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本網原創

2019高考文綜全國Ⅰ卷思想政治試卷解析

2019年06月08日14:59 |
小字號

以夢為馬 不負韶華——2019高考首日考生入場瞬間

2019年高考作文專題

2019年高考試題專題

【眼含深情 情系子女--2019高考首日家長送考瞬間】

【以夢為馬 不負韶華--2019高考首日考生入場瞬間】

【翹首以盼 首考結束--2019高考首場考試散場瞬間】

2019高考首日現場 這些畫面很暖心

組圖:記者探訪北京高考考點 考前准備工作井然有序

“2019年思想政治學科全國Ⅰ卷試題,緊扣黨的理論創新成果,促進發展學生政治認同的素養,突出社會生活中的重大主題,引導學生關注社會,培養社會責任感和主人翁精神。同時,從整體來看,今年全國卷政治命題穩中有變,內容形式創新頻出,考查重點也側重於學生的能力素質而非單純性記憶,側面也反映出了未來課程改革和新高考的趨勢。”今日,一位政治教研專家接受採訪時表示。

具體來看,今年政治學科的高考命題有以下特點:

第一,突出正確政治方向。很多材料都引用黨的十九大報告和新修訂的黨章相關論述和重大論斷,要求學生充分理解黨的路線方針政策。如全國Ⅰ卷38題就選取國內進口問題為材料,引導學生思考和分析國內進口對國內經濟的積極影響,深刻理解黨和國家在對外貿易問題上的策略和行動,培育高度的政治認同。

第二,評價學生關鍵能力。 突出考查學生理論思維能力,引導學生關注思維過程,提升思維品質,助力素質教育發展。

培養運用馬克思主義基本觀點和方法分析、把握問題的能力,是課程標准對學生能力培養要求中明確規定的重要目標。全國Ⅰ卷的哲學主觀題,就以傳統村落的保護為背景,要求學生運用辯証唯物主義中意識能動作用原理分析文化的保護、傳承和利用,引導學生增強理論思維能力,學會運用理論知識深刻把握社會問題。

第三,創新題目呈現方式。全國卷政治學科命題內容不斷優化,考查方式更加恰當,圍繞學科主干,突出基礎考查,指向學科主干知識。全國卷命題杜絕偏題怪題和繁難試題,但也更關注學生對知識的靈活運用。文科綜合全國I卷中文化生活的主觀題,以評析形式考查傳統文化相關知識點,讓學生分析“社會經濟發展,傳統村落是否必然走向滅亡”,因此命題在立足教材的同時,還聚焦社會問題解決,強調理論聯系實際。在選擇題中也重新出現了漫畫題等靈活題型。

總體來看,今年全國I卷思想政治學科的命題難度適中,在完成對學生基本的能力和知識評價的同時,做到了創新題型和關注熱點。如2019年是新政協召開70周年,因此主觀題中考查了人民政協在國家治理體系中的地位和作用,屬於傳統考點結合最新理論熱點,這對於2020年高考考生及之后的考生有重大啟示:要在准確把握知識點的同時,高度關注時政熱點,特別是十九大以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了新時代,可以納入命題范圍的社會熱點較多,特別是對於重大思想理論成果、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等熱點應予以高度關注。考生在政治學科備考中,應做到“牢記知識,靈活理解,關注社會,擁抱時代”!

來源:猿輔導高中政治教研中心

嘎油!近百所高校學長飚方言應援千萬高考生

(責編:李依環、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