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改變用一個分數評價錄取學生

2014年09月20日09:07    來源:中國教育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改變用一個分數評價錄取學生

  上海高考綜合改革試點方案9月19日公布,改革旨在進一步敞開科學評價和選拔的大門,為學生成長成才提供更多的機會和渠道,改變用一個分數來評價、錄取學生,讓多種因素在招生中發揮作用。上海的這套高考改革新方案新在何處?具體怎麼操作?記者請上海市教委兩位副主任解讀了新方案的四個亮點。

  亮點1

  考試科目:

  從“3+1”變為“3+3”

  原方案:2012年以來,上海高考科目為“3+1”共4門。其中“3”為語文、數學、外語,“1”為政治、歷史、地理、物理、化學、生命科學中的任一門。每門科目成績150分,高考成績總分為600分。

  新方案:從2017年開始,上海高考科目將變為“3+3”共6門。其中前一個“3”為統考的3門,分別為語文、數學、外語,每門成績滿分150分﹔后一個“3”為選考的3門,學生可以從思想政治、歷史、地理、物理、化學、生命科學中任意選擇3門,每門成績經折算后為滿分70分。高考總成績為660分。

  解讀:上海市教委副主任賈煒表示,考試科目的變化著眼於大學乃至未來的人才培養,為學生打下更加扎實的學習基礎。在“3+1”方案中,學生完成學業水平考試之后,高三基本只是在圍著4門考試科目轉,成為應試教育。比如對於選了化學的學生,物理隻要應付高中學業水平考試就可以,學得相對較淺。進入大學之后,很可能因為知識面太窄而學得吃力,並缺乏后勁。新方案要求學生在語、數、外之外再選考3門,將有利於引導學生拓寬知識面。

  亮點2

  時間安排:

  從統一考試變為分散考試

  原方案:以往上海高考與全國統一高考同時進行,4門考試科目在每年6月7日、8日兩天之內集中考完。所有科目每年僅有一次考試機會。

  新方案:按照上海高考新方案,6門考試科目將分散進行。其中語文、數學、外語為統一考試,安排在每年6月﹔外語將率先實行一年兩次考試,另一次安排在1月。學生可以考一次或兩次,取較高的成績納入高考總分。3門選考科目以高中學業水平考試等級性考試的形式進行,隨教隨考隨清。對於2014年入學的高中生,高二可參加地理科目的學業水平考試﹔對於2015年入學的高中生,高二可參加地理、生命科學兩門學業水平考試。

  解讀:賈煒認為,上海高考新方案把原先的統一考試變為分散考試,有利於緩解考生的學習壓力和心理壓力。隻選1門時,考生必須學得很深很精,一旦考砸則導致高考失利﹔選3門后,風險就會分散開來。高中學業水平考試不是積到最后一起考,而具有隨考隨清的特點,為高中開展特色辦學、推行素質教育騰出更大的空間。當前外語的社會化考試已經非常成熟,具備了實行標准化考試的條件,一年兩考帶給學生更多的選擇機會。

  亮點3

  學業水平考試:

  從“游離”高考到納入高考

  原方案:目前,上海高中學業水平考試為合格性考試,共包含10門科目,高一考地理、信息科技,高二考歷史、物理、化學、生命科學,高三考語文、數學、外語、思想政治。各科目書面成績分為合格、不合格兩類,其中合格成績分為A、B、C、D四個等第。高中學業水平考試可作為本校本科目的期末考試成績,學生須10門全部合格才能從高中畢業,具備參加高考的資格,但不納入高考成績。

  新方案:高中學業水平考試科目將變為13門,新增體育與健身、藝術、勞動技術3門。學業水平考試分為合格性考試和等級性考試兩種,前者難度較小,后者難度較大。學生須從思想政治、歷史、地理、物理、化學、生命科學6門備選科目中選擇3門,參加等級性考試,每門參照原始成績,根據全市學生比例折算標准分。最高70分,最低40分,中間分為ABCDE五等11檔,每檔差3分。語文、數學、外語可用高考成績代替高中學業水平考試成績,對於6門備選科目中未選的3門以及信息科技、體育與健身、藝術、勞動技術,學生參加合格性考試。

  解讀:賈煒認為,改革后高中學業水平考試提高了“含金量”,不僅對學生學習起到質量監測和導向作用,而且成為高考選拔的依據。要求學生從6門備選科目中選擇3門參加等級性考試,充分滿足學生的興趣、志向,可以打破文理限制,選擇自己喜歡和擅長的科目,並保証一定的知識面。上海不允許學生考4門、5門、6門再從中選擇3門較好的成績,是為了防止“學霸”在各科目全面出擊,盲目學習,加重自己的學習負擔,又擠佔了真正對一些科目喜歡的學生的機會。

  亮點4

   錄取方式:

  從一個總分到兼顧單科成績

  原方案:按照當前的招生錄取模式,錄取時採用平行志願的做法,教育考試院將考生總分按高低排列,從高分開始將學生“劃撥”到所填報的高校和專業,高校具體專業可以提出招收文科或理科學生,但基本無法顧及單科學習情況。

  新方案:在高考新方案框架下,高校具體專業可以對學生提出0至3門課程要求。比如應用化學專業,假如提1門要求化學,那麼選考過化學的學生才有資格報考﹔假如提兩門要求化學、物理,那麼選考過化學或物理的學生可以報考。這樣高校具體專業對所招收的新生可以有一定的學科要求。上海提出,原則上高校應提前3年,即在學生進入高一時即公布科目要求,2017年的科目要求於2014年年底前公布。對於沒有提出選考科目要求的高校,學生在報考該校時無科目限制。

   解讀:上海市教委副主任陸靖認為,實施新方案以后,高校招生錄取既考慮總分、又兼顧單科成績,賦予高校選拔學生的自主權和新機遇,同時也提出了新挑戰。高校可以根據各專業特點,選擇具有一定學科背景的學生,同時高校也必須對專業培養方向、目標要求進行梳理,在招生之初就想清楚要招什麼樣的人。這樣高校招生更有針對性,增強學生與學科專業的黏合度,提高人才培養質量,推動學生長期的專業發展。

(來源:中國教育報)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