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本網原創

2019年高考語文作文試題綜評

2019年06月07日15:26 | 來源:人民網-教育頻道
小字號

以夢為馬 不負韶華——2019高考首日考生入場瞬間

2019年高考作文專題

2019年高考試題專題

【眼含深情 情系子女--2019高考首日家長送考瞬間】

【以夢為馬 不負韶華--2019高考首日考生入場瞬間】

【翹首以盼 首考結束--2019高考首場考試散場瞬間】

2019高考首日現場 這些畫面很暖心

組圖:記者探訪北京高考考點 考前准備工作井然有序

2019年高考語文試卷作文題共9道、漢語作文題1道,其中4道由教育部考試中心命制, 6道由北京、天津、上海、江蘇、浙江等省市命制。試題以材料作文為主,積極反映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歷史進程,貼近時代、貼近社會、貼近考生實際,綜合考查考生的思維能力、寫作能力,全面落實“培養德智體美勞全面發展的社會主義建設者和接班人”的時代要求。

1、貼近時代,積極反映家國主題

全國Ⅱ卷作文試題“青春接棒,強國有我”精心選擇五四運動、新中國成立、改革開放、五四運動100年、新中國成立100年五個標志性歷史節點,啟示考生深刻領悟中華民族站起來、富起來、強起來,實現偉大復興的歷史進程,深刻感受中國青年與祖國、民族同呼吸、共命運的光輝歷史,引導考生以參與者的身份體驗歷史,思考未來,激勵他們自覺接續奮斗,讓青春在為祖國、為人民、為民族、為人類的奉獻中煥發出絢麗光彩。天津卷作文以“愛國情懷”為主題,啟迪考生體悟愛國主義精神內涵,深入思考個人與國家、民族、人類的關系,感受理想信念對引領新時代青年接續奮斗的重大意義。北京卷作文“2019的色彩”引導考生將個人的成長節點置於國家發展的歷史進程中,激發他們的時代責任感和使命感。

2、全面發展,回應素質教育時代強音

2019年作文試題突出對體美勞教育的引導,努力將“五育並舉”落到實處,激勵學生全面發展。全國Ⅰ卷作文“熱愛勞動,從我做起”將中華民族熱愛勞動的優秀傳統與當下社會一些對勞動的偏差認識、錯誤態度進行對比,引導青少年學生對這一現象及勞動本身進行深入思考,自覺弘揚勞動精神,推動全國青少年乃至全社會中形成熱愛勞動、崇尚勞動、尊重勞動、參與勞動的良好風氣。全國漢語卷作文“奧運我最愛”回應2022年北京冬季奧運會倒計時1000天這一熱點事件,呈現奧運格言、奧林匹克口號以及運動員的豪言壯語,引導考生深刻理解體育精神,領會體育中包蘊的愛國情懷。上海卷作文“尋找‘中國味’”以傾聽和接觸不同國家、不同風格的音樂為切入點,引導考生尋找、品味“中國味”,感受中華優秀傳統文化之美,增強對祖國文化的認同感和歸屬感。

3、畫裡話外,師生情長,致敬教育,關注成長

教育是提高人民綜合素質、促進人的全面發展的重要途徑,是民族振興、社會進步的重要基石。全國Ⅲ卷作文“畫裡話外,師生情長”以漫畫材料呼應教育主題,材料直觀,情境真實。考生通過場景代入,可以深刻感受師生情誼,感悟師德師恩,體會老師的奉獻精神、園丁品格和責任意識,致敬老師﹔也可以思考自己的人生經歷、奮斗目標,關注成長。試題賦予考生真實的寫作情境和豐富的想象空間,要求考生結合自己的體驗與經歷,抒發真情實感,不做無病呻吟。

4、情境巧、應用強、思辨深,寫作設計新亮點

2019年高考語文作文試題設計科學,亮點迭出。全國Ⅱ卷作文試題“青春接棒,強國有我”提供五個特定寫作情境,要求考生結合特定歷史背景,以特定身份、特定文體完成寫作任務﹔全國Ⅰ卷作文“熱愛勞動,從我做起”,要求考生“面向本校同學寫一篇演講稿”。試題情境設置真實,寫作任務明確,便於考生設身處地展開想象和思考,充分發揮寫作水平。試題要求考生採用特定的應用性文體寫作,借此釋放出強烈信號:寫作要立足實際生活需求,強調實際應用、知行合一。北京卷“文明的韌性”、浙江卷作文“‘作者’與‘作品’”以及江蘇卷作文“五味調和,共存相生”,要求考生結合生活實際,關聯時代展開思考,話題空間大,思辨色彩濃,便於多方面考查考生的思維品質與語言表達能力。

來源:教育部政務新媒體“微言教育”

嘎油!近百所高校學長飚方言應援千萬高考生

(責編:李依環、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