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1997年到2013年看管理类联考逻辑的变化--教育--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考研

从1997年到2013年看管理类联考逻辑的变化

2013年01月09日14:20        手机看新闻

2013年1月5日,管理类联考刚刚落下帷幕,在此回顾一下历年的联考逻辑考试,跨考教育专硕教研室刘玉芳老师总结逻辑试题的变化过程以明确命题趋势,为即将参加2014年度考试的同学提供科学的指导和参考借鉴。

以下从四个维度对历年的联考逻辑试题进行解读:

第一,从考题数量与分值来看,1997年直到2002年,逻辑考试基本上为50题,每题1分,共50分,与语文同卷。从2003年到2004年,逻辑考试基本上为25题,每题2分,共50分,与数学、写作同卷,称为综合能力考试。2004年10月份开始至今,逻辑考试为30题,每题2分,共60分,与数学,写作同卷,称为综合能力考试。

第二,从考题的难度上看,逻辑考题从1997年直到2000年间难度是逐年加大的,到2000年后难度基本固定,2009年增加考试的专业之后,难度继续增加,2013年尤甚。同时命题者可以通过增加阅读字数等手段,提高难度。比如把题干设计得很长,特别是总有一些题非常“绕”,让你读了半天还不知道什么意思。

第三,从题型来看,逻辑考试支持、削弱、结论和解释这四大类题型作为考试的主流题型,近年大致占到整张试卷的80%以上,而且结论型在2012年和2013年甚至达到19个,因为演绎推理的分量逐渐加重,难度增加。

第四,从出题范围来看,联考逻辑试题涉及的内容及其广泛,各方面均有涉及。但在解题时并不需要考生掌握试题所涉及内容或学科的专门知识,试题只是借助这样的背景而已,所以解题时只需要用你的逻辑常识和思维能力就可以了。具体说就是要求考生在理解题目内容的基础上,着重关注这些内容之间的逻辑关系,或者是它们所体现、所承载的逻辑形式,并对这些逻辑关系或逻辑形式做出思考、评价和选择。

三步突破联考逻辑解题

逻辑备考的第一步,应当是仔细阅读一下考试大纲,了解一下联考逻辑考试的特点,针对自己现有的基础进行有效的备考,力争在最短的时间内起到最好的复习效果。着重要领会联考考试的性质、要求、内容以及形式。了解大纲,心中不慌,这样无论复习还是考试,心里能够有底,也才能制定行之有效的复习计划和考试策略。

逻辑备考的第二步,应该找到一个好的辅导老师。一个好的辅导老师在联考逻辑考试中的地位和作用何在呢?应该说其作用就体现在指导考生适应考试特点,帮助考生建立系统规范的解题思路,引导考生经过科学训练提高解题的熟练程度和准确程度,让考生少走弯路,事半功倍。

逻辑备考的第三步,科学地训练解题。我国的联考入学考试的逻辑科目并不考察逻辑学的专门理论知识,而主要考察的是考生的逻辑素质。所谓素质,是指一个人的思维推理能力。所以,练习的重点在于运用。经过科学的解题训练,考生会感到确实能提高自己的逻辑思维能力,对自己今后的学习工作很有帮助。

文章来源:跨考教育

(责任编辑:袁勃、林露)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