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西藏墨脫邦辛鄉完全小學鄉村教師格桑德吉:門巴族的護夢人

2014年09月25日14:57    來源:新華網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西藏墨脫邦辛鄉完全小學鄉村教師格桑德吉:門巴族的護夢人

  門巴族的護夢人——記西藏墨脫縣邦辛鄉完全小學鄉村教師格桑德吉

  新華網拉薩9月25日電(張京品、姚歡)常年往返在滿是泥石流、山體滑坡的道路上,14年從未間斷護送學生安全回家,將200多名孩子送到家鄉外繼續學習,被鄉親們稱為“門巴族的護夢人”,她就是西藏墨脫縣邦辛鄉完全小學鄉村教師格桑德吉。

  墨脫,被譽為“蓮花秘境”,2013年底才正式通公路。中國的門巴族主要生活在那裡,今年36歲的格桑德吉出生在墨脫縣邦辛鄉——墨脫縣最后一個通公路的鄉。

  墨脫長期與世隔絕的狀況讓這裡的很多人沒有接受教育的機會。格桑德吉童年時代,整個邦辛鄉1000多人,隻有1名老師、10名學生,80%以上的村民幾乎不識字。從那時起,格桑德吉便產生了當教師的夢想,讓家鄉更多的人識字。

  1998年,格桑德吉考進河北師范學院附屬民族學院漢語言專業。畢業時,格桑德吉放棄在拉薩的工作,主動申請回到邦辛鄉當了一名鄉村教師。

  邦辛鄉小學是全鄉唯一一所學校。由於條件艱苦,很多老師不願意留在那裡,格桑德吉卻選擇了堅守。

  在宗榮村教學點執教時,正值懷孕期間,丈夫格多由於經常駐村,無法照顧她,但格桑德吉沒有一句怨言,獨自一人背著糧食和學習用品來往於家和教學點之間,從沒耽誤孩子們一節課。

  “我是藏族,她是門巴族,剛到墨脫,我聽不懂門巴方言,格桑德吉手把手教我,讓我融入了當地生活,更讓我對教師的工作有了些許崇拜。”格多說。

  為了讓孩子們學到更多的知識,除了正常的教學外,格桑德吉還利用周末和課余時間,把學習較差的同學帶到家中補課,硬是將200多名孩子送出墨脫繼續學習。

  現就讀於林芝地區一高的色嘎,小學時調皮貪玩,到小學三年級時,他的成績一直處於全班最后幾名。格桑德吉花費很多時間和精力,利用周末時間為他補課。

  如今,每次回鄉都要拜訪格桑德吉的色嘎說:“沒有格桑德吉老師當時的嚴格要求,我現在上不了高中,隻能在家種地放牛,更不會有上大學的夢想。”

  由於上學路途遠,學生在學校的時間比在家的時間還多,他們的日常生活自理就成了大問題,格桑德吉便扮演著孩子們“好媽媽”的角色,不定期地給他們洗洗衣服、被子,讓他們感覺到家的溫暖。

  邦辛鄉通往各個村庄沒有公路,隻有一條條一米多寬的馬行道,一到雨季便泥濘不堪,下面便是一百米多深的懸崖和湍急的雅魯藏布江。為了孩子們的安全,一放假,格桑德吉都要花費兩天左右的時間,護送孩子們回家。14年,60余次護送,格桑德吉用愛與擔當陪伴孩子們的成長。

  現就讀於北京航空航天大學的羅布措姆,小學時成績排在全班最后。“是格桑德吉老師經常鼓勵表揚,讓我有了自信心,成績有了起色。”羅布措姆說,她要像格桑德吉一樣,畢業后回到墨脫,把自己在外面學到的知識帶回家鄉,讓鄉親們實現更多的夢想。

(來源:新華網)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