南京一老师无偿开办民国“国文课”两年学生增至180人【2】--教育--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南京一老师无偿开办民国“国文课”两年学生增至180人【2】

2013年01月28日08:43    来源:扬子晚报    手机看新闻

  免费课堂教什么

  感受生活,不再拘泥标准答案

  小莹妈妈赵女士介绍,在上民国课之前,自己就买了这套老教材。“现在的小学课本加入更多我们生活中的东西,比如《我是神舟号》、《东方明珠》,但实际上离孩子很远。但老课本基本都是小孩生活中的东西,比如第一课‘见着老师,上前去鞠了躬问好;老师微笑着欢迎他们’,很贴近现实。”“其中有一些生活常识,比如‘出家门,到巷口,遇见几个小朋友,手拉手一起走’,就是孩子生活的写照,还朗朗上口”。这个课互动性也比较强,比如《十只猪过桥》课上的表演,女儿回来告诉她很开心。学校的课上,孩子都按老师要求做的好好的,而且语文课的很多题材就不适合表演。

  老课本也会教认字,比如画牛,先画牛头,再画牛身,再画牛尾,下面附上笔画,这样通过画画的方式让孩子很容易记住牛这个字。而学校语文课上一开始就是拼音,笔画单独框一块,很生硬。

  小莹正常上课积极性没有别的同学高,不敢举手,总是怕说错,这也是赵女士很担心的。但上民国课3个月以来,她觉得女儿明显有进步,胆子大了一些,不那么担心自己的不是标准答案。“肯定有帮助,可能现在还看不出来,但是潜移默化的”,她甚至赞同老课本代替现行语文教材,“虽然有些内容是过时的,但总体上来说趣味性、常识性比现在的好”。有一次课上,小朋友告诉马老师和陈老师说回家给爸爸妈妈编谜语了,而且还让同桌猜。谜语编得如何不重要,重要的是他们观察事物和描述事物的意识。

  马翼翔说,启蒙最根本的意义在于让孩子看到事物的另一面,能够独立思考,保持真实的天性,发现美的能力,而不是从小就明白很多道理。一二年级的孩子只要会观察、认知、能表达就可以了,而不是总是被要求写有“意义”的小作文。

  反响如何

  在学校上语文课,不会这么开心

  小莹同学7岁了,去年9月刚上一年级,同时也来到马翼翔的民国课堂。“我喜欢!”记者问起她上的旧课本,小姑娘马上算起她最喜欢的课,“《十只猪过桥》很好玩,那个猪好傻哦”。她还记得自己一个得意的句子,“树叶被风吹下来,像流星从空中划过”。小莹小声承认,在学校上语文课时,从来不会这么开心,这么积极举手。

  反对派

  课堂“太轻松”,不知道学什么

  6岁的小胡同学去年10月份来到公益班,但只上了两节课就放弃了。记者致电小胡的妈妈陈女士。她介绍,最初是从家长聊天群里知道这个公益班,便抱着试试的态度来了。但第一节课就让她感觉很不好,“课堂很闹,乱哄哄的,孩子不可能专心听讲,精力也没法维持”。在她看来,课堂有点过度活泼了。“刚上学的孩子还没养成听老师讲话的习惯,课堂秩序如果不好的话,都不知道孩子在干什么”。

  此外,她不太相信这种免费上课的质量,“可能只是哄小孩玩玩”。最重要的是,陈女士根本不知道现在开这个民国课的目的是什么。

  小胡虽然只有6岁,但对民国课堂的观点却很鲜明,“一般,不是太喜欢”。他只记得一次上的是《妈妈缝衣服》,对这个故事的评价也是“一般”。“我喜欢长一点的故事,比如《我叫神舟号》、《北风和小鱼》。”

(责任编辑:郝孟佳、林露)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