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基教研專家評2019年高考北京文綜歷史卷

2019年06月08日16:15 | 來源:人民網-教育頻道
小字號

以夢為馬 不負韶華——2019高考首日考生入場瞬間

2019年高考作文專題

2019年高考試題專題

【眼含深情 情系子女--2019高考首日家長送考瞬間】

【以夢為馬 不負韶華--2019高考首日考生入場瞬間】

【翹首以盼 首考結束--2019高考首場考試散場瞬間】

2019高考首日現場 這些畫面很暖心

組圖:記者探訪北京高考考點 考前准備工作井然有序

2019年北京高考歷史試卷總體體現以下原則。首先,注重貫徹落實立德樹人的根本任務,引導學生樹立正確的國家觀、民族觀、文化觀、歷史觀。其次,與往年試題相比,命題的基本理念不變,穩中求新,進一步注重學科素養的考查,引導學生適應時代發展的要求。再次,試卷的命制體現了教育與選拔並重,即一方面有利於引導中學歷史教學的發展和提高,另一方面有利於高等學校選拔德才兼備的高素質人才。

具體來說,2019年歷史試題呈現以下特點。

一、挖掘學科的思想內涵,從學科特點出發,體現了對革命史和革命文化的考查。弘揚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有助於學生形成正確的世界觀、人生觀和價值觀,有利於引導中學教學落實黨和國家對歷史教育的要求。如選擇題第17題以敵后抗日根據地的創建為切入點,考查了中國共產黨領導的民主革命戰爭的歷史。又如第18題考查了新中國的建國歷程和制度構想,引導學生追本溯源,理解新中國民主政治的由來。

二、弘揚中華民族優秀傳統文化,發揮歷史學科優勢,追根溯源,培養學生的家國情懷。例如37題以較大的篇幅從歷史•記憶的角度,深入考查考生對歷史記憶與祖先認同、歷史記憶與時代使命的理解和認識。又如42題第2問以古代建筑為切入點,考查了中國傳統政治和文化的內涵。整份試卷中國古代史內容達到38分,超過三分之一,體現了對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高度重視。

三、注重考查學生的獨立思考和創新能力,尤其注重對問題意識的考查。試卷在命題形式上有所突破,例如37題第3問要求考生依據近代美國的相關史實,獨立設計一組思考題,綜合性地考查了學生對教材的掌握程度,以及發現問題,提出問題和解決問題的能力,體現了創新性和思考深度。有利於引導中學歷史教學回歸教材,改進教學方法,推進探究式學習,培養學生的獨立思考,問題意識和邏輯推理能力。

四、試題的命制以主干知識為載體,體現了對社會現實問題的歷史考查和人文關懷。有助於加強學生對現實問題的理解,培養學生的人文情懷。如選擇題第16題,以京津冀近代工業的發展,引導學生思考京津冀一體化的歷史和現實。再如選擇題第23題,以美日貿易摩擦設置歷史情境,引導學生思考現實中的類似熱點問題。再如非選擇題40題第1問,以16世紀上半期德國濟貧改革為切入點,引導考生思考歷史和現實中的民生保障問題,體現人文關懷。

2019年的高考歷史試題啟示我們在日常的中學歷史教學中,要充分體現立德樹人的原則,要關注優秀傳統文化,關注社會熱點問題,同時要充分依托教材,落實主干知識,注重歷史學科核心素養的培養,不斷提高歷史教學的水平。

點評人:李曉風:中國人民大學附屬中學 正高級教師、特級教師

郭井生:北京教科院基教研中心 高級教師

趙文龍:海澱區教師進修學校 高級教師

冉 峰:東城區教師研修中心 高級教師

郝萬清:北京市第二中學 高級教師 

嘎油!近百所高校學長飚方言應援千萬高考生

(責編:郝孟佳、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