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本網原創

2019高考文綜全國Ⅱ卷地理試卷解析

2019年06月08日14:58 | 來源:人民網-教育頻道
小字號

以夢為馬 不負韶華——2019高考首日考生入場瞬間

2019年高考作文專題

2019年高考試題專題

【眼含深情 情系子女--2019高考首日家長送考瞬間】

【以夢為馬 不負韶華--2019高考首日考生入場瞬間】

【翹首以盼 首考結束--2019高考首場考試散場瞬間】

2019高考首日現場 這些畫面很暖心

組圖:記者探訪北京高考考點 考前准備工作井然有序

“2019年全國Ⅱ卷地理試卷依然保持了穩中求進的風格,在題型設計、命題風格、信息呈現等幾個方面延續了近些年的特點,材料的選取和設問角度都貼近時代,貼近生活,很有探究性,飽含濃濃的地理味,體現了高中地理新課程改革的主要精神。試題具有綜合性、開放性和探究性,注重考查學生的邏輯推理、發散思維以及創新意識,同時結合學生平日熟悉的演繹方式,沒有偏題怪題,在卷面上給了學生親切感。實現了高考地理試題的育人價值、選拔功能和引導教學作用。”今日,一位地理教研專家接受採訪時表示。

具體來看,今年地理學科的高考命題有以下特點:

一、知識考察主干知識為基,強化知識的遷移能力。地理試題注重對基本概念、原理等主干知識的理解及其應用能力的考查,要求考生結合生活中的案例思考與之相關的地理知識,拓寬視野,充分發揮知識遷移解決具體問題的能力。不同知識模塊深入考查,學生需要有較強的調動和運用知識的能力,最終才能得到答案。試題本身求新求變,靈活性較強。今年考題中就考察了氣候、農業,人口等主干知識。

二、問題設置注重綜合分析,鼓勵思維的創新探究。地理試題注重對試題設問思路和形式的探索和創新設計,在延續往年風格相對穩定的基礎上,今年繼續設置有限度的開放性設問,給予考生進行個性表達的廣闊空間。既保証考生有話可說,又能使能力目標可測、答案可控。文綜全國Ⅱ卷37題第(4)小題,通過設置開放性任務,要求考生能夠圍繞滑雪場的利益相關者及其關系,提出有針對性的發展思路,突出獨立思考能力的考查。允許考生從不同的視角思考問題,靈活地運用所學知識分析和組織材料信息,有利於考生培養積極思考的態度和創新意識。

三、材料素材選取聯系生活,重視身邊地理的應用。高考地理試題的情境設計突出反映當今社會社會發展,國家重大政策以及生產生活中的地理現象和地理問題,考查學生應對實踐問題的素養,力求在學與用之間搭建橋梁,避免學習和社會實際脫節,避免考試和學生生活脫節。例如第36題,以雲南省大理賓川縣“治貧先治水”的發展理念為例,將氣候對農業生產的限制和脫貧致富相結合,凸顯國家建設偉大成就。引導學生關注生活、思考生活、熱愛生活,引導中學地理教學要教會學生運用地理知識和原理,分析生活現象,培養和提高學生運用地理學的視角和觀點看待、分析和解決現實生活中問題的素養。今年3月23日是第五十九個世界氣象日,試題以卷層雲為切入點,“看雲識天氣”,身邊地理無處不在。

對於2020年高考的復習備考,專家也提出如下建議:

1、注重日常積累,夯實知識基礎。

2、搭建知識體系,培養綜合思維。

3、觀察生活和世界,培養核心素養。

來源:猿輔導高中地理教研中心

嘎油!近百所高校學長飚方言應援千萬高考生

(責編:李依環、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