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公务员考试频道_教育频道_人民网

2015国家公务员考试行测模拟试卷(二)

2014年11月15日11:27        手机看新闻

注 意 事 项

1.行政职业能力测验共有五个部分,135道题,总时限为120分钟。各部分不分别计时,但都给出了参考时限,供答题时参考。

2.将姓名与准考证号在指定位置上用黑色字迹的钢笔、签字笔或圆珠笔填写,并用2B铅笔在准考证号对应的数字上填涂。

3.请将题本上的条形码揭下,贴在答题卡指定位置。

没有贴条形码的答题卡将按作废处理,成绩计为零分。

4.题目应在答题卡上作答,在题本上作答一律无效。

5.待监考老师宣布考试开始后,你才可以开始答题。

6.监考老师宣布考试结束时,你应立即停止作答,将题本、答题卡和草稿纸都翻过来放在桌上,待监考老师确认数量无误、发出离开指令后,方可离开考场。

7.试题答错不倒扣分。

8.严禁折叠答题卡!

第一部分 常识判断

(共20题,参考时限15分钟)

根据题目要求,在四个选项中选出一个最恰当的答案。

请开始答题:

1.2014年3月28日上午,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 )在沈阳桃仙国际机场出席在韩中国人民志愿军烈士遗骸回国迎接仪式并讲话。

A。刘延东 B。汪洋 C。马凯 D。张高丽

2.2014年2月3日( )正式宣誓就任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新一任主席,成为美联储百年历史上首位女性主席。

A。耶伦 B。艾萨克斯 C。鲍德温 D。夏皮罗

3.资本市场亦称“长期金融市场”,下列哪个选项不是资本市场的特点( )。

A。融资期限长 B。风险大 C。流动性较好 D。收益较高

4.宏观货币政策和宏观财政政策的区别在于( )。

A。前者主要用来对付经济萧条,后者主要用来对付通货膨胀

B。前者主要通过改变投资支出发生作用,后者主要通过影响消费支出发生作用

C。前者主要通过利率来影响总需求,后者主要通过政府支出和税收的变化来影响总需求

D。以上三者都是

5.中国传统文化源远流长,关于中国传统文化,以下说法正确的是( )。

A。《四库全书》中的“四库”指的是“经、诗、子、集”

B。“四书五经”中的“五经”指的是《诗经》、《尚书》、《礼记》、《周易》、《春秋》

C。人们常说“三教九流”中的“三教”指的是佛教、道教、基督教

D.中国传统文化中有十二个天干、十个地支

6.西方文化是人类文学发展史上一颗璀璨的明珠,以下著作的作者身为同一个国家的是( )。

①《神曲》②《最后的晚餐》③《飞鸟集》④《唐璜》⑤《十日谈》

A.①②③ B.②③④ C.③④⑤ D.①②⑤

7.关于世界地理,以下说法正确的是( )。

A。日本本土四岛包括北海道、本州、四国、九州

B。摩洛哥、斯洛文尼亚、东帝汶三国分属于两个大洲

C。按人口数量由多到少应该是俄罗斯>美国>巴西

D。缅甸、印度、南非都是英联邦成员国

8.中国古代以少胜多的战役有很多,下列选项不是以少胜多战役的是( )。

A。长平之战 B。官渡之战 C。巨鹿之战 D。赤壁之战

9.藏传佛教采用金瓶掣签的方式来认定达赖喇嘛和班禅额尔德尼的转世灵童,请问金瓶掣签制度始于何时( )。

A。唐朝文成公主进藏之后

B。元朝设立宣政院管理西藏事务之后

C。清朝设立驻藏大臣之后

D。中华人民共和国设立西藏自治区之后

10.下列属于太阳活动对地球造成影响的是( )。

①维持地表温度②影响无线电通信③产生磁暴现象④促进地球上水循环

A.①② B.②③ C.①④ D.③④

11.山东书博会的背景墙上有孔子和泰山的形象,若为背景墙选配孔子的两句名言,下列最合适的是( )。

①福兮祸之所依②学而时习之不亦说乎

③尽信书不如无书④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

A.①② B.①④ C.②③ D.②④

12.工业的飞速进步使得人类的生活发生了巨大的改变,以下事件不是发生在第二次工业革命时期的是( )。

A。爱迪生发明电灯 B。贝尔发明电话

C。瓦特改良蒸汽机 D。制造出内燃机驱动的汽车

13.关于中国地理,以下说法正确的是( )。

A.中国地势西高东低,大致呈四大阶梯状分布。

B。长江流域面积小于黄河流域面积,但是水资源总量大于黄河流域

C.中国几大淡水湖按大小排名前三名是青海湖、鄱阳湖、洞庭湖

D.中国第三大岛是位于长江入海口的崇明岛

14.如果价格和工资水平以相同的比率上升,通常工人的购买力将( )。

A。上升 B。下降

C。不变 D。加倍

15.下列关于国际贸易与经济发展的说法,不正确的是( )。

A。技术进步促进出口发展

B。对外贸易提高劳动力素质、增加人力资本

C。对外贸易促进经济和产业结构升级、优化

D。出口是唯一的推动经济发展的发动机

16.15至16世纪,欧洲文艺复兴对欧洲以及全世界的艺术发展产生了深远的影响,其中“美术三杰”最为后人推崇,其中不包括( )。

A。达芬奇 B。但丁 C。米开朗琪罗 D。拉斐尔

17.我国56个民族亲如一家,以下对我国民族政策的说法错误的是( )。

A。民族平等和民族团结 B。民族区域自治

C。对少数民族不执行计划生育政策 D。宗教信仰自由

18.一百年前,孙中山提出了“民族、民权、民生”的三民主义,后来成为革命党人的奋斗纲领,以下表述能够体现民权主义思想的是( )。

A。“就算汉人为君,也不能不革命”

B。“驱除鞑虏之后,恢复我民族的国家”

C。“改良社会经济组织,核定地价”

D。“涤二百六十年之腥膻,复四千年之祖国”

19.电池上通常标有R55、R5等符号,R代表( )。

A。电池的形状 B。电池的含电量

C。电池的尺寸大小 D。酸性或碱性电池的标志

20.3D是Three—dimensional的缩写,意为三维。3D电视利用某一原理,把左右眼看到的影像分离,从而使观看者看到三维立体影像。这一原理是( )。

A。人双眼观察物体的角度相同,因此能够辨别物体远近,产生立体视觉

B。人双眼观察物体的角度略有差异,因此能够辨别物体远近,产生立体视觉

C。人双眼观察物体的角度差异很大,因此能够辨别物体远近,产生立体视觉

D。人双眼观察物体的角度相反,因此能够辨别物体远近,产生立体视觉

※※※第一部分结束,请继续做第二部分!※※※

第二部分 言语理解与表达

(共40题,参考时限35分钟)

本部分包括表达与理解两方面的内容。请根据题目要求,在四个选项中选出一个最恰当的答案。

请开始答题:

21.商家将儿童节视为赚钱的良机,乃是出于逐利的本能,瞅准了家长的弱点,清楚他们为了孩子甘于“血拼”,这符合商业的竞争法则,________。可是,家长却应擦亮眼睛,辨清节日消费陷阱,更不能将儿童节当做“血拼节”,为了所谓孩子的快乐就不惜千金。

填入划横线部分最恰当的一项是:

A。顺理成章 B。问心无愧 C。无可厚非 D。勉为其难

22.商务应酬是一个合作的过程,每人都在________说服对方,从而为自己争取最大化的利益。在这场利益的争夺战中,谁能“出奇”,运用________的应酬方法,谁就能“制胜”,成为笑到最后的王者。

依次填入划横线部分最恰当的一项是:

A。企图 完备 B。竭力 巧妙

C。试图 新鲜 D。奋力 独到

23.值得肯定的是,与铁路货运改革方案相配套的机构改革、资源整合、人员转岗,已在全国各个铁路局推行,反响良好,说明这第一步迈得不错。然而,与其他改革一样,铁路改革不会________,更难________。在推进改革、赢得市场的同时,防止内部恶性竞争,防范运输安全事故,既是铁路应汲取的历史教训,也是新一轮改革路上的重大考验。

依次填入划横线部分最恰当的一项是:

A。一步到位 一蹴而就 B。一路顺风 一举成功

C。顺风顺水 一步登天 D。一帆风顺 一蹴而就

24.实际上,并没有多少人真正了解老虎,即使通过电视、电影,甚至去动物园亲眼观看,我们对“丛林之王”生活的了解也只是________,知之甚少。

填入划横线部分最恰当的一项是:

A。走马观花 B。浮光掠影 C。不求甚解 D。浅尝辄止

25.科学的理论决不是教条,不该成为你思想的________,相反它鼓励你冲破世俗的________,再插上翅膀去自由飞翔,领略那从未见过的思想王国的风光。

依次填入划横线部分最恰当的一项是:

A。牢房 囚禁 B。禁地 樊笼

C。镣铐 束缚 D。桎梏 牢笼

26.在养生专家的________下,在环保主义者的________下,在时尚的引领下,世界许多国家和地区的公众流行着一种新的行为方式——素食。这种饮食行为的极端者被称为素食主义者。而素食主义者除了极力提倡素食以及把素食的优点扩大和________到极致外,还对荤食极其不屑。

依次填入划横线部分最恰当的一项是:

A。倡导 影响 渲染 B。建议 游说 宣扬

C。影响 倡议 夸张 D。督促 推动 鼓吹

27.中国古代史籍把黄帝和炎帝时期作为中国历史的________,但是古代文献中对黄帝、炎帝乃至尧舜禹时期的记述均为后代文献的________,一般认为都属古史传说的范畴,不能作为信史来________中华文明五千年。

依次填入划横线部分最恰当的一项是:

A。起源 追忆 验证 B。发端 补记 考证

C。肇始 追述 证明 D。滥觞 补充 考据

28.南沙区地理位置独特,享有粤港澳合作先行先试的政策,可以大力促进高新技术产业的发展,这种发展优势令其他新建的经济区________。由于这些条件的吸引,国内外投资者________。

依次填入划横线部分最恰当的一项是:

A。望尘莫及 纷沓而至 B。望其项背 跃跃欲试

C。望洋兴叹 趋之若鹜 D。无可企及 门庭若市

29.红的、黄的、粉的,各色玫瑰,相继绽放,惹得人眼前一亮一亮,美丽的花朵________了生活,普通的日子________了些色彩、滋味和乐趣。

依次填入划横线部分最恰当的一项是:

A。装点 平添 B。装修 增加

C。装饰 凭添 D。装扮 添加

30.2012年诺贝尔文学奖10月11日揭晓,________文坛的中国作家莫言获奖,他成为首位获得诺贝尔文学奖的中国籍作家,一时间,他的作品________,网上书城的存货被一扫而空,对于因得奖而引发的抢购阅读热潮,莫言很________,他说:“我不希望出现所谓的‘莫言热’,即便有,也希望能在很短的时间冷却下去,大家该干嘛就干嘛。”

依次填入划横线部分最恰当的一项是:

A。闻名 风靡全国 不以为然

B。蜚声 洛阳纸贵 不以为意

C。蜚声 倾囊而出 兴味索然

D。闻名 如数家珍 从容不迫

31.人体的免疫能力分为固有免疫和适应免疫,其中适应免疫是人体在________适应外界环境中锻炼成长而来的。如果孩子________处在过于干净的环境中,完全不接触细菌,他们体内的免疫细胞就会像没有打过仗的新兵,不知道怎样杀灭有害物质,保护人体健康。

依次填入划横线部分最恰当的一项是:

A。不断 长期 B。逐渐 继续

C。积极 仍然 D。主动 始终

32.创新活动还有一个特点:越是能对人类社会产生重大作用的创新,越要依赖于个人的天赋、努力和不可预知的________,而不是集中的控制。并且,越是有价值的创新活动,也就越________。因为,重大的发明往往在很多方面________了人们对已知事物的理解,而集中控制所依据的,恰恰只能是这种理解。

依次填入划横线部分最恰当的一项是:

A。随机性 坚强 超越 B。必然性 虚弱 背离

C。偶然性 脆弱 超出 D。随意性 顽强 违背

33.陈强塑造反派始于抗战时期的延安,他受导演王滨之邀出演歌剧《白毛女》中的地主黄世仁。演艺界的人都明白,演反派人物很难成大业扬美名,可陈强却________。自饰演黄世仁后,“坏蛋”形象就与他________,他也演得________。

依次填入划横线部分最恰当的一项是:

A。坚持不懈 藕断丝连 驾轻就熟

B。矢志不移 唇齿相依 心手相应

C。乐此不疲 如影随形 得心应手

D。始终如一 难分难解 游刃有余

34.上个世纪40年代,美国的大众媒介处于垄断地位。在商业利益的驱使下,媒体对于国内的各类社会矛盾________,这种状况招致了社会各界的批评与不满,广大民众强烈要求传媒积极发挥正面的舆论导向作用,引导公民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念,由此,“媒体的社会责任理论”________。

依次填入划横线部分最恰当的一项是:

A。莫衷一是 纷至沓来 B。置若罔闻 应运而生

C。群策群力 风靡一时 D。人云亦云 横空出世

35.一般地说,“智慧”不同于“知识”的最大特点在于“智慧”具有原创性。“知识”要求“广”,“智慧”要求“新”。但两者又非绝对________;“智慧”必须有“知识”作基础,反之,只死读书,而无己见,无创意,那就容易成为________,也不算是“智慧”。

依次填入划横线部分最恰当的一项是:

A。对立 学究 B。矛盾 古董

C。等同 桎梏 D。排斥 束缚

36.文学解读和批评可以是感性的、印象式的,也可以是理性的和高度理论化的。文学不是用单纯的社会学方法便可以________的,就像心灵不能用此时此刻或彼时彼刻的一孔之见来一概而论。

填入划横线部分最恰当的一项是:

A。可见一斑 B。一览无余 C。明察秋毫 D。拨云见雾

37.《物种起源》提出的进化论思想不仅推翻了达尔文之前两千多年来居于主导地位的上帝创造世界的观点,改变了人们关于自身和世界________,成为一种根本性的________的变革,具有里程碑式的意义,而且达尔文理论犹如宇宙之酸,“它每浸入一种传统的观念后便会留下一种革命观”,在达尔文的进化论诞生一百多年以来,几乎没有一个科学领域没有受到进化思维的________。

依次填入划横线部分最恰当的一项是:

A。设想 不可逆转 渗透

B。假象 无法遏制 影响

C。想象 势不可挡 影响

D。假定 难以控制 渗透

38.在景区门票涨价广受质疑时,有些地方把景区的门票价格听证会当________,但景区是一种特殊的商品,不仅牵涉当地百姓的利益,还直接影响外地游客利益。

填入划横线部分最恰当的一项是:

A。保护伞 B。护身符 C。挡箭牌 D。遮羞布

39.四川大地震在相当程度上修改或者说________了国际社会对中国的观感,那些在帐篷里坚韧不拔、有尊严地生活着的老百姓,________地前往灾区的志愿者,有力地说明了即便经历市场经济大潮的________,中华民族依然保有一些最根本的品质。

依次填入划横线部分最恰当的一项是:

A。扭转 摩肩接踵 考验

B。颠覆 前仆后继 洗礼

C。匡正 络绎不绝 冲击

D。批判 川流不息 洗刷

40.中华文化之所以能够在世界古代文明中硕果仅存、________,一个重要原因就是中华文化不但具有________的广阔胸襟,善于学习不同民族文化的优长,而且具有与时俱进的创新精神,不断________、跟随时代前进。

依次填入划横线部分最恰当的一项是:

A。源远流长 兼容并包 去粗取精

B。历久弥新 海纳百川 吐故纳新

C。一枝独秀 兼收并蓄 求同存异

D。弥足珍贵 无与伦比 取长补短

41.曲艺是中华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近年来,在各级政府的重视下,经过全国曲艺工作者和学术界的共同努力,曲艺艺术在传承中得到发展,一系列源于传统的曲艺精品不断涌现,一大批宝贵的曲艺遗产得到了有效的抢救与保护。但是,随着经济全球化和生活方式的转变、城市化步伐的加快以及外来文化的冲击,包括曲艺在内的非物质文化遗产的生存和发展,也出现了不小的困难,一些曲艺遗产面临流失,许多曲种后继乏人、濒临失传,传承保护工作迫在眉睫。

最能准确表达这段文字主旨的是:

A。曲艺是中华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

B。曲艺遗产传承保护工作迫在眉睫

C。曲艺遗产得到了有效的抢救与保护

D。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保护工作迫在眉睫

42.作为政府主导项目,公租房不仅凝聚了满足广大中低收入阶层居住权的供应预期,还承担了弱化住房市场投机性气氛、还原住房市场商品属性的政策导向预期。能否实现这两大预期,推动整个房地产市场向更理性健康的方向转变,公租房市场能否成为住房市场中最具公平性、公共性的一部分,至关重要。

这段文字意在强调:

A。公租房应满足广大中低收入阶层的住房需求

B。公租房对于房地产市场的发展起着重要作用

C。公租房将弱化投机、还原住房市场商品属性

D。公租房市场的最基本属性是公平性和公共性

43.①身负执政责任的政府官员要依法行政,必须学习法律,了解法律

②法治是现代社会最主要的特征之一,敬畏法律是官员起码的执政修养

③如果官员们都能依法行政,自觉、主动地把自己“关进笼子跳舞”,在法律面前战战兢兢地行使自己的权力,那么,一个法治政府的形象才有可能真正矗立起来,一个真正的法治社会才会逐渐成为现实

④敬畏法律,就要依法行政

⑤但是,依法行政的前提是懂法。如果领导干部自己是法盲,依法行政就无从谈起

将以上5个句子重新排序,语序正确的是:

A.②④⑤①③ B.③⑤②①④ C.②③④①⑤ D.④①②③⑤

44.①历史上严重的干旱和洪水给生命和财产带来了难以估计的损失

②但却未能从根本上摆脱严重的干旱和洪水反复给经济社会带来的巨大灾难

③几千年来,人类以巨大的努力不屈不挠地进行着筑堤防洪、截流蓄水、开渠引水、掘井取水等传统模式的水利建设,推动着文明的发展

④而现代社会在严重的旱涝灾害面前仍然脆弱无力

⑤而且到处分布和大规模聚集的人口更易受生态破坏、气候恶化所带来的自然灾害高频率、高难度的更大冲击

将以上5个句子重新排列,语序正确的是:

A.③②①④⑤ B.①④③②⑤ C.③④⑤②① D.①③④②⑤

45.虽然在刊物上时有应用辨证方法治疗癌症有效的报道,但大多数是在以西医疗法主导的前提下取得的,还有少数尽管是单靠中医而治愈的,但重复使用该法却不能取得更多的相同病例同样有效的验证,因而也都不具有普遍性意义。

这段话主要讨论的是:

A。中医辨证治疗癌症有一定效果

B。中医治疗癌症的效果还得不到有效证实

C。中医也能治疗癌症

D。治疗癌症时中医和西医各有所长

46.从大自然的天籁之音,到社会生活中所发出的各种声响,人类无法离开声音。但在很长的历史阶段内,却缺乏有效保存声音的技术手段。在留声机与唱片问世以前的数千年内,声音虽然川流不息地承载、传递着文明与生活,但它的初始内容却无法得到保存,许多记载于历史文献的声音遂成绝响,这是文明的一大遗憾。直至19世纪末,随着工业革命的浪潮席卷欧美,人类在记录、复制声音的领域内取得了突破,留声机、唱片相继问世。

这段文字意在说明:

A。人类为有效保存声音的初始内容做出了长期的努力

B。声音保存技术是工业革命的重大成果之一

C。录音技术的突破使得人类文明得以更完整地留存

D。声音资料的匮乏是人类文明进程中的缺憾之一

47.北庭故城是唐朝北庭都护府、北庭大都护府、北庭道的治所,规模之宏大,居天山北麓第一、全疆第二。历经岁月沧桑,虽已化作遗世独立的庞大废墟,犹可依稀窥见当年重城繁堞、深堑高垣的雄伟气象。这座千年古城同时还是唐代重要军政机构瀚海军、庭州府衙的所在地,成为记录古代历史辉煌的永恒标志。其故址在今新疆昌吉回族自治州吉木萨尔县境,南距今县城仅12公里,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从这段文字中无法得知北庭故城哪一方面的信息:

A。地理位置 B。文化价值 C。城市功能 D。人口变迁

48.大爆炸模型已被科学界广泛接受,但它没有解决宇宙起源的问题。宇宙起源的学说有若干,但只有霍金的量子宇宙学是既自给又自足的。宇宙的边界条件是它没有边界,这样就把宇宙的量子态确定下来,赋予宇宙学以可预见性。霍金和他的合作者利用费恩曼的路径积分给出宇宙的波函数,人们可以将宇宙视为演化的过程,也可以认为整个演化就是存在。

这段文字主要介绍的是:

A。科学家是如何解决宇宙起源问题的

B。量子宇宙学如何描述宇宙的存在

C。霍金是个伟大的宇宙科学家

D。霍金和他的合作者一起创立了量子宇宙学

49.中国正处在经济和产业转型时期,技术工人紧缺,高级技工尤其匮乏。技能型人才的紧缺,既是制约中国经济结构调整和实现经济增长方式转变的瓶颈,也是当前中国经济确实存在大量新增就业岗位的重要原因。各地政府应该组织调动各种资源,引导适合的城乡青年选择接受职业教育,利用中国经济转型中的就业机会。职业教育不仅仅是面向青年学生的教育,它还应该成为继续教育的核心组成部分,尤其是针对外出务工的农民工群体。

对这段话的主旨归纳准确的是:

A。职教办得好,小康生活来得早

B。推动职业教育,提升人力资本

C。办好职业教育,加快经济转型

D。要引导城乡青年接受职业教育

50.民众的不理解和利益相关方的围攻,是改革者永远的深渊。________________。所以很多改革者成了悲壮的先驱,他们启迪了民智,开启了新局,却都已是“寂寞身后事”。改革者的远见与彷徨总是相伴而生,“虽千万人,吾往矣”,需要巨大的智慧和勇气。

填入划横线部分最恰当的一句是:

A。在理想主义日益稀薄的年代,改革者弥足珍贵

B。改革都不可能是一帆风顺的

C。伟大的人永远是孤独的,不被大多数人理解

D。为了国家的长远发展,改革是值得付出代价的

51.党中央提出农村家庭经营要向采用先进科技和生产力手段的方向转变,统一经营要向发展农户联合与合作,形成多元化、多层次、多形式经营服务体系的方向转变。这意味着不仅现有土地承包关系要保持稳定并长久不变,还将________________。

填入划横线部分最恰当的一句是:

A。进一步推动农村基本经营制度的完善

B。赋予农民更加充分而有保障的土地承包经营权

C。对农村制度建设提出新课题

D。把农村经营管理水平进一步提升

52.我们展望人类的历史就正如鸟瞰大地一样:一片洋洋的大海与荡荡的原野之中,我们在这儿那儿看到了耸立着的峰峦山丘,它们拔海而起,高出于周围的事物,这就是在历史中的英雄巨人。人们崇拜山,因为它们是大地上的突出的存在。人们敬仰英雄,因为他们是历史中的突出人物。是的,拔海的高度就表示山的高度,拔海越高,山也越伟大。然而无论是拔海几千尺,山的“根”还是依附着大地,而且是深入在大地的腹中。我们这样地了解在大地上的山,我们也这样地了解在历史中的英雄。

这段话的主旨是:

A。以英雄来比拟高山 B。阐述历史唯物主义英雄观

C。说明英雄与高山的关系 D。说明英雄的成长途径

53.近日,我国2000吨地沟油加工成的生物煤油被荷兰航空公司买走的报道震撼了国民:地沟油还有这么高端的用途!原来,经过特殊技术加工后的地沟油可以作为一种生物煤油来替代传统的柴油和汽油,用于航空飞行。事实上,不只是荷兰,欧美很多国家近些年来都在寻找妥善处理餐厨余油的办法。通过严格的国家立法和执法、先进的技术投入以及人们日益提高的环保意识和健康觉悟,餐厨余油经过回收、加工后流进了工矿、发电厂,甚至是家庭的汽车油箱。

如果这是一篇文章的引言,这篇文章的内容最有可能是:

A。世界各国都致力于研究地沟油的回收利用

B。设立完整的处理地沟油的办法以造福民生

C。地沟油已经成为真正的可再生清洁能源

D。我国餐厨余油的加工生产前景广阔

54.生命意义的问题不可能还原为经验研究。如果所有认识论上的问题都可以由科学探究在实践中得到解决,那么,我们可能会觉得,即使所有这些问题在一觉醒来都得到了解决,这仍然与生命的意义这一问题毫无瓜葛,与美好的人类生活究竟包含着什么这个问题无关。

这段文字所表达的主要意思是:

A。认识论的问题可以通过经验研究获得解答

B。科学的进步并不必然带来美好的人类生活

C。生命的意义就是使人类生活变得更加美好

D。寻求生命的意义无法使用科学探究的方法

55.当宇航员在国际空间站外执行任务时,太空中的化合物会粘在他们的衣服上,被带回空间站,而宇宙的气味就在这些特殊的化合物上。于是他们就“闻到”了宇宙的真实气味:外太空闻起来像是汽车比赛中的气味,混合了发热金属、柴油和烧烤的气味,这些气味主要是那些快要消亡的恒星剧烈燃烧产生的副产品散发出来的。这种副产品是一种气味强烈的化合物——多环芳烃,这些分子充斥在整个宇宙,并且会永久飘浮下去。彗星、流星和太空尘埃中都有它们的身影,它们也是地球生命最初形成时的重要成分之一。地球上的煤炭、石油甚至食物中,也都没能缺少它。

下列说法与原文相符的是:

A。即将消亡的恒星在剧烈燃烧中会产生多环芳烃

B。多环芳烃是地球生命得以延续和进化的基础

C。太空中的化合物种类丰富

D。宇宙气味对宇航员有一定危害

56.转基因作物同普通植物的区别只是多了能使它产生额外特性的基因。早在1983年,生物学家就已经知道了怎样通过生物工程技术将外来基因移植到某种植物的脱氧核糖核酸中去,以便使它产生靠杂交方式根本无法获得的某种新的特性:抗除莠剂的特性、抗植物病毒的特性、抗某种害虫的特性等。用以移植的基因可来自任何生命体:细菌、病毒、昆虫等。

根据文意,对“转基因作物”理解正确的一项是:

A。因环境影响脱氧核糖核酸的变化而产生额外特性的作物

B。能够产生抗除莠剂、抗植物病毒等额外特性基因的作物

C。一种利用移植其他生命体基因而形成的新的杂交作物

D。移植了其他生命体基因从而产生额外特性的作物

57.某公司的经验充分显示出,成功的行销运作除了有赖专门的行销部门外,还需要有优异的产品、精密的市场调研,更少不了专业的业务部门、公关部门、擅长分析的财务部门以及物流后勤等部门的全力配合与支持。如果行销部门独强而其他部门独弱,或是行销部门与其他部门不和,或是公司内部无法有效地整合,都会让行销运作无法顺利有效进行,难以发挥应有的强大威力。

这段文字主要强调的是:

A。该公司各个部门的有效整合是其成功的关键

B。注重团队合作是该公司取得成功的宝贵经验

C。成功的行销运作可以给企业带来巨大的经济利益

D。行销部门只有与相关部门紧密配合才能更好地发挥作用

58.如果说,古代中国人文精神是以君臣父子的等级观念和男权中心主义观念为基础的,那么,现代中国人文精神在内涵上则发生了重要的变化。尽管在现代中国社会的实际生活中,等级观念和男权中心主义观念还存在着,古代中国人文精神中的某些合理因素也延续下来了,但在辛亥革命推翻了数千年来的帝制之后,现代中国社会在精神领域接纳的主要是欧洲社会在文艺复兴、宗教改革、启蒙运动中形成并发展起来的主导性价值观念。“五四”运动中提出的著名口号“德先生”(民主)和“赛先生”(科学)便是这些价值观念的集中体现。可以说,正是这些价值观念,构成了现代中国人文精神的基本内涵。

这段文字意在说明:

A。现代中国人文精神深受欧洲价值观念的影响

B。应区别对待古代中国人文精神的糟粕和精华

C。科学和民主是现代中国人文精神的基本内涵

D。辛亥革命是现代中国人文精神形成的开端

59.学术的意义是求真,探求真理本来应该是每个学者的崇高职责,诚实也应该是治学的最基本的态度。人类的活动很难找出还有哪一种像学术这样强调真实,学者也因之受到公众的敬仰,甚至被视为社会的良心。如果由于学术不端行为的频发,而使科学界的声誉受到严重损害,败坏了科学研究在公众心目中的形象,那么它必然会阻碍科学的进步。

这段文字意在:

A。倡导诚实严肃的治学风气 B。反思科研领域的不端行为

C。揭示阻碍科学发展的因素 D。审视科研领域的诚信问题

60.在公众印象中,每一次加大尾矿治理力度,总是在发生严重的尾矿溃坝事故之后。而突击式的尾矿治理方式不太可能持久奏效。数量巨大的尾矿伴随着矿山的开采不断增加,随着矿山枯竭,经年累月贮存起来的尾矿被堆放于江岸的山坡,因在技术层面缺乏有效的处理方法,只能以非安全的暴露方式,继续留存在自然界中。

这段文字主要想传递的信息是:

A。我们总是在事故发生之后而突击式地治理尾矿

B。尾矿如不能得到有效治理将会产生各种隐患和威胁

C。遗留的历史包袱和新增的隐患令尾矿治理压力剧增

D.中国的尾矿治理将以何种模式继续进行才能有效

※※※第二部分结束,请继续做第三部分!※※※

第三部分 数量关系

(共15题,参考时限15分钟)

在这部分试题中,每道题呈现一段表述数字关系的文字,要求你迅速、准确地计算出答案。

请开始答题:

61.在一条3000m长的新公路的一侧,从一端开始等距离立电线杆,按原设计,电线杆间隔50m,已挖好了坑。若间隔距离改为60m,则需要重新挖坑,有多少个原来挖好的坑需要回填?

A.50 B.49 C.51 D.52

62.某校师生为贫困地区捐款1995元,这个学校共有35名教师,14个教学班。各班学生人数相同且多于30人不超过45人。如果平均每人捐款钱数是整数,那么该校共有师生多少人?

A.455 B.478 C.632 D.665

63.有甲、乙两个足够大的杯子,甲盛水,乙盛纯果汁。先将甲杯的水倒进乙杯,使乙杯内液体增加一倍,调匀;再将乙杯的果汁倒进甲杯,使甲杯内液体增加一倍,调匀;……,如果倒三次,最后甲、乙两杯果汁的浓度各是( )。

A.25%、37.5% B.37.5%、50%

C.25%、25% D.37.5%、25%

64.某企业投入资金制造某种产品,按当时的产品价格,可以有20%的利润。由于金融危机,产品价格平均下降了30%,企业最终亏损160万元,那么该企业最初投入了多少资金?

A.1600万 B.1400万 C.1200万 D.1000万

65.某次考试,得分不超过30分的有153人,平均24分;得分不低于80分的有59人,平均92分;得分超过30分的平均62分,得分低于80分的平均54分。则这次考试有多少人参加?

A.795 B.948 C.1007 D.1160

66.甲、乙、丙三人合租一辆车从学校回家,约定共同乘坐部分由乘坐者分摊;单独乘坐部分产生车费由乘坐者单独承担,且每公里费用相同。根据住处离学校的远近,甲、乙、丙依次下车(即甲家离学校最近),结果三人承担费用依次为10元、25元、85元。已知甲住处离学校12千米,丙住处离学校距离为多少?

A.24千米 B.36千米 C.48千米 D.64千米

67.从一张长2002毫米,宽847毫米的长方形纸片上,剪下一个边长尽可能大的正方形,如果剩下的部分不是正方形,那么在剩下的纸片上再剪下一个边长尽可能大的正方形。按照上面的过程不断重复,最后剪得正方形的边长是多少毫米?

A.3 B.7 C.33 D.77

68.某人去应聘,有两家公司皆同意录用。甲公司给出的待遇是:第一个月工资1200元,以后月工资增加100元,年终奖1600元;乙公司给出的待遇是第一个月1000元,以后每月比前一个月增加100元,无年终奖。如果合同都是签一年,仅从经济收入方面考虑,你认为到哪家公司合算?

A。到甲公司合算 B。到乙公司合算

C。到两个公司一样合算 D。无法判断

69.单位采购中秋节礼品发给100名员工,为保证每个员工至少得1件,没有四名员工的礼品件数相同,那么最少需要采购多少件礼品?

A.1683 B.1717 C.1785 D.2525

70.36名女生结伴购物,21人买了长裙,24人买了短裙,24人买了超短裙;14人买了长裙和短裙,15人买了短裙和超短裙,13人买了长裙和超短裙;只有一位羞涩的小姑娘一条裙子都没买。请问,共有几名女生购买了三种裙子?

A.1 B.5 C.8 D.9

71.A、B、C、D、E五人小组分工合作解决一项要求20分钟完成的任务,但完成时多用了2分钟。事后总结发现:当时若将A与E分担的工作互换,可使全员工作效率提高10%;当时若将B与D分担的工作互换,能带动全员工作效率提高。若同时进行这两种操作,全组可比规定时间提前多久完成任务?

A.1分钟 B.2分钟 C.3分钟 D.4分钟

72.某园林部门决定用现有的349盆甲种花卉和295盆乙种花卉搭配A、B两种园艺造型共50个,摆放在大道两侧。已知搭配一个A种造型需甲种花卉8盆,乙种花卉4盆;搭配一个B种造型需甲种花卉5盆,乙种花卉9盆。若搭配一个A种造型的成本是200元,搭配一个B种造型的成本是360元,则最低成本是( )。

A.12720元 B.12880元 C.13040元 D.13200元

73.设{}是等差数列,++=12,则这个数列的前5项和等于( )

A.12 B.20 C.36 D.48

74.某市发生一起交通事故,一目击者称逃逸的出租车是绿色的。此前有研究表明,突发事件中目击者看走眼的可能性为20%;而据统计数据,A市85%的出租车为绿色,其余为黄色。请问,此事故中目击者没看走眼的概率为多少?

A。B。C。D。

75.现在有两门不同的考试要安排在5天之内进行,每天最多进行一门考试,且不能连续两天有考试,那么不同的考试安排方案种数( )。

A.12 B.24 C.30 D.28

※※※第三部分结束,请继续做第四部分!※※※

第四部分 判断推理

(共40题,参考时限35分钟)

一、图形推理。请按每道题的答题要求作答。

请开始答题:

76.从所给的四个选项中,选择最合适的一个填入问号处,使之呈现一定的规律性:

77.从所给的四个选项中,选择最合适的一个填入问号处,使之呈现一定的规律性:

78.从所给的四个选项中,选择最合适的一个填入问号处,使之呈现一定的规律性:

79.从所给的四个选项中,选择最合适的一个填入问号处,使之呈现一定的规律性:

80.左边给定的是纸盒的外表面,下面哪一项能由它折叠而成?

81.把下面的六个图形分为两类,使每一类图形都有各自的共同特征或规律,分类正确的一项是:

A.①③⑤,②④⑥ B.①④⑥,②③⑤

C.①②⑤,③④⑥ D.①③④,②⑤⑥

82.把下面的六个图形分为两类,使每一类图形都有各自的共同特征或规律,分类正确的一项是:

A.①②⑤,③④⑥ B.①③④,②⑤⑥

C.①③⑥,②④⑤ D.①④⑥,②③⑤

83.把下面的六个图形分为两类,使每一类图形都有各自的共同特征或规律,分类正确的一项是:

A.①②③,④⑤⑥ B.①②⑤,③④⑥

C.①④⑥,②③⑤ D.①⑤⑥,②③④

84.把下面的六个图形分为两类,使每一类图形都有各自的共同特征或规律,分类正确的一项是:

A.①②⑥,③④⑤ B.①④⑤,②③⑥

C.①③⑥,②④⑤ D.①②④,③⑤⑥

85.把下面的六个图形分为两类,使每一类图形都有各自的共同特征或规律,分类正确的一项是:

A.①②⑥,③④⑤ B.①⑤⑥,②③④

C.①③④,②⑤⑥ D.①②④,③⑤⑥

二、定义判断。每道题先给出定义,然后列出四种情况,要求你严格依据定义,从中选出一个最符合或最不符合该定义的答案。注意:假设这个定义是正确的,不容置疑的。

请开始答题:

86.促销就是营销者向消费者传递有关本企业及产品的各种信息,说服或吸引消费者购买其产品,以达到扩大销售量的目的。赠送促销,即通过向消费者赠送小包装的新产品或其他便宜的商品,来介绍某种产品的性能、特点、功效,以达到促进销售的目的。

根据上述定义,下列不属于赠送促销的是:

A。花语洗发水产品在1月举办品牌十周年庆祝活动,凡购买600ml花语洗发水的消费者均可再获得200ml花语洗发水一瓶

B。某糖果公司在百货商场举办活动,所有顾客均可免费得到一颗新开发的榴莲口味软糖

C。某大型IT企业为向消费者介绍其新操作系统产品,在电脑商场里赠送小饰品,每个饰品上都写着该操作系统的新功能

D。某食品品牌为推动新产品的销售,随原有产品赠送新产品的试吃品,取得了良好的市场效果

87.香蕉人是指出国之后,黄色的皮肤不变,但内心已经被外国同化,“变成”白色的人。芒果人是指出国之后,黄色的皮肤不变,而内心还是中国人应有的,与皮肤一样颜色的。

根据上述定义,下列属于芒果人的是:

A。小王的孩子出国两年后就不愿意回国了,而且每次回国后总觉得周围的人不理解自己

B。丽丽虽然父母都是中国人,但是从小在美国养父母家长大,不会说汉语,结婚后和丈夫一起来中国旅游,觉得中国是个很不错的地方

C。佩佩出生在美国一条唐人街,从小就学习汉语和中国文化,能用汉语交流,但是觉得自己和中国人的思维差异太大,无法交流

D。雯雯出国后经常回国,觉得还是家乡的伙伴更能明白她,国外也没有什么很吸引人的

88.伪造货币罪,是指仿照国家货币的票面、颜色、形状,采用各种方法制作假币,冒充真币的行为。而非法持有使用伪造货币罪是指行为人明知是伪造的货币而持有、使用,且数额较大的行为。

下列选项中,属于非法持有使用伪造货币罪的是:

A。老刘将100张100元的人民币揭层加工,变成200张100元的人民币

B。苏某在一次销售物品时不慎收到了两张100元的假币,为避免损失,之后又用其购物

C。王某为炫耀本人画技,精心绘制了一张逼真的百元人民币,将其带到办公室向他人展示

D。李某利用在印刷厂的亲戚关系印刷了大量缅币,并用其在边境上购得货物

89.“经济人”就是以完全追求物质利益为目的而进行经济活动的主体。“生态人”是与“经济人”相对应的,指具备生态意识,并在经济与社会活动中能够做到尊重自然生态规律,约束个人与集体行为,实现人与自然共生的个人或群体。

根据上述定义,下列符合“生态人”假设的是:

A。在一个企业里,只有金钱和地位才能鼓励其员工努力工作

B。随着经济发展,农村能源需求量不断增加,森林资源的保护直接受到威胁

C。企业管理中不仅要给予员工物质激励,同时要给予精神激励,使员工对企业产生归属感

D。我国实行可持续发展,既要发展经济,又要保护好人类赖以生存的大气、淡水、海洋、土地和森林等自然资源和环境

90.遗忘,是对识记过的材料不能正确地再认与回忆,也即记忆丧失。动机性遗忘是指为避免不愉快的情绪或内心冲突而遗忘某些事件或人物的现象,这种遗忘是个体心理自我保护的一种手段。

根据上述定义,下列属于动机性遗忘的是:

A。张某小时候在一次恐怖袭击事件中幸存了下来,长大以后,他却已经不记得这件事了

B。李某与赵某交往了五年后黯然分手,她现在一点都不想回忆起与赵某有关的所有事情

C。某乙今年已经90岁了,身体依然硬朗,只是比较健忘,有时刚看完书就忘了其中的内容

D。某甲在一次严重的车祸中活了下来,但由于遭受了脑震荡,已经记不得事故发生前后的事情

91.政府信息公开是指国家行政机关和法律、法规以及规章授权和委托的组织,在行使国家行政管理职权的过程中,通过法定形式和程序,主动将政府信息向社会公众或依申请而向特定的个人或组织公开的制度。

根据上述定义,下列属于政府信息公开的是:

A。某镇在一次镇政府日常会议上公布了前一阶段执行计划生育政策的情况

B。某上市公司在《中国证券报》公布了2010年年度报告

C。某乡在网上公示政府公务开支明细

D。张森要求市政府公布正副市长及其配偶的电话

92.误解性危机,是指企业自身的工作或产品质量等方面没有什么问题,并且社会上没有出现任何损害公众的事件,但是由于种种原因,被公众误解怀疑,受到公众无端指责,企业由此而陷入危机之中。受害性危机,是指他人未经许可,假冒企业的包装式样、商标、名义推销伪劣产品,使企业的形象受到损害,名誉遭受损失。事故性危机是指由于企业自身的失职、失误,或者管理工作中出现问题,或者产品质量上出现问题,而引发的危机事件。

根据上述定义,下列属于误解性危机的是:

A。某品牌奶粉因含有过量的三聚氰胺而遭到公众退货

B。某工厂的许多生产设备在玉树大地震中严重受损,导致该工厂停产

C。甲企业仿造乙企业商标生产了大量的不合格产品,导致公众排斥该品牌产品

D。在许多杂志转载了种植花卉可能对人体造成伤害的不实报道后,花卉行业惨遭损失

93.舌尖现象:在问题解决过程中通常会遇见的体验是所谓的“舌尖现象”,这是一种“几乎就有了”的感受,答案就在嘴边,我们能够清晰地感觉到,却没有办法把它说出口,或加以具体的描述。这是因为大脑对记忆内容的暂时性抑制所造成的,这种抑制受多方面因素影响。

根据上述定义,以下现象属于“舌尖现象”的是:

A。小欣做了一份非常漂亮的策划方案纸稿,却在展示时没法运用恰当的语言表述出方案中的精华部分,最后还是同事帮忙才得以过关

B。老林在逛街时遇到多年前的同学,由于时间太过久远,印象模糊,导致他怎么也叫不出该同学的名字

C。小轩为了准备即将到来的GRE考试,突击强记英语词汇,但早晨刚记忆的200个词汇,到了晚上就忘记大半

D。小茜参加数学竞赛时,有道很熟悉的大题,记得老师辅导时讲过,但就是想不起来怎么做,交了卷刚出考场,就回忆起老师讲过的解法

94.同源器官是指不同生物的某些器官在基本结构、各部分和生物体的相互关系以及胚胎发育的过程彼此相同,但在外形上有时并不相似,功能上也有差别。同功器官,是指不同生物的某些器官在功能上相同,有时形状也相似,但其来源与基本结构均不同。

根据上述定义,下列属于同功器官的是:

A。骨骼、关节和肌肉共同构成了人体的运动系统,是人体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

B。鱼鳃与陆栖脊椎动物的肺,均为呼吸器官,鱼鳃鳃丝来自外胚层,而肺来自内胚层

C。马铃薯的块茎和葡萄的卷须都是茎的变态结构,前者适于贮存养料,后者能用于攀岩

D。鸟的翅膀、蝙蝠的翼手有相同的基本结构,是从共同的祖先进化来的,因为生活环境的不同而向不同的方向进化,产生了表面形态上的分歧

95.经典条件反射,是指原来不能引起某一反应的刺激,通过一个学习过程,使他们彼此建立起联系,从而在条件刺激和无条件反应之间建立起的联系。操作性条件反射是指如果一个反应发生以后继之给予奖励,这一反应就会得到加强;反之,这个反应的强度就会减少,直至消失。

根据上述定义,下列属于操作性条件反射的是:

A。婴儿一出生就能够发出哭声,如果把手指或其他东西放到他嘴里,他还会做出吮吸的动作

B。有一位狗的主人每次按铃之后都会给狗喂食,久而久之,狗在听到铃声后就开始分泌唾液

C。明明只要在幼稚园表现得好妈妈周末就会带他出去玩,所以明明在幼儿园里都很乖

D。曹操率领部队去讨伐张绣,天气热得出奇,为激励士气曹操说:“前有大梅林,饶子甘酸可以解渴。”士卒听了以后,都流口水

三、类比推理。每道题先给出一组相关的词,要求你在备选答案中找出一组与之在逻辑关系上最为贴近、相似或匹配的词。

请开始答题:

96.装腔作势:自然

A。乳臭未干:粗鲁 B。自以为是:谦虚

C。游手好闲:忙碌 D。开门见山:直接

97.液体:阀门

A。车票:轨道 B。电流:开关

C。火车:站台 D。栅栏:木条

98.助人为乐:快乐

A。蛮不讲理:专横 B。陈词滥调:腐朽

C。错失良机:后悔 D。自吹自擂:吹嘘

99.蔺相如:完璧归赵

A。南柯:南柯一梦 B。刘邦:四面楚歌

C。蚂蚁:蚍蜉撼大树 D。荆轲:图穷匕见

100.传递:信息:网络

A。搜索:结果:百度 B。运输:货物:卡车

C。编织:毛衣:毛线 D。书写:汉字:毛笔

101.空调:冰箱:制冷系统

A。汽车:公交车:发动机 B。导弹:火箭:发射系统

C。电脑:手机:芯片 D。电灯:电热毯:保险丝

102.游子:思念:家乡

A。政府:制定:法律 B。法庭:审理:案件

C。农民:耕种:庄稼 D。老人:回忆:往事

103.茶馆:客人:茶

A。电影院:观众:电影 B。法庭:法官:案件

C。农民:耕种:庄稼 D。医院:病人:疾病

104.黑咖啡 对于 ( ) 相当于 ( ) 对于 甜面酱

A。牛奶,煎饼 B。咖啡,豆面粉

C。城市,乡村 D。龙井茶,沙拉酱

105.( ) 对于 飞机 相当于 抹布 对于 ( )

A。天空,地板 B。跑道,手套

C。地铁,毛刷 D。轮船,玻璃

四、逻辑判断。每道题给出一段陈述,这段陈述被假设是正确的,不容置疑的。要求你根据这段陈述,选择一个答案。注意:正确的答案应与所给的陈述相符合,不需要任何附加说明即可以从陈述中直接推出。

请开始答题:

106.相对论的创立者爱因斯坦是左撇子,发明家富兰克林和科学家牛顿是左撇子,达·芬奇、米开朗琪罗、毕加索和贝多芬也都是左撇子。这表明,创造性研究是左撇子独特的天然禀赋。

以下哪项陈述是上述论证所依赖的假设?

A。自福特以来的美国总统,除少数几位外都是左撇子

B。左撇子突出的创新研究能力并不是由教育和环境等后天因素决定的

C.20世纪初,中国的父母还在煞费苦心地矫正孩子惯用左手的“坏毛病”

D。左撇子具有一定的遗传性,例如,英国女王伊丽莎白和她的母亲都是左撇子

107.为了解决售票难、买票难的问题,自2012年1月1日起,全国所有列车均实行火车票实名制,也就是说,乘客在购买火车票和乘坐火车时,需要登记、核查个人的真实姓名和身份。这对预防、减少和打击铁路沿线上的各种犯罪行为、加强乘车管理都有一定的作用。

上述论断所隐含的前提是:

A.2011年春运期间,铁路部门在广州、成都两地已试行购买火车票实名制,效果良好

B。在购票高峰时段,火车票一票难求,甚至有些乘客为了买到一张车票甚至排队十几个小时却仍抢不到一张票

C。实施火车票实名制,可以有效掌握乘坐火车的乘客的身份信息,从而加强对列车上各种治安隐患和违法犯罪活动的监控

D。在中国之所以没有出现飞机票难买的现象,无法炒卖机票是其中一个重要原因,火车票实名制可以有效杜绝黄牛炒卖行为

108.任何一条鱼都比任何一条比它小的鱼游得快,所以,有一条最大的鱼就有一条游得最快的鱼。

下面哪项陈述中的推理模式与上述推理模式最为类似?

A。任何父母都有至少一个孩子,所以,任何孩子都有并且只有一对父母

B。任何一个偶数都比任何一个比它小的奇数至少大1,所以,没有最大的偶数就没有只比它小1的最大奇数

C。任何自然数都有一个只比它大1的后继,所以,有一个正偶数就有一个只比它大1的正奇数

D。在国家行政体系中,任何一个人都比任何一个比他职位低的人权力大,所以,有一位职位最高的人就有一位权力最大的人

109.据报道,长期用嘴撕牛奶袋易造成重金属铅中毒。有专家表示,牛奶袋的外表是用染料来印刷的字,因为染料里面有铬、汞、铅等重金属,长期用嘴咬牛奶袋的话,就容易造成重金属铅中毒,影响到身体的各个系统。

以下哪项如果为真,最能削弱上述观点?

A。许多市民习惯用嘴撕牛奶袋,并未发现任何不适

B。牛奶袋上的黑色日期标记是用油墨打上去的,而传统油墨一般会含铅

C。对超市中购买的7种袋装牛奶进行检测,结果发现包装袋上都不含重金属铅、铬、汞

D。牛奶袋上可能含有其他有害物质,专家建议消费者不要用嘴撕

110.干旱和森林大火导致俄罗斯今年粮食歉收,国内粮价快速上涨。要想维持国内粮食价格稳定,俄罗斯必须禁止粮食出口。如果政府禁止粮食出口,俄出口商将避免损失,因为他们此前在低价位时签署出口合同,若在粮价大幅上涨时履行合同将会亏本。但是,如果俄政府禁止出口粮食,俄罗斯奋斗多年才获得的国际市场将被美国和法国所占有。

如果以上陈述为真,以下哪项陈述一定为真?

A。如果俄罗斯今年不遭遇干旱和森林大火,俄政府就不会禁止粮食出口

B。如果今年俄罗斯维持国内粮食价格稳定,就会失去它的国际粮食市场

C。俄罗斯粮食出口商为避免损失会积极游说政府,促使其制定粮食出口禁令

D。如果俄罗斯禁止粮食出口,其国内的粮食价格就不会继续上涨

111.有不少医疗或科研机构号称能够通过基因测试疾病。某官方调查机构向4家不同的基因测试公司递送了5个人的DNA样本。对于同一受检者患前列腺癌的风险,一家公司称他的风险高于平均水平,另一家公司则称他的风险低于平均水平,其他两家公司都说他的风险处于平均水平。其中一家公司告知另外一位装有心脏起搏器的受检者,他患心脏病的几率很低。

如果以上陈述为真,引申出下面哪一个结论最为合理?

A.4家公司的检测结论不相吻合,或与真实情况不符

B。基因检测技术还很不成熟,不宜过早投入市场运作

C。这些公司把不成熟的技术投入市场运作,涉嫌商业欺诈

D。检测结果迥异,是因为每家公司所使用的分析方法不同

112.有些白领留短发,因此,有些留短发的人穿职业装。

为使上述推理成立,必须补充以下哪项作为前提?

A。有些白领穿职业装 B。所有穿职业装的人都是白领

C。所有白领都穿职业装 D。有些穿职业装的人不是白领

113.有“中华第一考”之称的司法考试已经第十个年头。2011年的国家司法考试于9月17日、18日开考。据称此次司考全国报名人数为41.5万余名。十年来,司考通过率已由最初的6.68%上升至20%以上。有人认为,随着司法考试通过率的提升,其含金量也在不断下降。

以下哪项如果为真,最能削弱这些人的观点?

A。近些年来,其他专业的有些资格考试过关率也在逐年提高

B。通过率高并不能说明这个考试的难度降低了,司法考试还是为社会选拔法律人才的有效途径

C。司法考试已成为高考之外最受人关注的考试,它和高考有着诸多相似之处,而考场纪律更严于后者,其严肃性和难过关是外界公认的

D。司法考试通过了,也不能代表其就能成为一名合格的律师

114.张、王、李、赵四人进入羽毛球的半决赛。甲、乙、丙、丁四位教练对半决赛结果有如下预测:

甲:小张未进决赛,除非小李进决赛。

乙:小张进决赛,小李未进决赛。

丙:如果小王进决赛,则小赵未进决赛。

丁:小王和小李都未进决赛。

如果四位教练的预测只有一个不对,则以下哪项一定为真?

A。甲的预测错,小张进决赛 B。乙的预测对,小李未进决赛

C。丙的预测对,小王未进决赛 D。丁的预测错,小王进决赛

115.2009年哥本哈根气候大会的主题是:全球变暖。但科学家中有两派对立的观点。气候变暖派认为,1900年以来地球变暖完全是由人类温室气体排放所致。只要二氧化碳的浓度继续增加,地球就会继续变暖;两极冰川融化会使海平面上升,一些岛屿将被海水淹没。气候周期派认为,地球气候主要由太阳活动决定,全球气候变暖已经停止,目前正处于向“寒冷期”转变的过程中。

如果以下陈述为真,都可以支持气候周期派的观点,除了:

A.1998年以来全球平均气温没有继续上升

B。从2009年末到2010年初,南半球暴雨成灾,洪水泛滥

C。去年冬季,从西欧到北美,从印度到尼泊尔,北半球受到创记录的寒流或大雪的侵袭

D。位于澳大利亚东北海域的大堡礁被认为将被海水淹没,但它的面积目前正在扩大

※※※第四部分结束,请继续做第五部分!※※※

第五部分 资料分析

(共20题,参考时限20分钟)

所给出的图、表、文字或综合性资料均有若干个问题要你回答。你应根据资料提供的信息进行分析、比较、计算和判断处理。

请开始答题:

一、根据以下资料,回答116~120题。

2011年全年上海市接待国际旅游入境人数817.57万人次,比上年下降3.9%。其中,入境外国人648.31万人次,下降2.6%;港、澳、台同胞169.26万人次,下降8.7%。在国际旅游入境人数中,过夜旅游人数668.61万人次,比上年下降8.9%。全年接待国内旅游者23079.17万人次,比上年增长2.9%。其中,外省市来沪旅游者10877.27万人次,下降3.4%。全年入境旅游外汇收入58.35亿美元,比上年下降8.9%;国内旅游收入2786.54亿元,增长9.6%。

2007-2011年国际旅游入境人数

116.2011年,上海市接待国际旅游入境人数比上年下降:

A.33.05万人次 B.33.55万人次 C.34.55万人次 D.36.85万人次

117.2010年,在上海市国际旅游入境人数中,过夜旅游人数所占比重为:

A.77.3% B.81.8% C.86.2% D.92.5%

118.2010年,在上海市国内旅游者中,本地游客达到:

A.11168.63万人次 B.11658.41万人次

C.12201.90万人次 D.12896.35万人次

119.假设2011年人民币对美元平均汇率为6.4588,则上海市入境旅游外汇收入是国内旅游收入的:

A.9.8% B.13.5% C.18.7% D.24.1%

120.根据所给资料,下列说法中正确的一项是:

A.2010年,上海市入境外国人数是港、澳、台同胞的约5倍

B.2011年,上海市国际旅游入境人数中过夜旅游人数比上年减少不足60万人次

C.2011年,上海市国内旅游者人均花费比上年增长7.8%

D.2007-2011年,上海市国际旅游入境人数总体上呈增长态势

二、根据以下资料,回答121~125题。

2011年全年,全国共计完成服装总产量436亿件,其中梭织服装(含皮革服装)146亿件;针织服装290亿件,与2010年相比分别增加0%、-0.68%、0.35%。2011年,我国服装产量前五名大省仍为广东、江苏、浙江、山东和福建省,该五省总产量占全国总产量将近八成。

2011年我国规模以上服装企业(年主营业务收入2000万元及以上)累计完成服装产量254.20亿件,同比增长8.14%,增幅比2010年同期下降8.76个百分点。其中梭织·服装133.11亿件,针织服装121.09亿件,分别比2010年同期增长10.03%和6.13%。累计实现工业总产值13823.77亿元,同比增长27.48%,累计实现工业销售产值13457.26亿元,同比增长27.61%。

2011年1-12月,我国累计完成服装及衣着附件出口1532.19亿美元,同比增长18.34%,出口数量为292.23亿件,同比下降1.10%。其中,针织服装出口801.68亿美元,同比增长20.17%,出口数量为207.65亿件,同比下降0.43%;梭织服装出口630.77亿美元,同比增长16.02%,出口数量为84.62亿件,同比下降2.71%。其中,对亚洲出口额同比增长0.06%,占出口总额的35.59%。对欧洲出口额同比增长19.2%,占出口总额的32.74%。对北美洲出口额同比增长11.54%,占出口总额20.43%。对拉丁美洲出口额增幅达42.15%,占出口总额的5.52%。

121.2011年规模以上服装企业累计完成的服装产量占全国服装总产量的比重为:

A.56.9% B.57.4% C.58.3% D.59.2%

122.2011年规模以上服装企业梭织服装产量同比增长( )亿件。

A.10.97 B.11.55 C.12.13 D.12.76

123.2011年我国针织服装出口单价比上年提高:

A.20.69% B.21.57% C.28.43% D.32.82%

124.分洲际看,2010年我国服装出口额排在第二位的是:

A。拉丁美洲 B。北美洲 C。欧洲 D。亚洲

125.下列说法不正确的是:

A.2011年广东、江苏、浙江、山东和福建五省服装总产量不足350亿件

B.2011年规模以上企业服装累计实现工业销售产值与总产值的比例略有提升

C.2011年我国服装、针织服装、梭织服装出口单价与上年相比,均有提高

D.2011年我国累计完成服装及衣着附件对北美洲的出口额是拉丁美洲的4.7倍

三、根据以下资料,回答126~130题。

2010年中国分贸易方式、企业性质进出口情况

项目 出口 进口
金额(亿美元) 同比(%) 金额(亿美元) 同比(%)
贸易方式 一般贸易 7207.3 36.0 7679.8 43.7
加工贸易 7403.4 26.1 4174.3 29.5
其他贸易方式 1168.6 37.7 2094.2 40.2
企业性质 国有企业 2343.6 22.7 3875.5 34.3
外商投资企业 8623.1 28.3 7380.0 35.3
其他企业 4812.7 42.2 2692.8 56.7

2010年中国与主要贸易伙伴贸易情况

国家(地区) 金额(亿美元) 同比(%)
进出口 出口 进口 进出口 出口 进口
全球 29727.6 15779.3 13948.3 34.7 31.3 38.7
欧盟 4797.1 3112.4 1684.8 31.8 31.8 31.9
美国 3853.4 2833.0 1020.4 29.2 28.3 31.7
日本 2977.7 1210.6 1767.1 30.2 23.7 35.0
东盟 2927.8 1382.1 1545.7 37.5 30.1 44.8
中国香港 2305.8 2183.2 122.6 31.8 31.3 40.9
韩国 2071.7 687.7 1384.0 32.6 28.1 35.0
中国台湾省 1453.7 296.8 1156.9 36.9 44.8 35.0
澳大利亚 880.9 272.3 608.7 46.5 31.9 54.1
巴西 625.5 244.6 380.9 47.5 73.3 34.7
印度 617.6 409.2 208.4 42.4 38.0 51.8

126.2010年,我国进出口总额比上年约增长了多少亿美元?( )

A.7432 B.7658 C.7969 D.9631

127.2010年,我国对主要贸易伙伴的出口额按从大到小的顺序正确的是( )

A。日本-东盟-中国香港 B。美国-日本-东盟

C。欧盟-东盟-韩国 D。韩国-巴西-印度

128.2010年,加工贸易进出口总额占我国进出口总额的比重约为( )

A.30% B.40% C.50% D.60%

129.2010年,我国对以下国家或地区的进口额增长量最多的是( )

A。欧盟 B。日本 C。东盟 D。澳大利亚

130.能够从上述资料中推出的是( )

A.2010年,我国是欧盟最大的出口目的地

B.2009年,我国的一般贸易为逆差

C.2010年,国有企业出口额占全国出口额的比重高于去年同期

D.2009年,巴西比印度从我国进口的货物总额要多

四、根据以下资料,回答131~135题。

2011年,新疆全口径财政收入1646.18亿元,增长38.2%。地方财政收入1038.80亿元,增长49.8%。地方财政一般预算收入720.91亿元,增长44.0%,其中,各项税收收入593.36亿元,增长42.6%。在税收收入中,国内增值税96.69亿元,增长28.4%;营业税209.84亿元,增长38.7%;企业所得税63.38亿元,增长58.4%;个人所得税38.34亿元,增长40.0%;资源税65.01亿元,增长1.0倍。

地方财政支出2598.34亿元,增长37.8%。地方财政一般预算支出2282.68亿元,增长34.4%。财政用于民生的支出1670.5亿元,占地方财政一般预算支出的73.2%。其中,交通运输支出206.96亿元,增长1.3倍;住房保障支出170.23亿元,增长89.1%;城乡社区事务支出139.61亿元,增长46.5%;教育支出397.15亿元,增长26.6%;医疗卫生支出132.54亿元,增长28.0%;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199.27亿元,增长19.8%。

131.2010年,新疆全口径财政收入为:

A.1136.42亿元 B.1158.89亿元 C.1173.34亿元 D.1191.16亿元

132.2011年,新疆地方财政收入比上年增长:

A.336.28亿元 B.345.34亿元 C.352.19亿元 D.361.07亿元

133.2011年,新疆地方财政一般预算支出是地方财政一般预算收入的:

A.2.93倍 B.3.05倍 C.3.17倍 D.3.28倍

134.2011年,下列支出中比上年增长最多的是:

A。交通运输支出 B。住房保障支出

C。城乡社区事务支出 D。教育支出

135.根据所给的资料,下列说法中正确的一项是:

A.2010年,各项税收收入不足400亿元

B.2011年,企业所得税、资源税占地方财政一般预算收入的比重均高于上年同期

C.2011年,财政用于民生的支出占地方财政支出同比下降

D。按2011年增长率计算,2012年地方财政一般预算支出不足3000亿元

来源:中公教育

点击此处下载答案

(责编:董昕航(实习生)、熊旭)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