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挂號”管理補教師專業短板

2014年09月18日09:10    來源:中國教育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挂號”管理補教師專業短板

  幾乎每所學校,都會有這樣一些教師:有多年教學經歷,也不乏敬業和進取心,但他們常常不受學生歡迎,教學成績也一般,業務水平提高緩慢。學校如果就此將他們淘汰或者轉崗,不免顯得有些草率和武斷。

  怎麼辦?作為校長,如何提升這些教師的職業成就感?長期的工作實踐,使我對葉瀾教授的一句話深有感觸。她說,一個教師寫一輩子教案,不一定能成為名師,但如果堅持寫三年教案反思,就有可能成為名師。我決定從此切入,激勵教師成長動力。

  學校的做法是,將這些教師“挂號”管理,有針對性地提升培養。學校設計了學生調查表,逐一調查他們所教班級的學生,通過反饋讓教師反思自己教育教學中的不足,並據此制訂改進計劃和措施。與此同時,學校根據這些教師的短板,分成不同小組,聘請相關專家進行分類培訓。教務處負責跟蹤指導,定期評價完成情況。達不到學校要求者,不允許結業。

  在這段時間裡,學校減少這些教師的工作量,增加學習總結反思時間,要求他們堅持寫教學反思日記。每上完一節課后都要靜心反思,這節課的目標設計是否合理、具有可操作性﹔選擇的教法是否恰當,能否再創新﹔組織教學方面有無失誤,並思考今后再教這部分內容時應該如何做得更好。學校要求教師的教學反思不必求大求全,要學會抓住自己體會最深的一點去分析原因,並尋求改進方法。

  在檢查教學反思時,學校發現其中大部分教師還是就事論事,找不到問題的症結和解決辦法。根據教師迷茫、困惑的問題,學校在組織他們進行教育教學反思時,會根據不同階段的問題,進行有針對性的理論學習,重點補給“理論細胞”的營養,力圖讓這些教師在教育教學理論的指導下,知道應該怎樣做、為什麼這樣做,努力提高他們發現、分析和反思問題的能力。

  學校組織聽課指導團,對這些教師進行跟蹤聽課,根據他們出現的問題,指導他們學習與反思。在指導過程中,我們發現有些教師教育教學方法比較傳統,學生一直處在被動狀態,就啟發他們要考慮學生思維特點,注重互動,教學相長。學校經常檢查他們給學生布置的作業和完成情況,以此督促他們反思教育教學中存在的問題。

  學校還有計劃地每周請這些教師觀看名師課堂教學實錄,找出自己身上的差距。一位數學教師,過去上課比較單調枯燥,在學習與反思過程中,他逐漸認識到自己的差距。慢慢地,這位教師的課堂發生了改變,學生也越來越喜歡這位教師。除此之外,學校還倡導這些教師聽同學科組教師的課,然后對照自己的教案進行反思提升。

  學校還要求這些教師根據各自的專業成長需求,從本學科找一個德高業精的師傅,從備課、上課、批改作業、講評等方面,對自己進行全方位對口幫扶。同時,也鼓勵他們主動邀約其他教師聽自己的課,相互啟發,虛心接受指導。

  為調動其他教師對這些教師的幫扶積極性,學校在制訂考核績效標准時,實行捆綁式評價,即看整個學科組的成績。即便某個學科組個人業績突出,但其他教師表現平平,也不會被評為優秀,以此鼓勵教師之間的互相合作與幫助。

  其實,每一位教師的成長都離不開教育教學反思這一環節。作為學校管理者,必須對此有清醒的認識,並努力創造各種可能的條件,讓教師在成長中盡快補上各自的短板,通過不斷反思學習,在專業成長的路上走得更加堅實、長遠。

(來源:中國教育報)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