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基教研專家評2019年高考北京思想政治試題特點

2019年06月08日16:23 | 來源:人民網-教育頻道
小字號

以夢為馬 不負韶華——2019高考首日考生入場瞬間

2019年高考作文專題

2019年高考試題專題

【眼含深情 情系子女--2019高考首日家長送考瞬間】

【以夢為馬 不負韶華--2019高考首日考生入場瞬間】

【翹首以盼 首考結束--2019高考首場考試散場瞬間】

2019高考首日現場 這些畫面很暖心

組圖:記者探訪北京高考考點 考前准備工作井然有序

2019年北京高考思想政治試題堅持立德樹人價值導向,將理想信念、愛國主義情懷、品德修養、知識見識、奮斗精神、綜合素質等方面的育人要求有機融入到試題中,彰顯高考育人功能。通過試題情境和設問,引導學生培育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厚植家國情懷,增進品德修養﹔試題講述新中國壯麗70年的輝煌成就、北京的發展變化,引導學生關注時代,堅定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自信、理論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立志肩負起民族復興的時代重任。

一、樹立理想信念,堅定“四個自信”

青年的理想信念關乎國家未來。青年理想遠大、信念堅定,是一個國家、一個民族無堅不摧的前進動力。試題精心選擇內涵豐富的時代素材,引導青年樹立遠大理想,樹立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道路自信、理論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

第30題以人大引入專業機構開展第三方執法評估、建立預算審查聯系代表機制等創新工作的新舉措為情境,引導學生感受我國人民代表大會制度的生機和活力,感悟社會主義民主堅持黨的領導、人民當家作主和依法治國的統一,堅定制度自信。第28題,“騎著怪異飛行器的郵遞員”這一異想天開的暢想變成“送貨無人機”的現實,鼓勵學生敢於夢想、樂於追夢、勤於圓夢,用青春的奮斗書寫青春的中國。

第38題以“壯麗70年,奮斗新時代”為主題,從政治、經濟、文化多角度引用典型事例,回望新中國70年偉大歷程,引導學生深入思考中國歷史性巨變的原因,感悟解決人類問題的中國方案——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正確性和獨特魅力,讓愛國主義精神深植學生心中,增強學生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和制度的政治認同,引領學生以堅定的理想信念堅守初心,接棒新時代。

二、堅持“五育”並舉,培育民族復興追夢人

“培養德智體美勞全面發展的社會主義建設者和接班人”,是教育的根本任務。試題圍繞“合格建設者和可靠接班人”應具有的素質和精神面貌,不僅引導學生樹立愛國主義情懷,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運用學科知識獨立思考、分析解決實際問題,還注重引導學生尊重勞動和創造、增強實踐本領,提高審美能力和文明素質。

第24題以形如“滿弓扣箭”的箭扣長城為素材,在弘揚長城蘊含的中華民族精神的同時,讓學生感知“城樓與山崖相互融合,殘垣斷壁,雄渾蒼涼”的深沉之美,運用學科思想思考對具有獨特性的“箭扣之美”的合理修繕與開發。第27題以學校開展豐富多彩的勞動課程為情境,引導學生感悟勞動對個人了解社會、提高實踐能力、實現全面發展的作用和價值,樹立勞動光榮、崇尚勞動、尊重勞動者的正確價值觀。

第41(3)題,以2019年北京世界園藝博覽會的主題“綠色生活,美麗家園”為話題,引導學生感知自然之美、生命之美、生活之美,樹立共建共享美麗家園的社會責任意識,為建設“美好家園”奉獻智慧。試題將德育、美育、智育融為一體,引導學生樹立新時代生態文明思想,積極參與國家生態文明建設。

三、關注時代發展,聚焦北京特色

貫徹新理念,奮斗新時代。70年砥礪奮進,北京站在高質量發展的新起點,正朝著國際一流和諧宜居之都的目標邁進。試題呈現北京近年來各項建設成果,尤其是生態文明建設取得的巨大成就,引導學生關注身邊變化,感悟時代發展,認同創新、協調、綠色、開放、共享五大發展理念。

第29題呈現綠滿京華的北京城市綠道縮影,引導學生在解決真實問題中,體會綠色、共享理念引領下北京天更藍、水更綠、地更淨的獲得感。第41(3)題聚焦 “綠色家園、美麗生活”的世園會主題與中國追求“人與自然和諧”等主張,彰顯中國大力發展生態文明、願與各國一道共同建設美麗地球家園,共同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責任和擔當。試題引導學生思考、領悟、認同綠色發展理念,做到知行合一、自覺踐行,像保護自己的眼睛一樣保護生態環境,像對待生命一樣對待生態環境,同筑生態文明之基,同走綠色發展之路。

四、秉持素養導向,強調綜合性與創新性

試題堅持素養導向,力求通過學科任務、問題情境、學科內容的有機融合,考查學生的必備知識和關鍵能力。試題強調綜合性與創新性,將學科內容的考查置於真實具體的問題情境之中,通過設置科學合理的學科任務,綜合評價學生理論水平和創新思維能力、社會理解和參與能力﹔引導學生確立正確的政治方向,提高學科核心素養,對個人成長、社會進步、國家發展和人類文明做出正確的價值判斷和行為選擇。

第31題“抽選人民陪審員”、第32題“軌道交通冬奧支線工程環境影響評價的公示”等問題情境,引導學生從公民參與、社會發展、依法治國等角度進行思考和分析,培養學生的法治素養和社會參與能力。第38(3)題以“70年長歌未央”為切入點,要求學生綜合運用哲學和文化的知識,闡述對“歌以詠志”的理解,引導學生綜合運用學科理論多角度思考問題和解決問題,有利於激發創新思維和創新能力。

第38(2)題呈現1978—2018年我國城鎮化率、居民家庭恩格爾系數等經濟圖表,要求學生准確解讀圖表信息,嚴密推理,揭示其中的經濟學邏輯關系。在學生展示知識的結構化水平和基本的學科思維方法的過程中,考查學生科學精神的核心素養水平、論証問題的能力,引導學生感悟歷史性變化,堅定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自信。

2019年北京高考思想政治試題,凸顯鑄魂育人功能﹔在服務人才選拔的同時,引導思想政治學科教學改革方向,促進素質教育全面發展。

點評人:劉媛 北京教科院基教研中心 中學高級教師

李嵐 北京教育學院石景山分院 中學高級教師

馬彩雲 北京延慶教科研中心 中學高級教師

邰美秋 北京師范大學附屬中學 中學高級教師

張帥 中國人民大學附屬中學附中 中學高級教師  

嘎油!近百所高校學長飚方言應援千萬高考生

(責編:郝孟佳、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