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公务员考试频道_教育频道_人民网

2015年国考申论热点预测 民族艺术何去何从

2014年11月27日10:54        手机看新闻

【热点材料】

1.现在,很多地方的民族艺术院团被推向市场,处于窘迫状态:演出,因票价高不被市场接受而观者寥寥;降低票价,连投入成本都收不回来;不演出,院团的存在就失去了意义。

这一切都和钱有关。失去了财政扶持的民族艺术院团日子不好过,不但演出陷入困境,连人才的培养和艺术的传承也成了问题。

以甘肃演艺集团为例,今年它争取到兰州银行的支持,联手开展“兰州银行之声”惠民演出年活动:演艺集团组织下属7个院团轮流推出近20年来在全国获奖的优秀剧目共55台,包括秦腔、陇剧、国乐等,票价定在10到20元,亏损部分由兰州银行补贴。这种尝试究竟效果如何,合作双方心里都没有底,结果却出人意料:兰州市民观看演出的热情高涨,演出126场,场场爆满,一票难求,甚至招来了黄牛党。

这真是无心插柳柳成荫,惠民演出年居然由此成了兰州的一场文化盛宴,成为甘肃演艺产业发展的一种成功探索。

兰州惠民演出年的火爆说明,尽管公众娱乐方式发生了很大变化,但对传统民族艺术仍然有着广泛的需求,尤其是精彩的现场演出。只不过,票价因素成为一种障碍,而企业赞助破除了这层障碍,让两者得以亲近。一位年轻观众看过演出后感慨地说:“以前总觉得民族艺术不好看,现场演出不如在家看电视,不如上网;但来到现场一看,才知道我们的民族艺术太优美太精彩了,现场演出的气氛和效果是看电视上网不能比的!”一位家长则说:“带着孩子来看演出,孩子对传统民族艺术也喜欢上了,这对孩子培养爱国情操和民族精神很有好处。”

参与惠民演出的演员们终于找到施展的舞台,受到观众追捧,无不激情昂扬。其艺术之精湛、演出之用心,反过来又打动了观众。许多场次,演出大厅掌声不断,如雷轰鸣,演员一次次谢幕而不能已,以致加演成了常态。在互联网迅猛发展的今天,这不能不说是久违了的场景。对一直热心公益的兰州银行来说,等于找到了履行企业社会责任的一条新路径。

然而,这只是庞大中国社会中一个小小的景观,传统民族艺术的整体状况不容乐观。试想,其他地方若没有兰州银行这样的企业赞助,情况会怎样呢?

固然,市场经济是必由之路,任何行业都无法置身市场之外;但另一方面,也不能把市场观念绝对化,对一个国家来说,并非什么东西都可以推给市场。拿民族文化来说,它犹如一个人的姓氏,不能听任市场交易。即便在市场经济高度成熟的国家,传统歌舞艺术也不是完全市场化的。

事实上,在全球化蓬勃发展的同时,各国民族文化的复兴也成为一种伴生的趋势。这不是偶然的。因为,在全球化背景下,只有为珍贵的民族情感找到寄托之所,地球才不会变成一个单调乏味的世界。从这个意义上看,民族文化艺术的价值是毫无疑义的。虽然现在的年轻人对传统民族文化艺术兴趣寡淡,但随着国民经济的日益发展、人民生活的逐渐富裕,将来中国人很可能对传统重燃兴趣。问题是,有价值的艺术形式必须传承到那个时候,否则一切无从谈起。

所以,传承就是我们这一代的责任,无论你喜欢与否。可喜的是,有些地方政府已开始以购买服务的方式对传统民族艺术演出实行补贴。希望这种扶持由个案的、单一的、临时性的举措,能够逐步变成普遍的、多层次的、体制性的保障。

2. 许多中国传统节日与其本质和内涵渐行渐远,春节成了“送礼节”、清明成了“烧纸节”、端午节成了“粽子节”、中秋节成了“月饼节”了。中文媒体报道,近年来,在城市化、现代化和全球化和的影响下,以及在洋节日的冲击下,中华民族民间传统节日所赖以生存的文化空间,所展示的文化内涵,以及所具有的文化和社会功能都发生了深刻的变化。传统节日的商业化和同质化倾向严重,传统节日的丰富内涵和社会功能也越发单一了。

任何一个中国传统节日及其文化的形成并非一朝一夕。然而,自近代鸦片战争西方列强用洋枪洋炮强行打开中国国门,对中国进行疯狂的掠夺瓜分,并把所谓的西方优越文化强加在中国人民身上,稍有志气的中国人不是被杀害,就是受到惨无人道的压迫,剩下的只好忍辱偷生,把民族仇恨深深地埋在心中。时经一个半世纪,在没有正确的引导和教育下,部分人甚至把民族仇恨畸形地演变成一种极端深沉的民族自卑感,有些人为了获得外国人对他们的认同和垂青,不断以“言必称希腊,艺术必欧美”的形式在同胞面前提高自己的身份,不断扼杀、自毁、自灭中华民族民间传统节日及其文化,把中国传统节日及其文化抨击得一无是处,似乎只有全盘西化才可以代表文化的先进性。

诚然,为了配合人类前进发展而以去芜存菁的态度来改良传统节日以及文化是有所需要的,但总不能凡是以一刀切来否定传统节日及其文化中所蕴涵的民族先进性、文化内涵及社会功能。

美国有个“万圣节”,很多中国人都知道。其实,中国也有一个类似“万圣节”的鬼节——“盂兰节”。一讲到盂兰节,有不少中国人会马上义正词严地指出,“盂兰节”是中国人“迷信、落后和愚昧”的文化体现。而实际上,“盂兰节”在中国却是集宗教、道德、人性和法治相结合的民间传统节日。

中国的“盂兰节“是起源于佛教典故中的“目莲救母”。目莲的父亲积善得道后,目莲的母亲不知她丈夫已得道,认为吃斋拜佛无法挽救丈夫的性命,于是大开杀戒每天杀鸡杀鸭,目莲的母亲死后入地狱。目莲是释迦牟尼的徒弟,修行到开天眼的时候,看见母亲在地狱中已变成饿鬼,吃的、饮的都没有,境况堪怜。目莲看了以后觉得很心痛,于是就运用法力,将一些饭菜拿给母亲吃,可惜饭菜一送到他母亲口边,就立即化为火焰。最后,目莲打入鬼门关,意图把受苦受难的母亲救出地狱大门,正与牛头马脸苦斗时,代表慈悲的观世音现身,为目莲解难,并决定于每一年的七月十四日大开阴间的鬼门关,放出所有的鬼魂到人间来接受奉祭。

“盂兰节”起源于“目莲救母”,是属于宗教范畴。目莲救母的孝心是属于道德范畴。而目莲应用法力送食物到母亲手中,食物一到口边就立即化为火焰;观世音决定于每年的七月十四日打开阴间的鬼门关,使得所有的鬼魂都有资格来到人间接受亲人奉祭,都是既属于人性的范畴,也属于法治的范畴,体现“众生平等”、“法律面前人人平等”的内涵。

多年前,曾于七月十四日“盂兰节”带着儿子在唐人街闲逛,儿子看到侨胞们的供奉食品和焚烧冥纸,惊讶地问:“今天是我们中国人的什么节日?”笔者回答说:“‘Chinese Halloween’是中国人的万圣节。”

同样是鬼节,美国“万圣节”和中国“盂兰节”相比较,无论站在哪个角度,“盂兰节”都比“万圣节”更胜一筹,更有民族性的代表。然而遗憾的是,中国“盂兰节”的到来,几乎没有什么媒体阐述“盂兰节”缘由、习俗以及方式,国人逐渐淡忘忽视“盂兰节”这一中国传统节日的同时,却一窝蜂地跑去庆祝美国“万圣节”,从媒体铺天盖地地报道“Halloween”这个词的来源、节日习俗和庆祝方式等,到民众参与的热情。毫无疑问,中国人对中华民族民间传统节日及其文化的扼杀、自毁、自灭仍在持续。

不少国人对中华民族民间传统节日及其文化持否定态度,至于民间庆祝传统节日的“八仙过海”、“踩高跷”、“跑旱船”等传统习俗,也一律被归纳到“迷信、落后和愚昧”的范畴;但是,他们却异常热衷于庆祝洋节日,为表达其热衷程度,甚至在洋节日来临之际特意跑到领事馆签证,目的是为了身临其境感受感受洋节日的“浪漫、激情和豪放”的气氛,不论是巴西的狂欢节,还是罔顾世界保护动物组织为了人道主义所定的文明法律、在众目睽睽之下谋杀牛只的西班牙斗牛……总而言之,在某些人眼中,但凡来自中华民族的民间传统节日、传统习俗及其文化就意味着“迷信、落后和愚昧”。而来自西方的圣诞节,嘉年华会等节日,凡是带“洋”的就统统列为“浪漫、激情和豪放”的化身,属于人类文化进步的代表。

近来,不少有识之士意识到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的衰退问题的严峻性,纷纷发出了提倡民族文化自觉性的呼吁声。但是,没有消除某些国人因崇洋媚外而产生的民族自卑感,进而产生对中华民族传统文化持着扼杀、自毁、自灭的态度,又将如何发挥并提高保护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的自觉性呢?中华民族传统文化将何去何从?保护中华民族传统文化需要全世界中华儿女共同努力,有识之士担心中华民族传统文化也象某些领域那样必须先“出口”然后才可以转为“内销”,即便是这样,海内外有良知中华儿女也应积极致力于保护具有五千年灿烂辉煌历史的中华民族传统文化。

3. 中新网昆明1月23日电(马骞)“我的父亲是德昂族第一个大学生,但是现在我的孩子却不会说自己的民族语言。”23日,云南省人大代表杨艳在云南省第十二届人大一次会议上表示,云南人口较少民族文化保护与传承正面临困境。

中国人口在10万人以下的人口较少民族共有22个,而云南省境内即居住着独龙族、德昂族、基诺族、怒族、景颇族、阿昌族、普米族、布朗族等8个。其中,基诺族等5个民族是从原始社会末期直接过渡到社会主义社会的“直过民族”。近年来,通过集中扶持,人口较少民族聚居区基础设施和社会事业得到较大提升,民众生产生活条件明显改善,但文化保护传承却不乐观。

“我们许多少数民族只有语言没有文字,所以很多东西只能靠口口相传,但如果有一天,连语言都不会说了,很多东西难免流失。”基诺族是中国最后一个确定的少数民族,人大代表唐海英说,人口较小民族的文化如何抢救、保护与传承,是她一直关注的重点。“真正懂得民族技艺的人,需要给予资金去保护,也需要有人去学。基诺族在日常生活的方方面面都有民歌表达,在少数民族中民歌种类名列前茅,可即使是我,也只会唱一些简单的歌曲,而婚丧嫁娶之类的歌曲,已经不会了。”

一直以来,重经济发展速度、轻民族文化保护的倾向,使少数民族传统文化的传承和保护面临极大困难。虽然对于少小民族的文化保护与传承,大家都没有异议,但如何保护,却缺乏行之有效的方法。独龙族代表马正山说,主流文化对少数民族文化的冲击不可避免。“就像独龙族的纹面女,现在只有40人左右,而最年轻的也有56岁了。有人说,可以找一些年轻漂亮的独龙族女性来纹面,但似乎也不可行。”马正山说,可以制作类似于纹面花纹的贴纸,让外来人群了解“纹面女”的历史及意义,也只有将文化和旅游结合起来,才是目前适合“纹面部落”保护的方式。

“语言、文化不传承,民族会消亡。”怒族代表韦昌对此很是担忧,由于云南没有单一民族聚居地,即使是已经采取汉语和母语的“双语”教学,也未能顾及到每一个民族。“我们福贡很多地方通用傈僳语,而很多怒族孩子都不会说自己的民族语言了。”

事实上,云南采取了一系列措施,加强对少数民族传统文化的传承和保护。但由于各地对民族文化保护的认识不一,导致了民族文化资源流失严重、人才缺乏、民族文化保护区没有得到有效保护。“有时候,我们非要穿上这一身民族服装,人家才知道,‘哦,这人是少数民族’,但具体是什么民族,可能包括我们云南人都有很多人说不上来。”景颇族代表段梅说,仍要加大对民族文化的宣传,“不要走到村寨里才知道,这个民族原来有着这样的风俗民情。”

代表们建议,希望能有“大家共同关注民族文化、热爱民族文化的社会氛围”,把保护、抢救、传承民族文化纳入整体经济社会发展的总体规划,切实采取有效措施加强对民族文化的保护。此外,政府应加强管理,有计划、有秩序地开发文化市场。对濒危文化,还应增加抢救经费的投入,建立民族民间传统文化保护基金。对云南独有和人口较少的民族要尽快建立保护区,制订保护区条例,依法实施对保护区域的有效保护。相关专家建议,要让少小民族认识到自己文化的价值,让他们能在大的冲击之下有免疫地保护;而另一方面,也要让更多的人了解并为他们的文化喝彩,增强保护和传承的信心。

4. 中国国家画院常务副院长:“人民需要艺术,艺术更需要人民”。一直关注文化惠民的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国家画院常务副院长卢禹舜,今年提交了《关于创新方式方法,推进落实艺术惠民的提案》。

卢禹舜表示,艺术惠民已成为构建和谐社会的有力推手,但由于经济、社会及文化的因素,目前艺术惠民存在一些问题。比如公益性艺术产品的供给仍滞后于人民需求的总体增长;一些斥巨资建造的文化艺术场馆,包括博物馆、美术馆依然存在长期闲置或观众稀少的现象;艺术供给与人民需求错位,艺术惠民的“剪刀差”不时出现;缺乏富有民族文化精髓与核心价值理念的文化产品,以及因地制宜、因民制宜的有效方式。

“更好地推进落实艺术惠民,关键是要创新方式方法。”为此,卢禹舜提出几点建议。第一,因地、因时、因民制宜,创新设计和组织更能满足人民群众需要的艺术活动。应充分考虑到地域文化喜好的差异,借鉴和推广各地经验,比如上海浦东向社会“购买”专业服务,实行“政府招标、百姓点菜”,不再大包大揽,让政府从众口难调的尴尬中抽身,并积极引导社会组织共同参与,让文化服务因为专业而细致、因为细致而得民心。第二,重视民族文化精髓和核心价值理念在艺术活动中的适当体现,以自然亲切、贴近人心、贴近生活的内容与形式营造和谐中国的艺术景观。第三,充分发掘利用中华民族民俗传统和民间艺术,承续文化记忆,强化中华民族文化认同,内化中华艺术精神。第四,利用有特色的艺术节等活动,激发广大人民群众的创造热情,让更多群众参与到艺术创造中来。第五,重视传统艺术与高科技手段和艺术产业的有效结合,充分利用动漫、动画、影视、新媒体传播等元素,促进艺术惠民的有效落实。

【考点预测】

一、归纳概括

请你结合给定资料,概括说明我国民族文化传承与发展所面临的问题。

要求:概括准确,条理清晰,语言流畅。字数不超过250字。

【参考解析】

1.许多中国传统节日与其本质和内涵渐行渐远,中华民族民间传统节日所赖以生存的文化空间,所展示的文化内涵,以及所具有的文化和社会功能都发生了深刻的变化。

2.传统节日的商业化和同质化倾向严重,传统节日的丰富内涵和社会功能也越发单一了。

3. 在没有正确的引导和教育下,部分人甚至把民族仇恨畸形地演变成民族自卑感,不断扼杀、自毁、自灭中华民族民间传统节日及其文化。

4. 不少国人对中华民族民间传统节日及其文化持否定态度,至于民间庆祝传统节日的传统习俗存在着偏见。

5. 重经济发展速度、轻民族文化保护的倾向,使民族传统文化的传承和保护面临极大困难。

二、综合分析

请你结合给定资料,简要分析指出保护、传承民族文化的意义。

要求:分析全面,思路清晰,语言流畅,不超过150字。

【参考解析】

1. 满足人们对传统民族艺术的广泛需求。

2. 培养爱国情操和民族精神。

3. 有利于民族文化的复兴。

三、解决问题

结合给定资料,提出保护与发展民族文化的有效措施。

要求:条理清晰、行文流畅,措施全面、针对性强、具有可操作性。

【参考解析】

1. 营造起一种大家共同关注民族文化、热爱民族文化的社会氛围。

2. 把保护、抢救、传承民族文化纳入整体经济社会发展的总体规划,切实采取有效措施加强对民族文化的保护。

3. 政府应加强管理,有计划、有秩序地开发文化市场。

4.对濒危文化,还应增加抢救经费的投入,建立民族民间传统文化保护基金。

4.对独有和人口较少的民族要尽快建立保护区,制订保护区条例,依法实施对保护区域的有效保护。

5.让少小民族认识到自己文化的价值,让他们能在大的冲击之下有免疫地保护;而另一方面,也要让更多的人了解并为他们的文化喝彩,增强保护和传承的信心。

四、热点范文

弘扬民族文化

大约在700年前,一部介绍中国的《马可波罗游记》对于闭塞的欧洲人来说,无疑是振聋发聩地为欧洲人展示了全新的知识领域和视野。多数西方学者普遍认为,正是这本仅仅揭示了中华文化冰山一角的《马可波罗游记》导致了欧洲人文科学的广泛复兴。

博大精深的中华民族传统文化源远流长,是人类文明宝库中不可多得的灿烂瑰宝,是每一位炎黄子孙永铭于心的骄傲。

胡锦涛在党的十七大所作报告中强调:“中华文化是中华民族生生不息、团结奋进的不竭动力。”

文化是一个民族的灵魂和血脉,是一个民族的精神记忆和精神家园,体现了民族的认同感、归属感,反映了民族的生命力、凝聚力。在今天经济全球化深入发展、中国经济飞速前进的背景下,中华传统文化中许多优秀的内容不但受到中国人民的重视,也像磁铁一样深深吸引着世界的目光。

中华传统文化许多宝贵内容直到今天还在闪烁着光芒。我们要保护文化遗产、挖掘其优秀内涵,取其精华,去其糟粕,创新其表现形式。

首先,加大对中华传统文化的整理、开发和创新的力度,发掘文化优势。中华民族文化是中华文化在21世纪新的生长点,是我们提升软实力开发不尽的宝藏。取其精华,去其糟粕,使其与时代特征相适应,与人民的生活和国家的行为联系起来,才能真正焕发出无限的生机与活力,并最终对世界产生吸引力和号召力。

要树立民族文化创新意识,大力推进民族文化创新工作,加强中国在思想理论、科学技术发明和技术创新等方面的原创动力,加大制度创新力度,为世界发展贡献中国的发展经验和模式。

其次,加强青少年民族文化教育,积极资助国际汉语教学和研究工作。民族文化是一个民族赖以生存和发展的精神支撑,只有加强民族文化的教育,才能树立起国民的民族自尊心和自信心,形成对振兴中华文明历史责任的认同与使命意识。

要通过学校课堂教育、校园文化氛围,以及教师家长的言传身教,使广大青少年理解和承继我国优秀传统文化精髓,让中国民族文化的精神在一代代人身上发扬光大。

再有,积极推进文化交流和文化外交,增强中华文化的亲和力、吸引力和辐射力。在当代,文化产品已经成为文化传播的最主要载体,因此,有必要系统地、高标准地制定对外文化产品输出计划,逐步通过翻译、出版、演出、展览等国际文化运作规则,拓展国际文化市场,推进优秀民族文化产品在海外的传播和影响,扩大中华文明的传播影响力。

另外,要使民族传统节日成为展示和传播优秀民族文化的重要阵地,成为弘扬和培育伟大民族精神的重要载体,成为满足人民群众精神文化生活需要的重要渠道。特别要组织好春节、清明节、端午节、中秋节和重阳节等最具广泛性和代表性的节庆活动。充分发挥新闻媒体对宣传民族传统节日的导向作用,积极营造尊重民族传统节日、热爱民族传统节日、参与民族传统节日的浓厚氛围。

当今时代,文化越来越成为民族凝聚力和创造力的重要源泉、越来越成为综合国力竞争的重要因素。在经济全球化深入发展、中国经济又快又好发展的新时期,中华传统文化中许多优秀内容不但受到中国人民的重视,也深深地吸引着世界的目光。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任,历史性的落到了当代中华儿女的肩上。“中国共产党是马克思主义真理的坚定实践者,也是中华民族优良传统的真正继承者。” 弘扬民族文化使中华文化得以薪火相传、一脉相承,将五千年中华民族的思想文化提升到一个前所未有的高度,荫翳千秋后世。

来源:华图教育

(责编:温明慧(实习生)、熊旭)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