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公务员考试频道_教育频道_人民网

2015年国考申论热点预测:婴儿安全岛

2014年11月27日10:53        手机看新闻

父母与子女之间有着世间最坚固的情感模式,弃婴行为从来不具有普遍性,且多数属于不得已,真正的遗弃行为其实只是少数。因此人们在关注婴儿安全岛和弃婴问题的同时,还应保持一份平常心。问题的有效解决,则需要政府与民众的全力配合与推进。

【热点材料】

1.婴儿安全岛是一座收容被遗弃婴儿的保护设施,2011年6月由石家庄市社会福利院设立。截至2012年1月,岛内共发现弃婴26名。2012年2月,不少人对“婴儿安全岛”产生了质疑,认为它在一定程度上鼓励了遗弃婴儿的行为。

2013年11月,深圳社会福利中心宣布,广东省首个“婴儿安全岛”有望于2014年在深圳诞生,深圳也力争成为广东首个此项内容的试点城市。

石家庄市社会福利院院长韩金红说,建立“婴儿安全岛”的想法是福利院结合多年的工作实际而萌发的。韩院长介绍,每年丢弃在福利院门口的婴儿约有10多个,“婴儿安全岛”内的婴儿保温箱可以为孩子提供适宜的温度、氧气,福利院工作人员会及时救治

参加“婴儿安全岛”落成剪彩的中国儿童福利和收养中心主任张世峰表示,在坚决反弃婴现象的同时,也要保护弃婴的合法权益,“婴儿安全岛”体现了以儿童权益为本的理念,在全国福利院属于首创。

2014年1月7日,哈尔滨市儿童福利院的弃婴安全岛在8日正式启用,是哈尔滨首个接收弃婴的安全岛,将人性化地解决弃婴的接收问题。截至2月18日,中国已有28个省区市“试水”建立“弃婴安全岛”,以及时发现和救助弃婴这一社会上最弱势的群体,保障弃婴最基本的生命权。

2.春节刚过,一则新闻触痛了大众的神经:在万家团圆的春节期间,广州市设立的首个“弃婴安全岛”,10天内接收到33名弃婴。记者获得的最新统计数据显示,弃婴岛在15天内接收的弃婴数量已增至79名。

设置弃婴岛是否变相纵容了弃婴行为,弃婴岛背后隐藏着哪些社会之痛,如何真正有效地减少弃婴行为……针对这些问题,记者采访了儿童福利领域的专家学者,直面争议中的“弃婴安全岛”。

根据中国儿童福利和收养中心儿童抚育部主任冀刚的粗略统计,全国各地设立的“弃婴安全岛”接收的弃婴,约99%都是病残儿童。婴儿被遗弃的原因主要是家庭无法承受昂贵的医疗费,无法承受呆傻孩子将来的特殊教育费用,很多家庭担心因病致贫,这一定程度上凸显了当前中国儿童福利保障制度的不完善。

家长大多无法承受昂贵医疗费,担心因病致贫。

据广州市社会福利院院长徐久介绍,福利院建立弃婴岛以来,接收的弃婴大多在一岁以下,有的孩子身上插着导管,有的孩子发着高烧,有的孩子衣物中存放着在医院的治疗病历,这些孩子患有脑瘫、唐氏综合征、血液系统疾病等中重度疾病,如不及时救治将危及生命。还有一部分是1至6岁的孩子,身患重病和残疾,生活不能自理,无法接受正常教育。

在这个弃婴岛内,近三分之二的家长留下了字条或现金,表示遗弃孩子纯属万般无奈之举,希望孩子能够得到医治,保住性命。从性别上看,弃婴中男孩子占多数,打破了以前社会存在的重男轻女、传宗接代的遗弃因素。

3.从被遗弃到救治全程不超10分钟

据儿童福利院工作人员介绍,如果有遗弃者来到婴儿安全岛遗弃婴儿,位于门卫室的报警器和值班室的报警器都将自动报警,门卫室的报警器为灯光报警器,将一直闪烁。这样的设计是因为门卫室与安全岛只有一墙之隔,避免遗弃者听到报警后紧张、害怕。而值班室的报警器为声音报警,只有当值班人员关闭后才能停止报警。

当遗弃者离开后,值班人员会对安全岛进行巡查 ,通知业务科并报警,进入正常的弃婴报送收养程序,同时将儿童送至医务科。由医务科负责对弃婴进行常规的体检、诊治和隔离观察,为弃婴争取救治时间。

从遗弃者把孩子遗弃在“婴儿安全岛”到孩子得到福利院工作人员的初步护理,整个过程将不超过10分钟。

4.据专家介绍,国际社会对弃婴普遍重视,不少国家通过专门设立或指定弃婴安全保护设施、允许生父母在孩子出生后匿名放弃监护权等做法,来确保被遗弃婴儿的生命安全。当前中国设立的“弃婴安全岛”,类似于欧洲一些国家采用的弃婴保护舱,是借鉴国外经验、结合中国弃婴权益保护现状进行的有益探索和创新。

要通过建立儿童大病医疗保障制度,完善家庭扶持政策、对残疾和大病儿童的家庭提供支持,建立残疾儿童免费康复和特殊教育制度等途径,健全儿童福利保障制度。同时,要加强孕前、孕期指导和检查,提高生育技术水平,通过源头治理,降低婴儿出生缺陷发生率。

民政部正在探索建立儿童家庭支持福利制度,对困境儿童实行分类保障,建立新生儿营养补贴、贫困家庭子女津贴、残疾儿童医疗康复和家庭护理补贴、收养残疾儿童津贴等儿童福利制度。通过发放补贴津贴、减免税收等方式,加大政府对困境儿童和家庭的支持扶助力度,预防家庭因无力治疗、照顾病残儿童或因贫困将孩子遗弃。

5.福利院接收了这些孩子,随之而来的是争议。有人认为,弃婴是违法行为,设置专门接收弃婴的设施,“鼓励了不负责任的人做不负责任的事”,会变相纵容弃婴行为,甚至可能导致弃婴数量的增加。

“看了这个新闻,不知道是悲还是喜。”一个网友这样写道。

石家庄社会福利院院长韩金红也曾为此感到纠结。最终,他用这样一句话说服了自己和同事:“我们改变不了遗弃这一行为,但可以改变遗弃的结果。”

日本也曾为了这个小小的箱子大动干戈。2007年,日本九州一家医院在外墙上设置接收弃婴的保温箱,电视台为此进行了公开辩论。反对人士大呼,弃婴本来就是违法,“此举将鼓励年轻父母们推卸自己抚养子女的责任,让社会的道德底线沦丧”;支持者则表示,既然弃婴现象依然存在,就应该尽早保护新生儿的安全。时任首相安倍晋三公开反对,并呼吁日本民众回归“家庭价值观”。最后熊本市议会通过了这一申请,认为这种措施是挽救生命的善举。不仅可帮助孩子,还有那些备受困扰的妇女。这些妇女如果得不到帮助,往往会选择堕胎或杀婴。

“发达国家也避免不了弃婴。”韩金红说。“不会说多一个安全岛,不良父母就增加了。弃婴行为需要社会保障部门和司法机关共同解决。福利机构没法改变社会贫困,我们能做的就是如果你遗弃了,我们让你的孩子活得有尊严。”

但这个逻辑并不能让每个人都接受。“这是怎么个情况?难道是告诉大家:想扔孩子的尽管来扔啦,不用有后顾之忧!”在网上,有人这样说。

实际上,这个伦理悖论不仅仅出现在中国。2009年,韩国一位牧师在教会围墙上安装了一个弃婴接收箱,遭到韩国保健福利部的反对,因为丢婴是犯罪行为,弃婴箱是鼓励人们丢婴儿,必须拆除。对此,牧师李钟落反驳说,政府在反对设置弃婴收容箱之前,首先应该提供相应的补助来帮助那些父母抚养孩子。

6.中国儿童福利和收养中心主任李波表示,建立弃婴岛的主要目的是避免婴儿在被遗弃后身心再次受到外部不良环境的侵害,提高遗弃婴儿的存活率,使其能够得到及时治疗和救助。

中国第一个弃婴岛于2011年6月1日在河北省石家庄市社会福利院设立。2013年7月,民政部在总结地方经验的基础上,下发《民政部办公厅关于转发中国儿童福利和收养中心开展“婴儿安全岛”试点工作方案的通知》,要求各地根据实际情况开展弃婴岛试点工作。

民政部副部长窦玉沛此前在国务院新闻办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在中国,遗弃婴儿属于违法行为,也为社会道德所不容。设立弃婴岛,正是基于生命至上、儿童权益优先的原则,与中国未成年人保护法的立法精神是一致的,与刑法打击弃婴犯罪也是并行不悖的。

中国首个“弃婴安全岛”在河北石家庄市社会福利院门口诞生后不久,便引来诸多争议。赞同者认为,设立弃婴岛提高了弃婴的存活率,保障了弃婴的生命安全,体现了社会进步;质疑者则认为,设立弃婴岛是对遗弃行为的变相纵容和鼓励,与法律禁止弃婴的要求不一致。

中国儿童福利和收养中心主任李波认为,要理性看待保障婴儿生命权与打击弃婴犯罪行为之间的关系。设立弃婴岛是在弃婴现象发生后,通过采取弥补和救助措施达到对弃婴生命权益的保护,这与法律通过禁止弃婴和打击弃婴犯罪来保护婴儿生命权的目标是完全一致的,只不过在保护弃婴生命权益的环节上有先后之分,法律重在预防,弃婴岛重在补救和应对。

实际上,由于救助及时,弃婴的存活率大幅提高。“我们虽改变不了社会遗弃婴儿的行为,但可以想方设法改变婴儿被遗弃的后果。”石家庄市社会福利院院长韩金红说。

【考点预测】

一、归纳概括

请你结合给定资料,简要说明弃婴行为发生的主要原因。

要求:概括准确,条理清晰,语言流畅。字数不超过150字。

【参考解析】

1.缺乏孕前孕期检查意识,导致残障婴儿出生率高

2.家长大多无法承受昂贵医疗费,担心因病致贫。

3.医疗保障机制缺失。

二、综合分析

请你结合给定资料,分析指出婴儿安全岛的意义及影响。

要求:分析全面,思路清晰,语言流畅,不超过300字。

【参考解析】

1. 当前中国设立的“弃婴安全岛”,类似于欧洲一些国家采用的弃婴保护舱,是借鉴国外经验、结合中国弃婴权益保护现状进行的有益探索和创新。

2. 避免婴儿被遗弃后其身心再次受到外部不良环境的侵害,增加弃婴的存活率,使其能够及时得到治疗和救助。

3. 设立弃婴岛提高了弃婴的存活率,保障了弃婴的生命安全,体现了社会进步

5.弃婴是违法行为,设置专门接收弃婴的设施,“鼓励了不负责任的人做不负责任的事”,会变相纵容弃婴行为,甚至可能导致弃婴数量的增加。

三、解决问题

结合给定资料,谈谈如何有效减少弃婴行为的发生。

要求:条理清晰、行文流畅,措施全面、针对性强、具有可操作性。

【参考解析】

1. 通过发放补贴津贴、减免税收等方式,加大政府对困境儿童和家庭的支持扶助力度,预防家庭因无力治疗、照顾病残儿童或因贫困将孩子遗弃。

2. 探索建立儿童家庭支持福利制度,对困境儿童实行分类保障,建立新生儿营养补贴、贫困家庭子女津贴、残疾儿童医疗康复和家庭护理补贴、收养残疾儿童津贴等儿童福利制度。

3.要加强孕前、孕期指导和检查,提高生育技术水平,通过源头治理,降低婴儿出生缺陷的发生率。

四、热点范文

婴儿安全岛:存还是废?

中国人民大学社会法教研中心 林嘉

从利益衡量的角度,生命至上,保护弃婴的生命权和健康权应当优先。婴儿安全岛对于救助弃婴的生命有其不可替代的功能,应当保留并进一步完善相关措施。

2014年3月16日,广州市福利院由于收到过多弃婴而不堪重负,宣布暂时关闭开设还不到50天的“弃婴岛”。随之,弃婴岛问题再次引起了社会广泛关注。自2011年6月1日河北省石家庄市社会福利院首次尝试设立弃婴岛起,目前我国包括天津、内蒙古等十个省市已经建成了25个弃婴岛并投入使用,还有18个省市正在积极筹建。在全国各地如火如荼地推广弃婴岛的同时,质疑的声音也不绝于耳。反对者质疑这是政府在变相鼓励遗弃婴儿,可能助长遗弃行为,间接纵容了遗弃罪。而当广州、南京等经济发达地区设立弃婴岛时,全国各地的弃婴纷纷涌去,大大超出了当地社会福利院所能承受的能力。我们应当拷问我国的社会救助水平、社会救助资源和条件是否准备充分?而且相当一部分弃婴是女婴和残疾婴儿,如何从源头遏制和治理?这些质疑和出现的问题使得弃婴岛的设立陷入尴尬的境地:是保留,还是取消?

弃婴岛又被称为“婴儿安全岛”(英文是Baby Hatch),它是本着“尊重生命,生命至上”的原则建立的,目的在于呵护弃婴、救助生命。婴儿安全岛最早出现在中世纪的意大利,目前在美国、德国、日本、印度等许多国家都存在。例如,美国以州立法的形式制定“安全港法案”,允许父母以匿名方式在安全的地方弃婴,如监察局、消防队、医院等。欧洲许多国家允许在医院、教堂、孤儿院等地方开设弃婴岛,产妇也可以匿名的方式在医院生产孩子,并允许父母在婴儿出生的几周内有反悔权。超过该期限,婴儿可以被安排由合适的家庭来领养。在国外,对于弃婴的行为也引发了相关的法律和道德的争议,例如:认为弃婴岛纵容了弃婴的现象;弃婴岛的存在剥夺了婴儿的身世知情权;一些婴儿岛的设置甚至会以得到政府更多的补贴为目的,从而引发了道德风险。尽管存在各种争议,但本着生命至上的原则,各国都在寻找保护婴儿的最佳方式。联合国《儿童权利公约》第二十条规定:“暂时或永久脱离家庭环境的儿童,或为其最大利益不得在这种环境中继续生活的儿童,应有权得到国家的特别保护和协助。缔约国应按照本国法律确保此类儿童得到其他方式的照顾。”公约的规定为缔约国制定法律和实施相关措施提供了依据。

婴儿安全岛在我国还是一个新鲜事物,但自其被引进以来就争议不断。是生命救助,还是助长犯罪?这种争议实质上反映了我们仍未明确从根本上解决弃婴现象的途径。针对弃婴问题,我国收养法、婚姻法、未成年人保护法、治安管理处罚法和刑法等部门法都做了相关规定。婚姻法第二十三条明确规定“保护和教育”未成年子女是父母必须履行的义务,第四十四条规定了遗弃家庭成员的民事责任。刑法针对弃婴现象,专门在第二百六十一条规定了遗弃罪,严重者可能构成第二百三十二条的故意杀人罪,比如将婴儿遗弃在人烟稀少的荒山野岭等,可能构成故意杀人罪。同时为了完善弃婴发现、救助机制,民政部于2013年7月26日转发了中国儿童福利和收养中心《关于开展“婴儿安全岛”试点工作的方案》,该方案确定了开展婴儿安全岛试点工作一系列指导思想和基本原则,试点时间和组织实施,以及试点工作的保障措施等,明确了婴儿安全岛的意义在于创新社会救助体制。

尽管婴儿安全岛的设置还存有争议,但从利益衡量的角度,生命至上,保护弃婴的生命权和健康权应当优先。婴儿安全岛对于救助弃婴的生命有其不可替代的功能,应当保留并进一步完善相关措施。对于因设置婴儿安全岛而引发的各种争议,从法律的层面来回应,我们认为设置弃婴岛或将婴儿放置弃婴岛的行为一般不构成刑法上的犯罪。如果父母极度贫困或没有抚养能力而放弃抚养,而此举有利于婴儿的成长,应当可以构成豁免遗弃人刑事责任的阻却违法事由。由于弃婴问题是一个复杂的社会问题,父母放弃对婴儿抚养的原因也是复杂多样,因此,应当采取综合治理的方式来解决弃婴问题。除了通过设置婴儿安全岛外,建议从以下几方面采取措施完善我国弃婴救助制度:

一是注重从源头治理,减少弃婴的出现。很多弃婴都是因为病残而被遗弃,为了鼓励优生优育,可以鼓励年轻人接受婚前检查制度。对于怀孕的孕妇,政府应提供免费的健康缺陷婴儿筛查制度,以降低有缺陷婴儿的出生率。

二是建立健全弃婴社会救助和社会福利制度,完善儿童大病救助和福利制度。可根据各省市具体情况,建立以困难程度为标准的儿童医疗救助制度、重残儿童福利津贴制度,扩大新农合特殊病种的报销比例,如新生儿脑瘫等等。建立基层社区儿童照料康复体系,社区儿童福利与服务专业社工队伍,减轻残病婴儿的家庭负担。应当加快制定社会救助法,使弃婴的社会救助权获得法律的保障并得以实现。

三是完善以国家责任为主导、社会民间公益机构为辅的多元化社会救助体系。救助弃婴毫无疑问是国家应尽的责任,宪法明确规定国家尊重和保障人权。从保障弃婴的生命权、健康权出发,婴儿安全岛不仅不应当被废除,而且国家还应当加大对社会福利院的财政支持,通过建立婴儿安全岛以及时救助弃婴的生命。同时,还应当借助社会力量来解决弃婴救助的问题,应当发挥民间公益组织在救助弃婴的特殊作用。从社会治理来看,政府应当放权,但同时实行严格监管,政府应通过立法来规范民间公益组织在救助弃婴方面行为,对于符合资质的社会民间公益组织给予认证并登记,从而构建全方位的有利于婴儿健康成长的安全体系。

来源:华图教育

(责编:温明慧(实习生)、熊旭)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