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教育時評:大學生要多些法律意識

2014年09月22日13:49    來源:齊魯晚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教育時評:大學生要多些法律意識

  近日,牟平區公安分局文化路派出所在辦案中破了一起案中案——私刻他人單位印章案,在案件登記中我發現四名犯罪嫌疑人中有三名是大學本科生,另一名是高中生,看了案情,令我惋惜令我憂。

  惋惜的是國家培養一名大學本科生不容易,一名高中生考上大學本科不容易,家長千辛萬苦培養一位大學本科生更不容易。國家、父母培養他們上大學了,結果這三名大學本科生因私刻公章卻落入法網,被刑拘或者被判刑,國家對他們的培養付諸東流,這一切令我們擔心,令我們憂。

  大學生為什麼會觸犯法律?一是大學生接觸社會時間較短,缺少一定的社會經驗,受“金錢”的誘惑而走上歪路。二是個別大學生放鬆了對有關法律知識的學習,不知不覺地走上了歪門邪道。三是有的大學生在自謀職業方面碰了釘子,沒有職業,便想出一些怪主意,走上了犯罪的道路。

  針對社會存在的這類問題,相關部門和個人必須採取以下有效措施:一是有關學校、單位,應該加強法律知識學習,讓這些青年知道什麼是違法,什麼是犯罪,例如:一名大學生為了防身,腰上帶一把彈簧刀,當路經交通要道時被民警查出以非法攜帶管制器具為由處以200元罰款,這名青年蒙了,怎麼帶刀防身也有錯?是的,不許攜帶管制器具,“攜帶者處50元至200元的罰款”,“攜帶刀刃部分15厘米以上,情節嚴重、態度不好的甚至要拘留”,如果這名青年知道什麼是違法就不會攜帶管制器具了。二是孩子上大學或者大學畢業后,學生家長不能放鬆對孩子的教育。例如:在一所大學裡,一名學生由於與同學產生了矛盾,竟向其學生的礦泉水裡投毒致其死亡。這樣的例子也不是一件兩件了。

  總之,現在正值大學開學之際,各類學校必須加強教育,家長也必須進行督導,再加上同學們認真學習法律知識,自覺遵守法律法規,這些問題是可以避免的。

  

(來源:齊魯晚報)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