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大教授称北京仅有异地高职方案简直不可思议--教育--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北大教授称北京仅有异地高职方案简直不可思议

2013年01月10日07:20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手机看新闻

  目前,全国已有29个省市按照教育部的时间表公布了异地高考方案。一些地区的方案由于门槛过高而遭受质疑。专家建议,对异地高考方案应从城市发展的长远视角进行评价,解决教育公平不能全指望异地高考方案,还需高考改革。

  各地方案差别较大

  在29个版本的异地高考方案中,各地一般对考生学籍、在该省区市就读时间、合法稳定住所,父母合法稳定工作、社保证明等条件有所限制。但各地由于现实情况不同,各地方案具体限制条件相差比较大。

  黑龙江的异地考生只需满足本省学籍、高中连读3年、有稳定住所3个条件就可报考。在山东省高中段有完整学习经历的非户籍考生均可在山东就地报名参加高考,并与山东省考生享受同等的录取政策。而江西只要求异地考生在江西省高中阶段具有1年以上学习经历并取得学籍。

  北京、上海、广东等人口流入集中的地区对异地高考的限制较严格。

  上海将异地高考政策与《上海市居住证管理条例》挂钩,持有上海居住证A证,即人才引进类居住证的来沪外来务工人员子女在上海参加高中阶段学校招生考试并完成高中阶段完整学习经历,可在当地报考。

  广东方案主打“积分入户”。2013年起,通过积分入户广东的异地务工人员、高技能人才,其随迁子女可在广东报名参加高考。其他符合条件的随迁子女从2014年开始可以报考高等职业学院,2016年可以报名参加高考。

  北上广“门槛”太高

  北京大学法学院张千帆教授给上海方案打了不及格,而给北京打了零分。 “四部委布置的‘作业’是异地高考,上海的突破尽管和预想一样小,但至少有一个方案,而北京仅上交了一张‘异地高职’的答卷,再无其他,这简直不可思议。”张千帆说。

  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部分党委书记褚宏启在接受笔者采访时说,推进异地高考,针对不同的地区应该有不同的时间点和路线图。把开放高考的问题放在整个的社会发展大背景下、在一个更长的时间跨度上去看,才能有一个客观和理性的评价。

  北、上、广作为我国经济最发达的地区,教育资源相对丰富,城市化率也居全国最高水平。“这就涉及到一个问题,这些地区将来的城市化将怎样发展。如果高考制度比较宽松,肯定会有大量的人口拥入到这些城市。导致城市超速度发展、病态发展,这样会带来灾难性的后果。”褚宏启说。

  改革是治本之策

  “如果将自主招生与高考集中录取脱钩,参加联考的学生,以联考成绩申请自主招生,获得学校自主招生资格,不再要求参加统一高考、集中录取,这不就实现了全国范围内的异地高考了吗?”21世纪研究院副院长熊丙奇告诉笔者。

  目前,我国有80所学校实行自主招生改革试点,其中存在以北京大学为代表的“北约”11所高校、以清华大学为代表的“华约”7所高校,以及“卓越”联盟9所理工科特色高校联盟。这三大联考采取全国统考的形式,考生在任何省区市都可报名参加。

  在熊丙奇看来,如果我国按照《教育规划纲要》所确定的高考改革精神,切实推行“政府宏观管理,专业机构组织实施,学校依法自主招生,学生多次选择”的高考改革,实行“分类考试,综合评价,多元录取”,异地高考问题已经得到全面解决,根本无需各地自行出台方案。“要解决异地高考问题,就必须推进高考改革。”(潘旭涛 冯霜晴)

(责任编辑:袁勃、林露)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