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2019年高考全國卷Ⅰ理科數學試卷點評

2019年06月07日19:17 | 來源:人民網-教育頻道
小字號

以夢為馬 不負韶華——2019高考首日考生入場瞬間

2019年高考作文專題

2019年高考試題專題

【眼含深情 情系子女--2019高考首日家長送考瞬間】

【以夢為馬 不負韶華--2019高考首日考生入場瞬間】

【翹首以盼 首考結束--2019高考首場考試散場瞬間】

2019高考首日現場 這些畫面很暖心

組圖:記者探訪北京高考考點 考前准備工作井然有序

一、總體評價

2019年高考數學命題嚴格依據考試大綱,重點考察數學的基礎知識和應用,試題穩中求新,穩中求變,較2018年壓軸題有較大變化,整體難度合理。

二、試題特點

1.突出主干,強調本質

2019年高考全國卷Ⅰ理科數學試卷突顯了主干知識的價值,強化了對三角函數和函數與導數(39分)、數列(10分)、立體幾何(17分)、解析幾何(22分)、統計與概率(17分)等核心主干知識的考查力度。這與新高考改革所倡導“突出獨立思考、邏輯推理、數學應用、數學閱讀和表達等關鍵能力的考查,突出對數學思想方法的理解,重視數學核心素養考查”的思想是契合的。

2.強化思維,有效區分不同思維層次的考生

今年試題非常側重對邏輯推理能力、分析問題和解決問題的能力的考查。命題從知識立意到能力立意,再從能力立意發展到學科素養立意,目的就是以數學知識為載體,培養學生的理性思維和數學精神,考查考生理性思維的廣度和深度,滿足了高校對人才選拔的需求(如壓軸題20和21題)。

3. 強調數學理論與實踐相結合

通過設置真實的問題情境,引導學生從“解題”到“解決問題”能力的培養,使得學生能靈活應用所學知識進行分析問題與解決問題,提高學生學習數學興趣(如21題)。同時增強數學文化浸潤,試題注意吸收世界數學文化的精華,引導學生熱愛數學文化。

4. 注重基礎,突出能力

2019年高考數學卷Ⅰ理科數學命題嚴格遵循了《考試大綱》和《數學課程標准》的要求。試題總體難度平緩,背景公平,容易題、中檔題和難題的比例基本是3:5:2。試卷注重基礎,解題思路常規,大多數試題都是以往高考和課本作業題適度拓展改編,即使是高區分度試題也是以中學數學主干知識和主要思想方法為載體的,較對比2018,選填變換增加:1道數學文化,1道概率﹔減少:排列組合和二項式定理模塊,三視圖﹔解答題壓軸題由以往的導數調整為概率數列綜合,而導數作為第二壓軸題﹔選做題由解絕對值調整為不等式的証明。

總之,今年考卷傳達一個信息:回歸課本,發展學生的基本數學思維,注重數學思維的培養。說白了,考生需要“吃透課本、抓實基礎、注意通法通性,理解中心思想”,才能在高考中考出理想成績。

今后,中學數學教學要高度重視獨立思考、邏輯推理、數學應用、數學閱讀和表達等關鍵能力的培養,特別重視使用數學方法解決實際問題的教學。不要盲目追求題量,而是注重引導學生經歷數學知識的發生過程,以及問題的發現、提出、分析和解決的全過程,充分挖掘典型問題的內在價值與遷移功能,培養學生思維的靈活性與創新性。

來源:猿輔導高中數學教研中心

嘎油!近百所高校學長飚方言應援千萬高考生

(責編:李依環、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