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基教研專家評2019年高考北京文綜地理試題

2019年06月08日16:21 | 來源:人民網-教育頻道
小字號

以夢為馬 不負韶華——2019高考首日考生入場瞬間

2019年高考作文專題

2019年高考試題專題

【眼含深情 情系子女--2019高考首日家長送考瞬間】

【以夢為馬 不負韶華--2019高考首日考生入場瞬間】

【翹首以盼 首考結束--2019高考首場考試散場瞬間】

2019高考首日現場 這些畫面很暖心

組圖:記者探訪北京高考考點 考前准備工作井然有序

2019年北京高考文綜地理學科命題繼續堅持以“課程標准”和“高考說明”的要求為依據,貫徹2018年全國教育大會和北京市教育大會的精神,落實立德樹人根本任務,為培養德智體美勞全面發展的社會主義建設者和接班人奠定基礎。2019年是北京市高考文綜考試的收官之年,試題密切結合北京市地理教學實際,穩中求新,穩中有變,體現首都特色。試題難度適中,聚焦地理學科核心素養,注重考查地理的學科方法和邏輯思維,體現基礎性、綜合性、應用性和創新性,充分發揮高考的選拔和育人功能。為高中學業水平等級考試做出有益的探索,對高中地理教學具有良好的導向作用。主要體現以下幾個特點:

一、突出立德樹人的價值觀導向

試題圍繞立德樹人的目標,貫徹全國和北京市教育大會精神,滲透中華優秀傳統文化,關注國家重要戰略和決策,樹立文化自信和自尊。突出家國情懷,讓學生為建設綠色中國、生態中國、美麗中國,形成強有力的認同感和責任感,並具備未來建設祖國的行動能力。

例如,選擇題第1、2題,以宮燈的制作為情境,關注中國傳統文化和粵港澳大灣區的建設,並通過閱讀中國豎版地圖增強國土意識,培育愛國情感和家國情懷。選擇題第5題引導學生關注“長江三角洲區域一體化發展”這一國家重大戰略決策,增強學生建設祖國的社會責任感。

二、注重考查地理學科核心素養

試題注重考查學生的人地協調觀、綜合思維、區域認知、地理實踐力等地理學科核心素養。通過構建鮮活的情境,引導學生利用地理知識和方法解決問題。

例如:選擇題第8題以學生較熟悉的地租曲線為試題情境,考查學生對某地商業用地和農業用地狀況的理解,滲透政策對農業用地的保護作用,體現人地協調觀。

選擇題第3題考查地形、氣候要素之間的聯系﹔綜合題第36題(3)小題考查學生從多角度分析老撾發展多種優質農產品的有利條件,體現自然和人文要素的綜合,考查了不同水平的綜合思維。

選擇題第1、2題涉及粵港澳大灣區、中國全圖﹔選擇題第4、5題涉及長江三角洲﹔選擇題第7題涉及亞洲局部地區﹔綜合題第36題涉及東南亞局部地區、第40題(1)小題涉及德國地區等。通過不同尺度考查學生區域認知素養。

選擇題第6題聯系生活,引導學生通過讀圖分析處理相關數據,對地理現象科學解釋與評價,解決真實的地理問題,考查地理實踐力。

三、素材豐富,情境多樣,考查學科本質

試題提供了豐富的圖像信息,充分利用地理圖像及其承載的地理情境,將現實生活與學生的學習聯系起來,引導學生從圖像中獲取有效信息解決地理問題,考查學科本質,突出地理學科的特色。地理圖像類型多樣,有手繪圖、區域圖、等值線圖(等壓線、等深線)、坐標圖、人口密度分布圖、示意圖等,共計9幅圖。題目設置中圖像與文字資料結合,提供了豐富的地理信息,有效考查學生對基礎知識的理解和基本方法的應用。

例如,選擇題第7題的圖5“某日08時亞洲局部海平面氣壓分布圖”,考查學生對簡易天氣圖的判讀﹔綜合題36題圖14是復合圖,在我國和東南亞局部區域圖上,疊加氣溫、濕度和降水量統計圖,引導學生認識區域差異,並能分析在適宜時段出游的原因。

四、密切聯系生活,學以致用

試題素材大多源於生活實際和社會熱點,引導學生關注生活、關注社會,以地理視角認識社會生活,將自身發展與社會發展、國家發展相聯系,突出地理學科的育人價值。題目設置的情境,充分考慮學生的生活體驗,為不同層次的學生搭建展示才華的平台。

例如:選擇題第9、10題,以《人民日報》的新聞報道“4000公裡,南菜北運”為素材,緊密聯系生活實際,考查區域差異和區際聯系﹔綜合題41題(1)小題以北京世界園藝博覽會為試題情境,引導學生關注社會熱點,增強首都意識。

五、試卷整體結構合理,不同類型題目特色鮮明

(一)選擇題

1.難度適中,平和穩定,體現人文關懷

與2018年相比,試題在形式、結構上保持基本穩定,在素材、設問、圖像等表達形式以及考查主題、角度和答案設置等方面保持了北京卷一貫的特色,沒有偏題、怪題,關注學科主干知識,考查學生日常積累和課堂表現。如選擇題圖3、圖5、圖6,都選取了學生常見的圖像形式,考查區域、天氣系統和城市空間結構的相關基礎、主干知識,讓每一位考生感到親切、熟悉,好上手,平穩中維護考試公平。

2. 地理圖像豐富,素材面廣底深,提升試題的思想性

地理選擇題11道,運用了7幅圖像,涉及手繪圖、示意圖、統計圖、區域圖、等值線圖等,引導學生從圖像中獲取有效信息,解決地理問題。考查學生綜合思維、區域認知等地理思想方法的掌握水平,體現了地理學科特色。其中比較新穎的圖像包括:圖1,將學生手繪圖和專題區域地圖結合,一幅“點亮中國”的宮燈手繪圖頗為亮眼,將地理實踐力和學生的審美體驗巧妙地融入試題,並通過組合圖的形式承載了豐富的學科內涵﹔同時首次在高考試題中使用了豎版中國地圖,滲透了國情教育。圖4,結合生活實際,以“中國某機場空調變化示意圖”考查學生的區域認知,以及圖像信息的分析處理能力。圖7“長江中下游某區域莫霍面的等深線分布圖”,一改常規以剖面圖考查地球內部圈層結構的形式,以等深線的視角考查相關學科知識,充分體現了綜合思維。

試題素材密切聯系社會熱點問題和生活實際,引導學生關注我國現代化建設中的重大地理問題,體現國情教育,滲透全面培養學生“德、智、體、美、勞”意志品質。

例如:選擇題第1、2題,以學校開展的手工活動為素材,不僅體現了地理實踐力與學科知識考查的有機結合,還體現了學生對勞動精神的追求。第1題以粵港澳大灣區為背景,體現了建國70年的建設成就。第5題以長江三角洲區域一體化為背景,引導學生理解國家發展戰略的整體意圖,培養愛國情懷。

2.聚焦基礎、主干知識,體現多年積累,提升思維品質

圍繞地理概念、原理與規律等主干知識,突出考生對地理的“理”的理解、應用與分析的能力考核。試題涉及如比例尺、中國疆域、氣候影響因素、河流水文特征、簡易天氣圖、等值線等諸多基本地理概念、基本原理。比如選擇題第2、6、7、11題。這些教材中的概念、原理、規律是解答地理問題的基礎,也是分析、解決地理問題的重要依據,是地理知識體系中的主干。

3.貼近社會和生活實際,滲透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和地理學科核心素養

試題關注文化基礎、自主發展和社會參與的學生發展素養要求,凸顯核心素養考查,尤其關注區域認知與地理實踐力的考查。

例如第1題,“點亮中國”的宮燈素材,滲透了中國優秀傳統文化,提現了地理實踐力的培養。

例如第4題,結合機場建設的實際情境,引導學生關注日常生活中的地理規律,同時在考查學生在圖像信息分析處理的同時,滲透地理實踐力的考查。

例如第8題,通過地租統計坐標圖,引導學生從地理視角看待在城市化快速發展的過程中,國家通過政策保障農業用地,從而加深學生對人地協調觀的理解。

(二)綜合題

1.試題素材選擇視野開闊,彰顯地理育人價值

36題以“中國與東南亞山水相連,人文相通,跨境合作不斷深化”為試題素材,從地理視角關注“亞洲文明對話大會”、“精准扶貧”等重大時政熱點﹔40題以“古往今來,社會關懷是一個重大議題”為試題素材,引導學生將所學地理內容與現實生活緊密結合,滲透學以致用的學習理念﹔41題以“長城腳下,媯水河畔,2019年世界園藝博覽會在北京舉辦”為情境素材,體現北京特色,綠色發展(綠水青山是金山銀山),強化家國情懷。

基於試題素材的選擇,綜合題引導學生從地理視角,用地理知識、地理思維等關注國際、國內的重大時政熱點,關注身邊的現實問題等,體現地理試題的思想性、時代性與生活性,彰顯地理的育人價值。

2.試題設問多角度多層次, 強化學習過程方法

36題以“中國與東南亞”這一區域為情境,設計四個不同層次不同角度的問題,突出描述與闡釋區域自然地理特征和人文地理特征的過程與方法﹔闡述區域合作與可持續發展的過程與方法等等,突出區域認知、綜合思維與人地協調觀等核心素養的考查。40(2)題設問“描述德國老齡化人口密度的分布特征,例舉人口老齡化對該國可能帶來的影響”,強化獲取和解讀地理圖像信息的過程與方法﹔描述地理事物分布特點的過程與方法等,突出人地協調觀、綜合思維、區域認知等素養。41(1)題設問“概述沈陽和大連發展高新技術產業的共同有利條件”,突出闡釋高新技術產業發展條件的過程與方法、閱讀文字信息的過程與方法等,突出區域認知、綜合思維、人地協調觀的考查。

3.試題突出考查主干知識,關注地理學習積累

地理試題注重對基本概念、原理等主干知識的理解及其應用能力的考查,注重基礎性、綜合性、實踐性等,關注學生課堂學習所得,搭建學生展示學習成果的平台。

地理概念是地理學習的基礎,也是考查地理其他內容的基礎,突出地理概念的考查也體現了試題的基礎性。綜合題涉及到的地理基本概念有36題的地震、農產品,40(2)題的人口密度、人口老齡化,41(1)題的高新技術產業等等。基本原理包括農業發展的有利條件、高新技術發展的有利條件、人口老齡化的影響等等,突出了地理內容考查的綜合性、實踐性等。

六、對教學的啟示

綜合今年高考文綜地理試題的特色,面向未來的地理學科等級性考試,我們可以在地理教學方面得到如下啟示:

1. 以核心素養為導向,開展以學生為主體的地理教學。

整體把握教學內容,在不同教學內容中合理滲透地理學科核心素養,幫助學生樹立正確的價值觀,促進學生核心素養的全面提升,充分發揮地理學科的育人價值。關注學生對地理事象的理解和表達,鼓勵學生發表並論証不同觀點,營造民主、開放的課堂氛圍。

2. 注重基礎,落實地理學科的主干知識。

教學注重主干地理知識的形成過程,遵循學生的認知規律和特點,通過適當的教學活動師生共同建構地理學科的基本概念、基本原理和基本規律,闡釋、預測地理事物的發展演化過程。

3. 以地理圖像為學習資源,培養學生解讀信息的能力。

地理圖像是地理信息的重要載體,能夠簡潔、綜合地呈現多種地理要素及其之間關系。教學中要培養學生利用地理圖像提取信息的能力,尤其是解讀地理事物相互關系信息的能力,提升學生地圖素養和綜合思維水平。

4. 創設真實情境,加強地理實踐,培養學生解決問題的能力。

關注生活中的地理現象、國家和世界的時事熱點,以此為素材創設教學情境。通過創設真實情境或地理實踐,加強學生地理學習的體驗,培養學生觀察地理事物、發現問題的能力,以及運用相關地理知識、地理思想和方法解決實際問題的能力。

點評人:陳 紅 教研員 北京教育科學院基礎教育教學研究中心

高振奮 教研員 北京教育科學院基礎教育教學研究中心

潘化兵 教研員 北京市東城區教師研修中心

康 星 教研員 北京市西城區教育研修學院

楊利娜 教研員 北京市朝陽區教育研究中心 

嘎油!近百所高校學長飚方言應援千萬高考生

(責編:郝孟佳、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