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北京市2019年高考語文大作文點評

2019年06月07日15:00 | 來源:人民網-教育頻道
小字號

以夢為馬 不負韶華——2019高考首日考生入場瞬間

2019年高考作文專題

2019年高考試題專題

【眼含深情 情系子女--2019高考首日家長送考瞬間】

【以夢為馬 不負韶華--2019高考首日考生入場瞬間】

【翹首以盼 首考結束--2019高考首場考試散場瞬間】

2019高考首日現場 這些畫面很暖心

組圖:記者探訪北京高考考點 考前准備工作井然有序

【作文(50分)】

從下面兩個題目中任選一題,按要求作答。不少於700字。將題目抄在答題卡上。

①“韌性”是指物體柔軟堅實、不易折斷的性質。中華文明歷經風雨,綿延至今,體現出“韌”的精神。回顧漫長的中國歷史,每逢關鍵時刻,這種文明的韌性體現得尤其明顯。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更需要激發出這種文明的韌性。

請以“文明的韌性”為題,寫一篇議論文。可以從中國的歷史變遷、思想文化、語言文字、文學藝術、社會生活及中國人的品格等角度,談談你的思考。

要求:觀點明確,論據充分,論証合理。

②色彩,指顏色﹔不同的色彩常被賦予不同的意義。2019年,我們隆重紀念五四運動100周年,歡慶共和國70華誕。作為在這個特殊年份參加高考的學生,你會賦予2019年哪一種色彩,來形象地表達你的感受和認識?

請以“2019的色彩”為題,寫一篇記敘文。

要求:思想健康,內容充實,感情真摯,運用記敘、描寫和抒情等多種表達方式。

【點評】

今年高考的大作文依然考查了北京考生熟悉的兩種文體:議論文和記敘文,一個側重理性,一個側重感性。適合不同類型的考生,既完成了對考生學科關鍵能力的有效檢測,更讓考生經受了一次富有人文關懷的人生歷練。

當前宣傳工作一個重要任務就是“興文化”。興文化就是要推動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創造性轉化、創新性發展,繼承革命文化,發展社會主義先進文化,激發全民族文化創新活力,建設社會主義文化強國。大作文第①題“文明的韌性”,引導考生深入領悟中華文明“韌”的精神內核,通過對中國歷史的回眸、對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現實需求的思考,激發其領悟中華民族的品格與精神,加深對中華文化的理解與認同。題目提示考生可以從中國的歷史變遷、思想文化、語言文字、文學藝術、社會生活及中國人的品格等角度加以多維度聯想思考。考生可以聯想到“精衛填海”“愚公移山”“夸父逐日”等神話,聯想到“天行健君子以自強不息”“歲寒然后知鬆柏之后凋也”“士不可以不弘毅,任重而道遠”等名言警句,以領悟中華民族一貫崇尚的“韌”的精神﹔考生還可以調動思想文化積累,體會革命先輩為救國圖強,建立新中國百折不回、九死未悔的英雄主義,體會新時代建設者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艱苦奮斗、奉獻創新的理想追求,從中領悟中華文明一脈相承的“韌”之文化根脈。題目要求考生能夠從大處著眼,從小處入手,讓不同層次的考生能有話可說,激發他們的寫作潛力。

大作文第②題“2019的色彩”,要求考生選擇一種色彩,用形象去表達對2019年的感受和認識。2019年是有特別意義的一年:這一年是五四運動100周年,是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0周年,是澳門回歸祖國20周年﹔2019年身邊也有許多重要的事件發生﹔2019年也是考生人生中非常重要的時刻:眾多考生邁入成年,經過高考選拔,即將進入大學,開啟新的學習生活。題目引導考生將自身的成長置於國家發展前進的歷史進程中,在時代發展的宏大背景下,以一種家國情懷,思考青年的時代責任和歷史使命。同時,題目要求考生將這種思考賦予一種色彩:可以是代表收獲與輝煌的金黃色,可以是代表熱烈與激情的鮮紅色,可以是代表希望與繁榮的綠色,可以是代表高尚與宏遠的藍色……考生可以講述故事,也可以寫抒情散文,給形象思維能力強、文學表達水平高的考生預留了足夠的展示空間。

兩道作文題對日常寫作訓練的價值導向清晰明確。北京高考試題這種強勢的特殊“媒介”,有力地啟示我們,這些作文題又都與考生的生活經歷和人生體驗息息相關﹔語文教學必須要關注社會現實,決不能躲進遠離生活的“象牙塔”裡。我們首先可以從中得到一種基於“立德樹人”的價值取向:引導學生積極展現出健康向上的精神風貌,培育學生關注社會現實的人文情懷。北京卷在作文“二選一”“微寫作”這種形式的寫作命制嘗試,都走在了全國各類選拔性命題的前沿,既“開風氣”又“為師”,又有篳路藍縷之效。

(北京教育學院豐台分院管然榮,特級教師,正高級教師)

嘎油!近百所高校學長飚方言應援千萬高考生

(責編:郝孟佳、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