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本網原創

2019高考文綜全國Ⅰ卷地理試卷解析

2019年06月08日14:57 |
小字號

以夢為馬 不負韶華——2019高考首日考生入場瞬間

2019年高考作文專題

2019年高考試題專題

【眼含深情 情系子女--2019高考首日家長送考瞬間】

【以夢為馬 不負韶華--2019高考首日考生入場瞬間】

【翹首以盼 首考結束--2019高考首場考試散場瞬間】

2019高考首日現場 這些畫面很暖心

組圖:記者探訪北京高考考點 考前准備工作井然有序

“2019年全國Ⅰ卷的地理試題整體延續了近幾年來穩中求新、綜合全面的特色,體現了高中地理新課程改革的主要精神,材料的選取和設問角度都貼近時代、貼近生活,很有探究性,飽含濃濃的地理味。試卷整體價值觀導向好,區分度較高,實現了高考地理試題的育人價值、選拔功能和引導教學作用。”今日,一位地理教研專家接受採訪時表示。

具體來看,今年地理學科的高考命題有以下特點:

第一,試題選材注重保護和傳承中華傳統文化。關注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引導考生分析其中蘊含的地理原理,培養學生用地理思維發現並解決問題。近兩年來一直都有所考查,例如:2017年全國1卷的桂林江頭洲村古村落村民生活村中對旅游業健康發展的影響。今年以成都大邑安仁古鎮發展旅游中面臨游客不留宿的問題為切入點,進行分析以及提出解決措施。隨著社會發展,古村落也在逐漸消失,如何守住這份文化,也是我們必須面臨的問題。

第二,試題注重科學的人地協調念,注重環境保護與生態建設。始終貫穿人地關系的主線,在科學地認識人口、資源、環境和社會相互協調發展的基礎上,傳遞和弘揚人與環境之間的和諧之美,引導考生樹立尊重自然、與自然和諧相處、因地制宜的意識,養成關心和愛護地理環境的行為習慣。今年的試卷中則以美國密西西比河流域修建人工運河以及清淤工程對當時環境的影響為例,說明人地關系的動態發展和變化。

第三,試題凸顯合作共贏,共同發展的國際合作理念。合作共贏、共同發展才是當今以及未來發展的方向,國家的合作是雙贏的。試題引導中學地理教學注重“用地理的眼光”觀察時事、認識世界,分析在發展中遇到的問題、影響及解決措施。例如:36題以澳大利亞汽車工業的發展為主線,分析了其區位條件與興衰過程,從時間的角度得出,區位條件是在不斷改變的,沒有一個國家的產業能夠長盛不衰。隻有互利共贏,合作發展能保持經濟可持續發展。當代學生應具有學生的全球視野以及合作共贏的理念。

第四,試題重視對地理問題的探究,注重培養學科思維能力高考地理試題精選材料,允許考生從不同的視角思考問題,增強試題的探究性,引導學生打破常規和思維定式,培養學生的思辨能力,培養學生的創新意識。例如37題第(4)小題,以裡海的形成和演變過程為實証,闡明了板塊運動與裡海地區地貌、水文、氣候之間的關系,反演了湖泊的形成過程,由此獲得黑海和地中海將相繼成湖的依據。試題引導考生根據板塊運動的趨勢,判斷黑海和地中海可能發生的變化,旨在擴大考生視野,提高考生以尺度上進行轉換的地理思維創新能力。

對於2020年高考的復習備考,專家也提出如下建議:

1、注重日常積累,夯實知識基礎。

2、搭建知識體系,培養綜合思維。

3、觀察生活和世界,培養核心素養。

4、鍛煉圖像分析和材料解讀能力。

來源:猿輔導高中地理教研中心

嘎油!近百所高校學長飚方言應援千萬高考生

(責編:李依環、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