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學生誤開教室紫外線燈 致數百大學生眼被灼

2013年11月04日09:53    來源:新快報    手機看新聞

傷勢較重的學生需要包扎雙眼。

左邊的紫外線消毒裝置開關下部貼有警示標志。

透明燈管即紫外線消毒裝置。

學生們在等候救治。

    學生誤開紫外線消毒裝置闖禍,深圳職業技術學院相關負責人表示無傷勢嚴重者

  懷疑因學生誤開紫外線消毒裝置,截至昨日上午9時30分,深圳職業技術學院(下稱“深職院”)有380學生因眼部不適送院治療或觀察。

  深職院相關負責人回應稱,送院治療或觀察的學生當中,除了電信學院的學生外,還有當晚也在同一階梯教室舉行活動的汽車學院的部分學生。至昨日下午,所有學生都已處理完畢,沒有嚴重的傷勢報告。

  發生意外

  “突然發現眼睛灼痛,不斷流眼淚”

  昨日上午10時許,新快報記者趕往深圳市眼科醫院。在二樓治療室外,記者看到了剛包扎完的十幾名學生在走廊坐著。據現場的一名學生透露,昨日凌晨2時許,學校陸續組織了幾批學生送往深圳市眼科醫院接受治療。

  小袁是深職院西麗湖校區2013級電信學院的學生。他告訴記者,前日下午6時30分到晚上8時,該學院組織召開“專升本”的教育培訓課。那天晚上除了電信學院的學生外,還有其他專業的部分學生,加起來大約有800名同學,分批到在教學樓401階梯教室上課。

  小袁說,他是第一批去上課的,上課時教室內有多盞紫外線燈沒有關,課程結束后,當時眼睛並無不妥,到昨日凌晨3時,眼睛開始紅腫、灼痛,並不停流眼淚。由於夜深,他沒有給老師打電話。但到昨日上午,他發現一起去上課的學生集體反映眼睛不舒服。“事態比較嚴重,同學們就反映給學校。嚴重的就送醫院去了,有些眼睛都發紅到不行,兩眼包扎。”小袁說,他們了解到是當晚上課的階梯教室紫外線消毒裝置被打開,學生們眼睛被照射導致不適,昨日學生們被送到深圳市眼科醫院接受治療,為此電信學院昨日停課一日。

  記者了解到,小袁的同學小陳(化名),在接受完醫生處理后,雙眼都進行了包扎,需要同學的攙扶才能夠走出醫院。他告訴記者,昨日凌晨2時許,他突然發現自己眼睛灼痛,不斷流眼淚,還伴有瘙痒。“后來學校組織我們到醫院來治療,醫生給我貼了藥膏,雙眼進行了包扎,現在眼睛還有點疼,但不痒了,已經能睜開眼了,不過還不能直接接觸強光。”

  事發現場

  有警示標志但控制室燈光較暗

  昨日中午12時30分左右,記者來到深職院西麗湖校區教學樓401階梯教室,事發后該教室的電源已被切斷。

  據了解,該教室屬於公用教室,可容納324名學生。教室天花板上裝有射燈與燈管,乍眼看上去並沒有發現紫外線消毒裝置及其開關的位置。據工作人員介紹,天花板上的射燈是普通的照明燈,而透明的燈管就是紫外線消毒裝置,照明燈和紫外線消毒裝置的開關均設置在該階梯教室后排的控制室內。

  隨后記者跟隨工作人員進入控制室內,這個大小僅約三四平方米的小房間內,有三個控制開關裝置,右邊的是總電源開關,中間是照明燈開關,左邊則是紫外線消毒裝置,記者看到,在紫外線消毒裝置的下部還貼有學校現場辦的提示紙張,上書“此開關為紫外線燈,請勿打開!”據工作人員介紹,平時紫外線消毒裝置都是調到自動擋的,裝置會在晚上12時至1時30分自動開關﹔但事發后工作人員到現場勘查時發現,裝置被調到了手動擋,即可以人為按動啟動按鈕或停止按鈕開關裝置。

  那麼誰會來開這個裝置呢,標志如此清晰的情況下為何會有人按這個按鈕?對此,深職院相關負責人回應稱,相關領導已查看了事發的錄像資料,發現從當日6時05分開始陸續有6名同學進入控制室操作了開關。“但錄像比較模糊,也看不清是哪些學生,但我們正在調查中。”至於學生為何會誤按,該負責人解釋稱,控制室內燈光較暗且6時許天色已黑,有同學沒有注意所以可能發生了誤操作。

  至於上課的老師為何沒有發現紫外線消毒裝置被打開,該負責人則表示,該裝置外觀看上去跟普通燈管並無區別且老師的講台位置上並沒有裝有裝置,老師自己也並無感覺,因此才沒有發現。記者了解到,在深職院西麗湖校區,共有包括此次事發的401教室外的3個大階梯教室內裝有紫外線消毒裝置,其中事發的401階梯教室共有38條紫外線燈管。

  校方回應

  380名學生送院治療或觀察

  昨日下午,深職院稱,10月30日晚6時30分至8時,電信學院近800名學生分三批次在西麗湖校區401階梯教室參加“專升本”教育培訓,8時20分至9時,汽車學院近200名學生在該教室舉行“十大歌手”選拔活動。因學生不慎打開紫外線消毒裝置開關,導致兩個學院的部分同學眼睛遭到照射而不適。

 

  昨日凌晨2時左右,先后有10余名同學感覺到眼睛不舒服到校醫務所檢查。截止到上午9時30分,共有380名學生送院治療或觀察。據深圳市眼科醫院介紹,送診學生主要是眼角痒痛,流淚,但均無大礙,注意休息即可。

  涉事紫外線消毒裝置是2009年甲流爆發時,根據上級通知要求安裝的,該裝置有自動、手動兩種啟動功能。

  專家提醒

  紫外線灼傷六到八小時發病

  眼睛被紫外線灼傷后會造成怎樣的傷害?廣東省一家三甲醫院醫生向記者表示,眼睛受到紫外線照射后,不會馬上發病,而是經過兩到十二個小時的潛伏期,一般六到八小時才發病。發病時,一般先是兩眼同時出現異物感,然后出現劇烈的眼睛刺痛和燒灼感,怕光,流淚,眼睛痙攣,視力模糊。檢查可見眼睛紅腫,結膜充血水腫,眼睛有粘性分泌物,在醫學上稱為“電光性眼炎”。

  該醫生表示,受到紫外線灼傷,大多數患者發病后1至3日內痊愈,一般不會造成永久性損害,但不要多次或長時間被紫外線致傷,以免引起慢性瞼緣炎。一旦出現,應及時給予緊急處理,使其在短時間內恢復,以免給疾病的康復帶來麻煩。

    (張國鋒 鄭雁虹)

(責編:實習生孫悅、林露)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