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公务员考试频道_教育频道_人民网

2012年国家公务员考试面试真题回忆及部分解析【8】

2013年10月17日10:28    来源:人民网-教育频道    手机看新闻

第四题,你单位准备举办消防演习,但是同事认为,消防器具先进齐备,演习没有必要。假若领导让你来负责此项演习,你该如何组织?  

备注:只读题,没有题本 总共20分钟,读题计入总时间,还剩五分钟提醒

2012年2月22日上午拱北海关面试真题

1、谈谈你对虎妈狼爸教育的看法?

2、赛前队伍不团结你该怎么办?

3、单位新规定落实过程中遇到的一些问题,你该如何解决?

4、组织环保周活动,没经费,没纸质材料,如何开展?

2012年2月22日上午广东海事局面试真题:

面试之前先会发一篇材料,阅读材料时间10分钟

材料分4段,材料大致内容:

第一段说张勇做了两年大学生村官后考上城管支队的公务员,在他的管辖区有施工队在施工,有很多垃圾、噪音,小区里还有工业园区。

第二段讲述领导外派了一个名叫李佳的同事前来协助加强城管工作。  

第三段讲述工商、卫生、城管三个部门组成联合调查组对该辖区进行食品安全检查。

第四段讲述城管清理无证小摊贩,对居民日常生活起居造成不便,因此,居民反映城管在盲目执法。

问题:

1、领导要张勇去城管对辖区的垃圾及噪音做一个摸底调查,为领导提供参考依据,问如果你是张勇,该如何组织这次调查?

2、张勇和李佳是同事,李佳是领导派来加强城管动作的,如果张勇是李佳,该如何做这个工作?

3、工商、卫生、城管三个部门组成联合调查组对该辖区进行食品安全检查,领导派你去协助工作,你该怎么办?

4、城管清理无证小摊贩,对居民日常生活起居造成不便,,居民反映城管在盲目执法,对此你该怎么办?

2012年2月16日财政部驻省(市)财政监察专员办事处面试真题

上午:无领导

某县农民举报没有收到国家粮农补贴,让你做一个调查,了解一下补贴发放情况,面试分为两个阶段:

第一阶段:为了调查此情况,请考生写出五个重要的调查入手方向,共40分钟,其中每人有2分钟的意见陈述。

第二阶段:考官准备了从A至H的一些资料,然后让大家讨论进行选择,选出最重要的五条,共35分钟,最后由一个人进行陈述。

下午:结构化

1、在工作过程中,当个人利益和单位利益发生冲突时,以自身经历谈一谈你该怎么办?

2、工作上,以前的旧知识可以转用到新的工作应用上,请考生举一个例子,说说你是如何把新旧知识融合贯通的?

3、三个人组成的一个调查组,你是新员工,另外两个人一个是组长,一个是老员工,他们两个人曾当着其它同事的面吵过架,问:为了保证工作顺利进行,你要怎么办?

4、你们四个人去调查资源税,因为只有一个月的时间,比较紧,有人建议直接找国土资源局的旧资料用,你有何评价?有什么新方法?

2012年1月15日国家公务员外交部面试真题

1.大国崛起,你认为国家竞争力重要还是人的竞争力重要?(10分钟准备、3分钟演讲)

2.你最艰难的一次选择?(追问一下,选择事件中的细节)

3.你有什么爱好?

4.你的同事小王去年筹备处里的联欢会,地点选择上有失误,今年领导让你负责,小王做你的助手,但他不配合你的工作,你怎么办?(追问1:你觉得小王有哪些不妥之处?追问2:假如我是小王,你准备怎么跟我说?)

5.一个部委的副局长给你们司打电话,要求见你们的副司长,你都要询问哪些信息?

参考答案:

1.大国崛起,你认为国家竞争力重要还是人的竞争力重要?(10分钟准备、3分钟演讲)

【参考答案】

各位考官,大家好!我演讲的题目是《大国崛起,与国同行》。

我们在星光灿烂下倾听时代的钟声,我们在慢慢长夜中等待黎明的曙光,在历经风霜雨雪、苦难坎坷之后,一个又一个给世界的惊喜使曾经的文明古国再度绽放异彩。在大国崛起的时代,我们不得不深思,怎样才能够继续散发东方夺目的光芒?

国家竞争力是国家在大国竞争中不可或缺的重要力量,不仅包括经济总量、经济效率、经济结构等硬性指标,更包括发展潜力和创新能力。在世界多极化的时代,只有经济总量的不断充盈、经济效率的不断提高、经济结构的不断优化、科学技术的不断革新以及拥有不竭的发展潜力,才能够在大国崛起的世界格局中拥有绝对的竞争优势。所以,国家竞争力是稳定社会大船的强舵;国家竞争力是带动经济上扬的引擎;国家竞争力更是代表综合国力的象征。

当然,在构成国家竞争力的要素中,自主创新能力才是国家竞争力的核心。国家主席总书记曾经说过,在科技进步突发猛进的今天,我们要在日趋激烈的国际竞争中赢得主动,就必须显著增强自主创新能力。而建设创新型国家,关键在人才。

的确,从“四大发明”到“丝绸之路”,从“两弹一星”到“神舟飞天”再到“天宫一号”,历史和实践反复验证着,人是创造创新的载体,人才资源是第一资源,是国家核心竞争力之所在。而当前全方位的国际竞争中,人才的重要性日益凸显,每个国家都在努力打造自己的人力资源强国。只有拥有并合理、高效的利用人才,才能使其在增强国家竞争力中起着支柱作用。而当人的竞争力充分发挥其作用的同时,更加促进我们的国家走入世界强国的前列。

一个理想的大国,是硬实力与富有吸引力的软实力的结合,是以人才为载体的国家综合竞争力的展现,是国家竞争力与人的竞争力的完美融合。作为国家的一份子,我们有义务在个人成长的道路上不懈拼搏、在伴随国家发展的征途上不断进取,为国家缤纷的画卷画上每个人绚烂的一笔。相信通过我们的共同努力,我们的国家会成为在世界民族之林中闪烁异彩光芒的大国!

(责编:潘金洁琼(实习生)、熊旭)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