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小孩该不该培养理财意识? 专家:不能与社会脱节

2014年01月02日10:59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小孩该不该培养理财意识? 专家:不能与社会脱节

  一味保护适得其反

  妈妈让三年级的儿子自己上学,爷爷爸爸都反对

  小孩理财家长怎么看

  家长意见>

  小孩子怎么理财,或者说应不应该培养小孩子的理财意识,对这个问题,不同的家长有不同的看法。

  从去年开始,叶子妈妈刘洋就有意识地培养女儿的金钱意识,“我会拿出不同面值的纸币教她认钱,毕竟孩子总要和社会接触,通过处理和运用金钱,也是和社会接触最密切的方式。”

  周妈妈带着3岁的儿子刚从幼儿园出来,手中还拿着和儿子一起制作的手工作品,“因为他不肯卖,所以只好又拿回家了。”周妈妈则表示自己还没有打算要教儿子金钱意识,“孩子还太小了,也没有必要这么早让他学习怎么花钱、理财,等他大一点自己也就知道这些东西了。”

  专家意见>

  中信银行理财师谭建霞:孩子来到这个社会中,不能让孩子与社会脱节,孩子是没有自我理财意识的,主要还是父母的正确影响和引导。只是一味地把孩子保护起来,封闭起来,任何吃的、穿的都是父母为孩子准备好,孩子就不有付出和劳动才有收获的意识。

  在日常生活中,自然地利用日常生活中的细节去引导孩子对金钱的态度,运用金钱的能力,而不是一味避免孩子过多地和金钱接触,因为这是不可避免的事情。孩子在处理有关于金钱的一切事情时,不仅是对他理财意识的培养,对孩子的情商等综合能力也是一种锻炼。培养孩子的理财意识,没有特定的时间节点,每天都可以使父母引导孩子正确金钱观、理财意识的好时机。只要父母能培养孩子正确的意识,不在乎早晚。

  给孩子设立一个目标期望值是比较有效的理财方法。我孩子5岁的时候开始让他记账,将每周的开支全部记录在本子上,每到周末就进行总结对账。而且我还会让孩子换位思考,周末的时候,让孩子扮演家长的角色,给孩子100元钱,来计划周末的生活安排,开始的时候难免会安排不当,让我们饿肚子,但是从来不会责怪孩子,而是找原因,想办法。现在基本上他都能在限定的金额内安排好我们周末的生活了。

(来源:重庆晨报)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