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浙江新高考“專業導向”將倒逼學生進行職業生涯規劃

2014年09月21日10:46    來源:中國新聞網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浙江新高考“專業導向”將倒逼學生進行職業生涯規劃

  中新網杭州9月21日電(見習記者 施佳秀 實習生 董佳麗 邵曉鵬)從現行的6門必考科目至改革方案中的6門中3門必考3門選考科目,浙江高考招生制度改革對高中階段的培養提出了新的要求。

  19日浙江高考招生制度綜合改革試點方案發布后,記者從浙江多所高中採訪獲悉,學校已經在落實相關政策,並且等待具體操作細則落地,他們表示,此次改革將打破傳統的教學模式,走班制或將成為常態,之前的“總分匹配”模式致教育出現路徑依賴,學生大多未考慮興趣愛好及將來的從業方向,此次改革后,“專業導向”的考錄模式將倒逼學校指導學生進行職業生涯規劃。

  高考改革打破傳統教學模式 走班或成高中常態

  在浙江新發布的深化高考招生制度綜合改革試點方案中,選考成為亮點,其中表述:考試科目分必考科目和選考科目,分別均為3門。必考科目為語文、數學和外語。選考科目由學生從思想政治、歷史等7門高中學考科目中自主選擇3門。

  “現在全省普通高中實施的選課為這次高考的選考提供了非常好的條件,高考的選考又對高中的教育改革有促進。”浙江省教育廳副廳長韓平表示。

  記者了解到,此前的浙江普通高中課程改革就提到了選修和走班,現如今,幾乎所有普通高中都開發開設了幾十門或上百門選修課程。

  韓平認為,這次的改革對高中學校來講既是動力,也是壓力,“面臨學生的選考科目和外語科目的多次考試,這對高中學校的教學安排、教學實施和教學管理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對於這次的高考改革,多位高中負責人接受中新網記者採訪時均稱,傳統教學模式將被打破,走班有可能成為常態。

  “傳統的教學模式會有個顛覆性的改變。”杭州第二中學校長葉翠微表示,以前是一張課表一個教室坐三年,將來為了適應高考改革,孩子必須走班,學校會建立“課程超市”,供學生根據選考科目進行選擇。

  浙江省學軍中學副校長馮定應分析,浙江試點選考科目七選三,有35種選擇方案,每一種選擇方案,怎麼考也是選擇,比如選擇幾月份考,即選出三門考試科目后用哪個時段來學習也有多種選擇。

  “學校就是要多樣化,不能一刀切,就要走班。”馮定應認為,此次改革對高中走班產生較大影響,對學校的人力、物力、財力和管理水平都是巨大的考驗。

  浙大附中教學處副主任李剛豪也坦言,此次改革對學校如何設置課程等是個考驗,比如許多學生選考科目不同,學校排的課程不一定能滿足所有的學生。

  另外,李剛豪還考慮到,此次改革對整個高中的傳統教學配套影響很大,比如是否還會有學期的概念,學校教師工作量不均等。

  業內稱“總分匹配”致教育路徑依賴 職業生涯規劃進高中

  在韓平看來,這次的高考改革不僅對高中教學安排提出更高要求,如何使學生科學地選擇選考科目,對高中指導學生生涯規劃也提出了更高要求。

  據了解,此次高考招生改革方案中,考生選考科目七選三,錄取不分批次,實行“專業+學校”志願,按專業(類)平行投檔﹔高校確定和提前公布專業(類)選考科目范圍和其他選拔條件,擇優錄取。

  對於選考科目的報考,浙江省教育廳方面稱,考生可以結合自己的興趣特長,根據擬報考學校專業要求,從思想政治、歷史等7個高中學考科目中,選擇3科作為選考科目,每科至多參加2次考試。

  “分數可以預測,高中低的分數對應不同的大學,專業則要根據愛好來選擇,但是大部分的學生沒有愛好,沒有對社會的了解,所以在選專業的時候很盲目。”21世紀教育考試研究院副院長王雄告訴中新網記者。

  葉翠微表示,就中學教育而言,長期的“總分匹配”模式,讓中學教育形成了路徑依賴,加劇了中學生“兩耳不聞窗外事,一心隻讀聖賢書”。

  “考生填報志願時,往往隻認大學招牌,隻求分數利用最大化,隻知專業是否熱門,不管專業是否適合。”葉翠微認為,這極大地阻礙了學生在大學的學習積極性和專業的有效學習,極大地浪費了寶貴的大學教育資源,也給許多大學生的個人發展帶來了困擾。

  學生缺乏興趣愛好、對社會了解不夠,中學形成路徑依賴,一心提高學生的總分,在業內人士看來,這些都是造成學生盲目報考專業、個人發展受阻的因素。

  如何正確報考選考科目成了學生、家長及學校共同面對的難題。多位業內人士認為,讓職業生涯規劃課程進高中刻不容緩。

  “希望學生中學就開始對人生做規劃。”王雄建議道。

  “學生的職業規劃要放在議事日程,讓孩子認知自我,專業特性是什麼,你自己的特產是什麼,職業興趣是什麼,要找交集。”葉翠微提出。

  葉翠微表示,高考改革后的“專業導向”的考錄模式,要求學生盡早了解自己的興趣特點和專業性向,並據此確定選考科目。這在一定程度上是在用高考的指揮棒引導學生去更多地了解自己、關注社會,理智地尋找自己的學業旨向。

  葉翠微認為,這將帶來高中課程改革的內在價值尋找。由此可以預想,中學的生涯規劃課程等將更加接地氣,更受學生歡迎﹔“咨詢師”這一崗位,也有可能會在不久的將來在中學落地﹔“興趣+專業”導向的深度選修課程有望在中學得以開展。

  “對於高中學校而言,進一步轉變教育理念和辦學行為,為學生的個性化發展創設更為豐富多元高質量的空間、平台、機會、資源,為學生提供更專業的職業生涯教育指導,應該是對新高考方案最好的回應。”寧波市鎮海中學高級教師吳國平直言。

  高中落實政策等待具體細節落地 稱教育改革需全社會參與

  作為高考改革試點省市之一,浙江政策落地后,多個高中接受中新網記者採訪時稱,已經在積極落實執行相關政策,並且等待具體操作要求出台。

  杭州高級中學副校長陳利民表示,目前高中的操作細節還不清楚,處於一個等待的狀態,高一的教學按照預定的安排進行,今后也會借鑒其他兄弟學校的做法。

  “困難會有一大推,但總會解決。”浙大附中教學處副主任李剛豪表示,這段時間高中的管理會很累,但是此次改革對學生的成長確實是有好處。

  浙江省召開深化高考招生制度綜合改革試點新聞發布會的當天,浙江省學軍中學副校長馮定應隻接到了一個家長的咨詢電話,來自媒體記者的電話卻絡繹不絕。

  他告訴中新網記者,面對新方案,學校的學生和老師們都非常平靜和淡定,正常上課寫作業,學校正在積極執行方案。

  浙江省春暉中學校長李培明稱,學校正在積極適應這次改革。

  杭州第二中學校長葉翠微坦言,此次改革學校不僅要增加教師,如果要進行走班,面臨最大的挑戰就是場地不夠、編制過緊,他認為,政府應該給學校充足的場地、編制、經費。

  “(改革)不是教育系統的‘自拉自唱’,必須要全社會的‘大合唱’。”葉翠微說。(完)

(來源:中國新聞網)

(責編:趙竹青、馬麗)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