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书连2013中国大学毕业生质量100强--教育--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武书连2013中国大学毕业生质量100强

2013年01月10日15:50        手机看新闻

《挑大学 选专业--2013高考志愿填报指南》在保持全国大学综合实力排名、本科专业排名为主线条的基础上,继续对集中反映大学办学质量的4项指标:教师平均学术水平、教师绩效、新生质量、本科毕业生质量指标进行了排名。公布反映大学办学质量的指标,是为了方便考生和考生家长从多个视角观察和比较大学,最终挑选出最适合自己的大学。

在《挑大学 选专业—---2013高考志愿填报指南》一书中,复旦大学以4分首次夺得本科毕业生质量第1名,清华大学以5分列第2名,北京大学以7分排第3名。获得第4名至第10名的大学依次是:第4名浙江大学,第5名南京大学,第6名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第7名上海交通大学,第8名中国人民大学,第9名南开大学,第10名北京师范大学。本科毕业生质量排名的计算过程:

1、统计全国所有大学的教师平均学术水平,降序排列后给出名次。

2、按照武书连《2010中国大学评价》论文中各大学新生录取分数线的计算方法,统计全国所有大学的新生录取分数线,降序排列后给出名次。

3、将每所大学的教师平均学术水平名次与新生录取分数线名次相加,升序排列后给出名次,得到在同一标准下,全国704所大学的本科毕业生质量排名。

2013中国大学本科毕业生质量前100名见下表。若得分相同,则按教师学术水平排列。(数据来源:武书连主编、中国统计出版社出版的《挑大学 选专业—2013高考志愿填报指南》)

2013中国大学本科毕业生质量前100名

其他604名大学的本科毕业生质量排名及等级见武书连主编、中国统计出版社出版的《挑大学 选专业—2013高考志愿填报指南 第4章》

2013中国大学本科毕业生质量等级评价采用百分比法,用A、B、C、D、E共5等11级表示各大学的实力。各等级定义如下:

A等:前10%为A等;其中实力最强的前2%是A++级,介于2%~5%(含,以下同)之间的是A+级,5%~10%为A级。

B等:介于10%~30%之间为B等,占20%;其中 10%~20%为B+级,20%~30%为B级。

C等:介于30%~50%之间为C等,占20%;其中 30%~40%为C+级,40%~50%为C级。

D等:介于50%~70%之间为D等,占20%;其中50%~60%为D+级,60%~70%为D级。

E等:最后的30%为E等;其中70%~85%为E+级,85%~100%为E级。

来源:武书连主编、中国统计出版社出版的《挑大学 选专业--2013高考志愿填报指南》

(责任编辑:郝孟佳、林露)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