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本網原創

2019高考文綜全國Ⅱ卷思想政治試卷解析

2019年06月08日14:55 | 來源:人民網-教育頻道
小字號

以夢為馬 不負韶華——2019高考首日考生入場瞬間

2019年高考作文專題

2019年高考試題專題

【眼含深情 情系子女--2019高考首日家長送考瞬間】

【以夢為馬 不負韶華--2019高考首日考生入場瞬間】

【翹首以盼 首考結束--2019高考首場考試散場瞬間】

2019高考首日現場 這些畫面很暖心

組圖:記者探訪北京高考考點 考前准備工作井然有序

“ 2019年全國Ⅱ卷命題較之往年基本穩定,整體難度適中,但命題的形式和內容也有一定創新,試題力求落實立德樹人的根本任務,體現高度的政治性、思想性,注重對學生綜合素質和學科核心素養的考核。“今日,一位政治教研專家接受採訪時表示。

具體來看,今年政治學科的高考命題有以下特點:

第一,以時代熱點為命題素材,立足教材核心基礎知識。貼合改革開放40周年和建國70周年的時代背景,通過試題激發、促使學生更加深刻地理解新時代。全國2卷哲學主觀題是通過引導學生分析時代楷模事跡,運用歷史唯物主義的觀點,運用社會歷史的主體相關知識,理解偉大的人民群眾的歷史地位。全國2卷政治生活主觀題,運用黨、政府等相關知識,分析脫貧攻堅,著眼全面小康。通過引導學生深刻理解偉大時代中各種成就,堅定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四個自信”。去年全國2卷39題也曾從“為什麼要堅持黨對一切工作的領導”角度命題,助力學生增強政治認同。

第二,緊扣弘揚偉大民族精神,增強試卷文化感染能力。命題展現了偉大的勞動者精神,充分展現了奮斗精神的時代價值和強大生命力,彰顯了中國文化的價值,將偉大民族精神的豐富內涵融入考試內容中,增強了試題試卷的文化感染力。試題以“雪線郵遞員”為材料,引導學生增強價值判斷和價值選擇能力,全國2卷文化生活主觀題從“敬業”著眼,讓學生理解培育和踐行愛崗敬業精神的意義和啟示。引導學生堅定理想信念,牢記使命,培育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

第三,加強對學生思維能力的考查,引導學生分析社會熱點。引導學生自覺運用學科知識分析和理解社會熱點,今年全國2卷經濟生活主觀題以企業積極“走出去”為材料,讓學生關注我國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的實踐和重要成果,並結合所學知識深化對企業成功因素的理解。去年全國2卷38題也曾讓學生分析理解減稅降費對經濟發展之間的聯系。這都能夠促進學生提高公共參與能力,培育科學精神,理解時事政策。

此外,試題具有開放性,學生可以根據自身對知識的把握進行作答。如全國2卷39題讓學生運用政治生活知識,分析材料中打贏脫貧攻堅戰六個原則中的三個進行分析,這種靈活作答的題型,對於2020年及之后的高考考生有重大啟示,要求學生能夠從標准答案的束縛中解放出來,獨立思考,從而培養個性化、創新性思維能力。

來源:猿輔導高中政治教研中心

嘎油!近百所高校學長飚方言應援千萬高考生

(責編:李依環、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