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基教研專家評2019年高考北京理綜生物試題

2019年06月08日18:06 | 來源:人民網-教育頻道
小字號

以夢為馬 不負韶華——2019高考首日考生入場瞬間

2019年高考作文專題

2019年高考試題專題

【眼含深情 情系子女--2019高考首日家長送考瞬間】

【以夢為馬 不負韶華--2019高考首日考生入場瞬間】

【翹首以盼 首考結束--2019高考首場考試散場瞬間】

2019高考首日現場 這些畫面很暖心

組圖:記者探訪北京高考考點 考前准備工作井然有序

2019年北京理綜生物試卷以北京市學生實際為出發點,秉承北京卷寬廣融通、走大道、求大氣的命題風格,以“立德樹人”為根本任務,從價值引領、人才選拔、教學導向三個方面構架試卷,很好地弘揚了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試題聚焦學科核心素養考查,在考查生物學科主干知識的同時,注重思維品質,強調對邏輯推理、獨立思考、科學閱讀與科學表達的考查,突出創新思維,鼓勵考生勇於探索。

一、落實立德樹人,弘揚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綜合考查學科核心素養

試題考查生物學方面的最基本的知識,同時反映了生物學研究的新進展及相關的實際應用。引導學生將在微觀層面上,更深入地理解生命的本質。生物學科的核心素養中,例如,“生命觀念”是指對觀察到的生命現象及相互關系或特性進行解釋后的抽象,是人們經過實証后的觀點,是能夠理解或解釋生物學相關事件和現象的意識、觀念和思想方法。“社會責任”是指基於生物學的認識,參與個人與社會事務的討論,作出理性解釋和判斷,解決生產生活問題的擔當和能力。都是12年貫通學習的過程逐漸形成和積累的。

選擇題分別從植物有絲分裂的顯微觀察、運動與神經系統發育及學習記憶之間的關系、澱粉分解菌的篩選與鑒定、抗病植物的培育、利用水生植物對水體污染的治理進行考查。其中,第1~3題均滲透科學探究思想﹔第4題的“育種”將科學思維深刻融入其中﹔第5題“對水體污染的治理”同樣蘊含著生命觀念和社會責任。

29(5)小題以“若你已被確診為流感患者,應採取的具體應對措施”設問,考查考生既要關注自身健康,在醫生指導下積極配合治療,又要考慮到自己作為社會一員,應具備避免傳染他人的社會責任感。考生在解答這一問題需要從控制傳染源、切斷傳播途徑及保護易感染人群三個方面考慮採取合理措施,有效預防傳染病,也體現12年貫通學習的成果。

30題以我國科研工作者進行的油菜新品種選育這一真實研究為情境,引導學生將遺傳基本定律、減數分裂和配子形成、基因與染色體的關系等遺傳學知識和原理應用於育種的生產實踐,創造性地設計育種方案,解決優質高產油菜雜交育種過程中存在的操作困難這一真實生物學問題。學生通過創新性的設計,體會生物學科價值,感悟勞動的光榮和不易,煥發勞動的創造潛能和熱情,投入到創造更加美好的生活的實踐中去,實現了試題服務於“立德樹人”的根本任務。

第31題第(2)(3)小題,在溫習梳理生化知識的基礎上,設問“能夠體現生物統一性”現象選項,學生在理解藍藻和高等植物光合作用概念的基礎上,結合轉基因技術研究成果,選擇能夠體現生命觀念的具體現易象,展現其學科素養。“DNA作為遺傳物質”、“(同樣的)R酶催化CO2的固定”和“R酶大亞基蛋白(合成場所相同)”,嘗試通過細胞生物學和分子生物學等知識,說明生物在新陳代謝、DNA的結構與功能等方面具有許多共同特征。這體現細胞生命活動中物質、能量和信息變化的統一,細胞結構與功能的統一,生物體部分和整體的統一等,考生需運用生命觀念認識生物的多樣性與統一性,展示其科學的自然觀和世界觀。

二、豐富多樣的試題情境,為學科核心素養與關鍵能力的考查提供了有力保障

生物試題以學科特色鮮明的科學研究為情境,語言科學、邏輯嚴密,且清晰易懂,能夠有效考查考生的科學閱讀能力。試題努力呈現經濟、政治、文化、科技、社會、生態等發展的新成就、新成果,充實豐富培養學生社會責任感、創新精神、實踐能力相關內容。

1.依托科學實驗的情境設置

選擇1~3題以學生實驗、生物科研實驗為試題情境,凸顯實驗作為科學課的本質屬性,對教學有很好的導向作用。

31題第(1)(3)小題,以國際權威期刊發表的基因工程前沿研究結果作為試題情境,讓考生通過科學閱讀,快速獲取信息,再通過系列設問檢驗其理解與掌握程度。光合作用科學史以及基本原理是高中生物學必修《分子和細胞》模塊中主要內容,試題中進一步提供RuBP羧化酶功能和結構的相關信息﹔基因是DNA分子的功能片段同樣是必修模塊《遺傳與進化》中的重要概念,題干素材中提供基因蛋白分子(酶)的合成與轉基因的表達定向改變生物性狀的研究成果。

2. 運用於生產實踐的情境設置

選擇第4題綜合了轉基因、雜交、單倍體育種多種技術,將傳統與現代生物技術與生產實踐的融合﹔第5題將種群、群落、生態系統結構功能與水體污染治理相結合,體現了生物學科價值所在,並對學生的職業生涯規劃有著積極引導。

30試題的情境創設頗具新意,利用作物的雄性不育特性進行育種是當前生物學科前沿研究中的一個重要熱點,也是科學家創造性地在生產實踐中解決作物雜交操作困難的重要手段。試題通過層層深入、依次遞進、巧妙設疑的問題設計,為不同層次的學生發揮知識和能力創造空間。

3. 聯系生活實際的情境設置

選擇第2題,以運動與神經系統發育的科學探究實驗為背景,聯系實際生活,引導學生認同“規律且適量的運動能夠促進學習記憶”的觀點,從而助力於形成積極健康的生活態度。

“流感”和“流感病毒”學生耳熟能詳,很多人都有罹患流感的親身體驗,這一疾病的預防和治療與人類健康息息相關,29題以學生熟悉的流行性感冒防治這一真實的生活情境為背景,以免疫學的知識為載體,考查學生關愛健康的責任擔當。每位考生都有接種疫苗的生活經驗,但未必能解釋清楚其免疫學原理。29(3)小題引導考生在認識與理解流感病毒變異性的基礎上,闡明每年都要接種流感疫苗的原理。試題貼近生活實際,考生運用傳染病的相關防控知識保護自身及他人健康,考查學生的社會責任感。

三、突出對思維品質和關鍵能力的綜合考查

試題注重對科學文本的閱讀理解能力和用科學語言進行邏輯嚴謹的表述,這是科學認知能力與科學素養的基礎要素,既是考生學習積累的反映,也是學習能力的重要組成。試題設問體現指向對考生組織語言並使用專業名詞和術語進行條理清晰、邏輯嚴謹表述的要求,重點對科學表達能力進行考查。

選擇1、2、3題都有著不同形式的圖文、數據信息,考查學生有足夠獲取信息能力和實驗探究能力,第5題將獲取信息與理解能力、綜合應用能力融合在一起,對學生進行全方位能力的考查。

29題(4)提出研究課題,即觀察NA抗體對病毒侵染細胞的抑制作用,要求考生能根據研究目的,結合提供的實驗材料,選擇出正確的實驗步驟並排序。結合研究結果進行數據分析,綜合推理,得出結論。之后在綜合分析本實驗研究結果的基礎上,結合所學知識,提出疫苗研制的思路這一科學假設。鼓勵考生勇敢探索,大膽假設,對考生的創新思維和創新能力進行了考查,符合新課標對科學探究素養的要求。

30題不僅要求學生全面、深入地理解和領悟學科概念和知識的內涵,還鼓勵學生創新思維、勇於探索,通過育性性狀選育特定性狀植株,提高油菜產量,對學生科學思維及思維品質提出了較高的要求:首先通過雄性不育突變株與兩個已知品系雜交實驗考查遺傳學基礎知識的理解和應用﹔再通過完成兼具兩個不同品系優良性狀油菜的育種方案,考查新情境中獲取信息並進行科學思維的能力﹔最后通過利用某直觀性狀在開花前確定特定育性的方案設計,讓學生以基因和染色體的位置關系,展現創新性的設計方案,考查創新能力。

第31題(3)小題①問,通過給出有科學漏洞的結論“轉基因植物中有活性的R酶是由藍藻的S、L組裝而成”,考生要明確“高等植物去除了L基因、但沒有去除S基因”、“轉基因植株中既有可能有植物S基因的表達產物,也有可能有藍藻S基因的表達產物”和“小亞基蛋白既可以是高等植物的S,也有可能藍藻的S”等科學認知的成果,也要考查考生運用科學証據,作出嚴謹推理的邏輯思維過程。區別“必要但不充分”、“充分但不必要”或者“充分且必要”的邏輯關系,既檢測了考生經科學閱讀、信息加工后的思辨能力,還考查了使用准確的術語和嚴密的邏輯關系進行科學表達的能力。生物大題中的多個開放性問題,也都涉及對科學文本閱讀能力和科學表達能力的考查。

北京卷理綜生物學科試卷不僅能夠考查考生知識掌握的有效性,問題解決的靈活性,也能夠鼓勵考生不斷探索、勇於創新的科學精神,發展考生實事求是的科學態度,以及終身學習的能力。隨著北京市新的高中課程方案實施,教師和學生有必要對課程標准中學業水平測試要求的深入理解。“理科綜合”的測試形式在過去很好的完成考試評價的功能,也在今后的“教”與“學”中出將起到良好的導向作用。

點評人:

荊林海 北京教育科學研究院 基礎教育教學研究中心 中學高級(特級)

喬文軍 北京教育科學研究院 基礎教育教學研究中心 中學高級(特級)

畢詩秀 西城區教育研修學院 中學高級

柳忠烈 海澱區教師進修學校 中學高級

周有祥 昌平區第一中學 中學正高級,特級教師

嘎油!近百所高校學長飚方言應援千萬高考生

(責編:郝孟佳、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