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秀年轻人 何妨一考公务员?--教育--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优秀年轻人 何妨一考公务员?

王钟的

2013年01月11日07:30    来源:北京青年报    手机看新闻

  1月10日,中新网转载台湾媒体报道称,台湾前“中科院”组长李源发“不客气”地表示,如果所谓的年轻社会精英毕业后,只窝在图书馆努力要考公务员、拿铁饭碗,实在太浪费。他还认为台湾公务员的素质有待检讨,“刚考进去的确实大部分是优秀人才,可是如果一待10年以上,就变笨蛋”。

  看来在两岸年轻人群体中,公务员考试都是一股热潮。国家公务员考试成绩刚公布,进入面试名单者,就忙于参加各类培训讲座取“面经”。从逐年攀升的公务员考试报考人数和选拔机制的日趋完善看,公务员考试的确能选拔优秀人才。

  台湾学者的担忧也契合许多大陆人的想法。一种盛行的观点是:年轻人进入公务员系统,就会迅速被“体制化”,年轻人的活力和创造力无法得到发挥。其实,公务员系统也是最需要改革与创新思维的地方,年轻人的介入,能为公务员系统的整体思维带入新鲜血液。

  公务员选拔考试应尽力选拔有志在公务员系统内做出贡献的年轻人,这一理念应在公务员考试评判标准中得以落实。正因如此,“体制”也应大胆敞开胸怀,不单单注意在考试中观察考生能否当好一颗新来的螺丝钉,也要注意观察考生能否推动单位的进步,为政府部门带来实实在在的行政效益。

  优秀年轻人通过公平公开竞争进入公务员岗位,自然反映了国家机关的吸引力,这并非一件坏事。我们下一步应该关心的,是如何把至今强盛的吸引力转化为国家机关的改革动力。年轻人进体制内去,毕竟还是体制葆有青春的证据。但是,如果不善待、善用这种活力,时间一长,如果连优秀年轻人都不愿意主动选择的时候,恐怕改革就真的难以推动了。(北京 研究生)

(责任编辑:袁勃、林露)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