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2019高考理綜全國Ⅰ卷物理試卷點評

2019年06月08日16:28 | 來源:人民網-教育頻道
小字號

以夢為馬 不負韶華——2019高考首日考生入場瞬間

2019年高考作文專題

2019年高考試題專題

【眼含深情 情系子女--2019高考首日家長送考瞬間】

【以夢為馬 不負韶華--2019高考首日考生入場瞬間】

【翹首以盼 首考結束--2019高考首場考試散場瞬間】

2019高考首日現場 這些畫面很暖心

組圖:記者探訪北京高考考點 考前准備工作井然有序

“2019高考理綜全國Ⅰ卷物理試題整體看,命題內容遵循考試大綱的要求,突出了力、電、磁等主干知識,加強了對學生邏輯推理、信息加工、模型建構等關鍵能力的考查,體現了以考查學生物理思維能力、分析問題能力、推理判斷能力為主的命題思路,試題科學、靈活、無偏題怪題。和2018年試題相比,整體難度略有增加。”6月8日,猿輔導高中物理教研中心的老師告訴記者。

具體來看,今年物理學科的高考命題有以下特點:

1、遵循考試大綱,聚焦主干內容

試卷必考部分仍以力電為主,選考部分主要考查氣體實驗定律、熱力學第一定律、光的折射、機械振動與機械波等主要內容。其中,選擇題為:四力+三電+一原,和去年設置相同,難度不大。實驗題為一力一電,其中電學實驗考查電表量程轉換讀數,校表及誤差分析,難度較大高於去年﹔計算題為一電一力,其中,第二十五題涉及到多過程多方法以及對圖像信息轉換等,且計算量較大,難度高於去年。選考題3-3改5選三為兩個填空﹔計算題為氣體定律應用﹔3-4為機械波圖像+光的折射計算,難度和去年相當。

2凸顯學科特點,強化關鍵能力

高考物理著重考查學生邏輯推理、信息加工、模型建構等關鍵能力,比如,第16題利用我國航天發射火箭過程作為背景,考查學生對動量定理規律的理解和應用。在分析問題的過程中,學生需要根據題給情境利用所學知識建立相應的物理模型,考查學生的模型建構能力。比如卷第18題利用籃球運動員豎直起跳扣籃為背景,考查從體育運動中提取模型的能力﹔第23題,通過對校表,誤差分析考查學生對實驗原理的理解和推理及實際應用的能力﹔第25題,通過給定的速度時間圖線,考查學生從圖像中提取信息、加工信息並結合物理規律作出推理判斷的能力,並綜合考查了牛頓定律,動量守恆,能量關系的綜合運用,對學生的要求較高。

對於2020年高考的復習備考,猿輔導高中物理教研中心也提出如下建議:

考生仍應以夯實基礎為主,注重教材,對每一個公式,定理定律,實驗原理,都要做到深刻理解,熟練推理,靈活選擇並能准確應用,強調規范列式解題(比如25題,列出方程,就有過程分,結果一般得分較高)﹔還要特別注意對動量定理,動量守恆,能量關系的綜合考查,難度逐年加大的趨勢,要注重一題多解,多解歸一的效率訓練。總之,隻要原理在手,就能應對所有!

來源:猿輔導高中物理教研中心

嘎油!近百所高校學長飚方言應援千萬高考生

(責編:郝孟佳、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