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国考面试:从修养观念看人岗匹配--教育--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公务员考试报道_人民网公务员考试频道_人民网教育

2013年国考面试:从修养观念看人岗匹配

2013年01月11日14:07        手机看新闻

人岗匹配,有的专家和老师也称之为“自我认知和岗位匹配”类,主要是谈及对自身和岗位的认识,以及二者之间的关系。

这类题目一般被认为比较稳定,不容易有变化。但是近来这一题型上也有了一些变化,其中比较明显的就是考查对于某一人生观念、工作观念的看法,且不是全面考察,而是只考察其中的某一方面的认识。这种我们称之为“修养观念类”。

这种题型在一些考试大省,同时也是题型比较新、比较有前瞻性的省份已经有了相当比重。很自然的是,恐怕它们会在相当程度上成为重要趋势,需要重视。

众所周知,最平凡就是最不易的,人岗匹配类不好答,这种修养观念类更有其一定的难度。华图公务员考试研究中心下面对此进行一些探讨。

一、题型特点

第一,从考察内容上讲,都是考察对于人生、对于工作的理解。这些是和人岗匹配问题密切相关的,这就是我们仍然把它们归为“人岗匹配”类的原因。

第二,毫无疑问,这些题型都应该紧密结合考生的工作岗位,或至少和公务员公职工作结合起来。

第三,从考察方式上讲,它们很像是综合分析题。即提问方式是“你对……怎么看”。正因为如此,在答题时也可以借鉴综合分析题型中的答题思路。

二、应对方法

针对此类题型,我们建议以下的答题思路和方法。

第一,采用经典的“综合分析”思路,即:

是什么-为什么-怎么做。

是什么,即谈一谈此观念的内涵。特别要结合考生的岗位来谈。有时候,还需要指出此观念和岗位或者其它一些重要概念之间的关系。

为什么,即谈一谈此观念为何重要。

怎么做,谈一谈如何践行此观念。

第二,在上述三个部分,每一部分都应该结合岗位特点来谈。

第三,为了给大家答题增加亮点,我们建议大家在答题时,尽量结合一下当前的时代特点和考生所在省份的情况。这一部分,尤其可以用于“为什么”的部分。

第四,考生为了答好此类题目,最好能够准备一个本岗位或者本系统的英模人物的事迹。用该英模的实际作为论证的论据,会非常漂亮。

三、补充说明

需要指出的是,要想谈好这些观念,归根到底考生要有一套完整的正确的观念体系。包括价值观、事业观、工作观、人生观、合作观等。华图公务员考试研究中心提醒考生务必要注意这方面的思考和积累。(瓮巍巍

来源:华图教育

(责任编辑:袁勃、林露)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