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H-1B工作簽緊俏 抽簽制對留學生有何影響--教育--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美H-1B工作簽緊俏 抽簽制對留學生有何影響

2013年05月20日07:38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手機看新聞

來源:www.cnwest.com

來源:新浪網

  原標題:抽簽制對中國留學生有何影響?

  “明天開始申H-1B(工作簽証)了,求祝福……聽說今年配額會很快用光,我在的又是小公司,希望能順利簽下。”北美華人e網論壇上,網友MissCaiCai3月31日發帖“求祝福”。

  4月18日,網友MissCaiCai貼出好消息:“H-1B抽中啦……謝謝各位在上一帖的祝福,希望大家都能中!”

  據筆者了解,H-1B簽証是美國政府發放給本國企業雇佣的外國雇員的一種工作簽証。該類簽証在美停留期限為3年,可延長至6年。網友MissCaiCai的經歷和今年美國H-1B工作簽証緊俏有關。

  美國移民局上一次抽簽發放H-1B簽証還是在金融危機爆發前的2008年。當時移民局5天內收到16.3萬份申請。

  “配額低於經濟實際需求”

  美國移民律師協會(AILA)紐約市分會聯邦法律委員會主席邱惠月向本報解釋道,能夠申請H-1B簽証的必須符合以下條件,得到雇主的工作邀請,職位最低要求是本科以上學歷。此外,申請人必須有本科以上相關學歷或者基於工作經驗的同等學歷。

  他舉例說,比如留學生A學會計專業,在國內拿到本科學位,在美國拿到碩士學位。經過面試,該留學生收到兩個工作邀請,一個是會計師事務所的初級稅務會計,拿計時工資﹔另一個是一間20個雇員的小型公司的出納,拿年薪。若以工資高低而論,一般會選擇做小型公司出納。但是,以申請H-1B為標准的話,則隻能選擇會計師事務所。這是因為美國勞工部認定出納的最低學歷不需要本科,所以無法申請H-1B工作簽証。這樣,隻有對從業人員學歷要求高的會計師事務所,才能符合條件。

  美國企業每年可向大學本科以上的人才申請總計6.5萬張H-1B簽証,在美國大學獲得高級學位的外國人另可獲得2萬張H-1B簽証。

  “這個配額其實低於美國經濟的實際需求。所以,即使在經濟蕭條的前幾年,每年的H-1B配額也被用完了。在某種程度上,H-1B配額的持續時間也是美國經濟好壞的‘晴雨表’。”邱惠月說。

  申請開放一周內名額即滿

  4月1日是美國開放2014財年工作簽証H-1B申請的第一天。眾多希望留在美國的國外人員爭取8.5萬個名額,移民局採取抽簽的方式來決定誰獲得機會。

  據媒體報道,今年移民局開放H-1B工作簽証申請一周內名額即滿,共接到12.4萬份申請。由於申請人數迅速達到限定名額,官方不得不在5天后宣布關閉申請窗口。

  移民局官員稱,如此踴躍的報名人數是2008年以來的第一次,顯示美國企業對當前經濟形勢態度樂觀。隨著各公司加速招聘海外人才,H-1B簽証需求不斷增長。

  上周末剛參加完畢業典禮的留美學子王思瀅,打算5月底搬到洛杉磯找工作。“找到工作的話明年會申請H-1B。”王思瀅告訴筆者,大家對於今年H-1B工作簽証申請在1周內就滿額的消息都很震驚,雖然對於留學生找工作難的情況早有心理准備,但是像今年如此慘烈還是聞所未聞。“但是我身邊所有今年申請的朋友,無論研究生還是本科生,都幸運地拿到了H-1B。”

  雖然美國官方規定的每年發放的常規名額為6.5萬份,但實際人數要比這個數字更高,在大學和一些特殊領域工作的外國雇員沒有被統計在內。

  抽簽制讓幾家歡喜幾家愁

  筆者在幾個中國留學生聚集的論壇上看到,H-1B簽証成熱門話題,網上一片遞交申請之后的“求祝福”之聲,引來不少跟帖者共鳴並送上祝福。但結果卻是有人歡喜有人愁。有網友表示等待過程“非常難熬”,也有網友沉浸在“被抽中”的喜悅中。

  留美學子大偉去年碩士畢業,工作剛一年,所在的公司是個小公司。剛知道要抽簽時大偉有點郁悶。“畢竟H-1B對於每個在美國工作的外國人都很重要,不過我還挺想得開的,盡人力聽天命好了。H-1B的申請我沒有找律師,是自己DIY申請的,抽到以后當然很開心,否則人生軌跡要改變。但同時也做好了最壞的打算,所以我的心態還行吧。”大偉說。

  邱惠月告訴筆者,對於抽簽,雖然大家普遍感覺“失望”,不過多數人很淡定,畢竟能否抽中,隻能聽天由命。有人還幽默地倡議,抽不到的話,就集體包機回國。“還有遠在中國的父母聯系我,擔心自己孩子的H-1B簽証。在這個問題上,感覺父母遠比自己的孩子更關注。”

  王思瀅的規劃比較理性,“對我來說,做自己喜歡的東西比留在哪裡更重要。美國和中國各有各的好,如果有機會可以留在美國工作的話我願意先留一段時間積累經驗,等哪天想換環境了再回國。”

  談到明年的H-1B簽証申請,邱惠月認為,由於美國整體經濟形勢好轉,申請的緊張程度隻會比今年有過之而無不及。留學生要有應對方案。例如法律並不禁止有幾家公司同時為一個申請人申請H-1B簽証。這樣當然可以增加中簽率,此外還可以繼續深造等。(記者:康訓鵬)

(責編:郝孟佳、熊旭)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