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站昨发布春运购票指南--教育--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天津站昨发布春运购票指南

春运日益临近,铁路客流增多。铁路部门提醒旅客,春运期间预售期和放票时间是确定的,只要第一时间购票,购得车票成功率就会增加。据铁路部门介绍,高校中符合购买火车票硬座半价条件的学生,凭优惠卡购票乘车。
2013年01月11日09:00        手机看新闻

  本报讯(记者 张珊珊 通讯员 金华)春运日益临近,铁路客流增多。昨天,天津站发布了春运购票指南,希望借此帮助旅客更快捷更方便购买火车票。铁路部门提醒旅客,春运期间预售期和放票时间是确定的,只要第一时间购票,购得车票成功率就会增加。

  电话网络订票

  提前熟悉流程打电话不慌

  www.12306.cn是唯一网站

  铁路部门提醒旅客,电话“抢票”须提前“做好功课”,以防拨打电话后不知所措。据介绍,北京铁路局订票电话为95105105,拨打收取市话通话费,可预订预售期第4天至20天的车票。电话订票时,要熟悉流程,可提前模拟操作一下;确定所订车票车次信息及乘车站和到达车站所在地区的电话区号,并把乘车人的身份证件号码记下来;准备好笔纸,做好如订单号、取票时间、取票地点等信息的记录。

  电话订票可使用二代居民身份证、港澳居民来往内地通行证、台湾居民来往大陆通行证、护照完成订票。输入身份证号码遇字母“X”时,按“*”键代替。电话订票全路通取,取票时,凭订单号及订票时所使用的证件原件,购学生票、伤残军人票时还须提供相应证件。到全国任一车站或火车票代售点取票,伤残军人票仅限在车站取票。代取车票时,代办人应出示身份证原件和订票人的证件原件或复印件,售票员确认登记后方可办理。

  此外,针对网络订票,铁路部门重申,www.12306.cn是铁路网络购票唯一合法网站。

  电订网订取票

  建议提前取票以免扎堆儿人多

  无法顺利取票由三种原因造成

  为确保网络购票、电话订票取票顺畅,车站设置了专门的取票窗口,随时根据取票客流增加而增加取票窗口。铁路部门提醒旅客,无法顺利取票主要可能是这几个原因造成的:设备发生故障;二代身份证无法自动识读;旅客在网上购票时填写的身份信息与身份证上不符。遇到上述情况,可到车站值班窗口解决。建议电订网订旅客提前取票,以免乘车前扎堆儿取票耽误行程。

  据铁路部门介绍,高校中符合购买火车票硬座半价条件的学生,凭优惠卡购票乘车。学生购、取、换票时须携带有效身份证件、学生证和学生优惠卡(均为原件)。另外,学生也可购买卧铺票,但预售期与普通旅客购票预售期同步。学生优惠卡一年只能往返2次,共4次,超过了刷卡次数就不能再购学生票。

  铁路支招

  打电话占线时

  可拨其他区号

  铁路部门同时提供一些春运购票的小窍门。据介绍,根据放票时间及时购票是最重要的一点。例如网络购票,目前预售期为20天,最好在刚刚放票的时间进入系统,如果进早了只能在之前的剩票中选择,进晚了购到票的概率降低。

  此外,订票电话前加拨区号有时可避免占线问题。当旅客在某个地区拨打订票电话占线时,可在号码前加拨其他地区区号也许能顺畅地接通,然后完成订票。旅客也可利用中转接续购票,如:若买不到天津—佳木斯的车票,可利用哈尔滨进行一次中转,利用电话或互联网先购买天津—哈尔滨1521次等车票,再购买哈尔滨到佳木斯车票,利用哈尔滨中转接续。

  如果12306网站和电话订票系统显示无票,若没有退票重回售票系统,旅客不要再盲目到售取票窗口购票,建议及早改变出行日期或采取其他交通工具出行。

    来源:城市快报

(责任编辑:林露、熊旭)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