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2019年高考語文試題亮點

2019年06月07日15:29 | 來源:人民網-教育頻道
小字號

以夢為馬 不負韶華——2019高考首日考生入場瞬間

2019年高考作文專題

2019年高考試題專題

【眼含深情 情系子女--2019高考首日家長送考瞬間】

【以夢為馬 不負韶華--2019高考首日考生入場瞬間】

【翹首以盼 首考結束--2019高考首場考試散場瞬間】

2019高考首日現場 這些畫面很暖心

組圖:記者探訪北京高考考點 考前准備工作井然有序

1、厚植家國情懷,講述奮斗故事

培養社會主義建設者和接班人

2019高考語文將深厚的家國情懷融入試題之中。全國Ⅱ卷作文“青春接棒,強國有我”呈現從五四運動到新中國成立100周年的歷史,生動展現了中國青年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而接續奮斗的光輝歷程。天津卷作文以“愛國情懷”為主題,引用方志敏、陶行知、黃大年的話語,隱含感人的奮斗故事。全國Ⅱ卷實用類文本閱讀選用1954年《人民日報》社論《努力修好武漢長江大橋》、2018年報道《港珠澳大橋背后的科技支撐》等三則材料,呈現新中國不同歷史時期的國家工程、國之重器,代表著不同時期的“中國速度”與“中國技術”,考生從中可以深刻感受新中國建設的奮斗成就,增強民族自豪感,增強四個自信,激發奮斗熱情。

2、強化體美勞教育引導

貫徹全面發展理念

2019年高考語文試卷貫徹“培養德智體美勞全面發展的社會主義建設者和接班人”的要求,加強體美勞教育引導,促進考生全面發展。命題凸顯語文科以美育人、以美化人的優勢,遴選文學經典,以美啟真、以美向善。全國卷和北京卷、浙江卷等試卷考查對名著的理解與鑒賞,包括《史記》《理水》《小步舞》《吶喊》《紅岩》《平凡的世界》《老人與海》《邊城》《紅樓夢》《呼蘭河傳》等作品,引領考生享受審美愉悅,培養健康情趣,升華人生境界。熱愛勞動是中華民族的優秀文化基因。全國Ⅲ卷古代詩歌閱讀節選唐代詩人劉禹錫《插田歌》,展現勞動美好﹔江蘇卷現代文閱讀《表妹》,贊揚勞動之美。全國Ⅰ卷作文題“熱愛勞動,從我做起”倡導考生崇尚勞動、尊重勞動,積極參與勞動。體育在全面發展的高素質人才培養中具有重要地位。全國Ⅲ卷實用類文本閱讀材料呼應奧運精神,語言文字運用題以第55屆世乒賽報道作為素材,引導考生關注奧運、關注體育,增強參與意識,激發愛國情懷。

3、創設情境,凸顯應用

持續深化語文科考試內容改革

2019年高考語文突出試題命制的情境化設計與應用導向,落實高考綜合性、創新性考查要求,引導考生重視實踐,學以致用。命題將材料選取與教材內容、生活現實相結合,創設開放的、綜合的探究情境,凸顯語文的應用性考查。全國Ⅰ卷文學類文本閱讀考查對魯迅《理水》中人物形象的理解,結合教材篇目《中國人失掉自信力了嗎》,創設魯迅作品群探究情境﹔全國Ⅱ卷實用類文本閱讀第6題“為什麼說今天的中國橋梁已經成為體現國人自信心的一張名片”,引導考生將材料與現實生活相結合,由此及彼,在開放的情境中獲取新知。命題將作答要求與人生體驗相結合,創設真實的任務情境。全國Ⅰ卷作文“熱愛勞動,從我做起”、Ⅱ卷作文“青春接棒,強國有我”創設與真實生活高度接近的寫作情境,要求考生採用應用性文體完成寫作,強化寫作的應用導向。

來源:教育部政務新媒體“微言教育”

嘎油!近百所高校學長飚方言應援千萬高考生

(責編:李依環、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