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大學生聽信“半仙”指點 放棄出國也不找工作--教育--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女大學生聽信“半仙”指點 放棄出國也不找工作

2013年04月22日07:25    來源:華龍網    手機看新聞

點擊圖片進入下一頁

  南岸一寺廟外,算命攤雲集。

  前段時間,吳媽媽愁得要命,女兒今年大四畢業,愛跳舞的她本打算7月后出國深造,最近卻突然做出個驚人的決定———不出國了,也不找工作!一家人都拿她沒辦法。

  孩子這是怎麼了?吳媽媽終於發現了女兒的小秘密:女兒迷上了算命,而且每周都去,還花了不少錢積功德消災。

  吳媽媽不僅發現了女兒不找工作不出國的原因,還發現,女兒迷上算命,可能跟之前自己帶朋友去算命有關。

  女兒變卦

  不出國也不找工作

  吳媽媽說,女兒小倩學的是舞蹈專業,她從六歲開始學舞蹈,大大小小的獎項得了一籮筐,大學的導師也格外看重女兒,希望她出國深造。按照一家人的打算,小倩7月份大學畢業后,將出國深造。誰知,一切都安排好了,小倩卻突然變卦,不出國了!

  “我自己的女兒,我最了解,她最喜歡的就是跳舞。”吳媽媽很困惑,但女兒什麼也不肯說,吳媽媽隻好妥協,暫時不出國也好,先找個工作。哪知說起找工作,女兒還是吞吞吐吐:“我不找工作!”

  發現秘密

  藏著幾十張算命簽

  吳媽媽不知怎麼辦才好,隻得等女兒畢業后再做打算。到三月的一個周末,女兒放假回家,吳媽媽一眼就察覺女兒不對勁,“她瘦了,眼圈又黑又腫。”

  吳媽媽說,小倩平時是個沒心沒肺的孩子,學校、同學有什麼事,回家都愛跟她說,父母的話也會聽,但那幾天,小倩沒事就躺在床上睡覺。

  吳媽媽想,可能是畢業壓力大。第二天一早,她就上街買菜給女兒補補身體,誰知早上8點回家,女兒就已經出門了。而到清明節回家,女兒又是一早就不見了人影,也不願說去了哪。

  女兒肯定有心事。吳媽媽悄悄打開了女兒的背包,在背包夾層的一個小本子裡,竟發現了幾十張“算命簽”。

  問出實情

  每周上山為積功德

  吳媽媽發現,簽上還注明了時間和日期,從去年12月至今,女兒每周都要算一次。除此之外,還有不少積功德、消災避禍的收據,近兩千元。

  有一天,見女兒心情很好,吳媽媽便和她去逛商場,聊天時說到了跳舞和深造的事情。見媽媽很擔心,小倩就信誓旦旦地說:“你放心,我一定能跳出名氣。但要等我過了這個坎。”吳媽媽連忙追問,小倩這才說出了實情。原來,她抽簽時碰上了一位很靈驗的老奶奶,老奶奶說她定能出人頭地,只是,目前要大禍臨頭。算命先生猜中了不少小倩的心思,還“算出”小倩不宜遠行,而且須多積功德消災。(注,文中為化名)

  算命老人

  答應鼓勵小倩

  “其實這事也怪我!”吳媽媽說,小倩以前從沒算過命。去年11月,她有幾個好友來重慶玩,吳媽媽和小倩就帶著她們到處玩耍。

  逛到沙坪壩一寺廟外,吳媽媽一時興起,就和朋友們抽簽算命,吳媽媽抽到一個中簽,算命先生就傳授了很多消災避禍的方法,她一一記在了小本子上。“那天,小倩沒算命。”但吳媽媽發現,小倩最早的一張簽,就是去年12月初,多少受了自己影響。

  “可能我給她的壓力太大了。”吳媽媽說,她和丈夫經商多年,有不錯的收入。“這些可能無形中給了女兒壓力。”吳媽媽知道女兒也希望能出人頭地。

  “解鈴還需系鈴人。”昨天上午,隨吳媽媽一起,記者找到了這位替小倩算命的老人。老人說,她是信佛之人,也一心向善。得知小倩的情況,老人同意多給孩子鼓勵和幫助。

  愛算命的

  多數是年輕人

  算命本是迷信,為何受過高等教育的大學生熱衷於此?記者發現,如今,各種“算命”層出不窮,有現實的“半仙”算命,還有打著“科學”旗號的電腦算命。

  百度一下“算命”,就會搜到測名字、算八字、測運勢等,點擊量均以百萬次計算。而在大學生中,除了算命先生,星座、塔羅牌、扑克牌佔卜等都很流行。

  昨天下午,記者來到南山步道,樹陰下坐著七八位算命的半仙,他們一字排開,等候算命者。記者看到,現場不時也有三三兩兩年輕人光顧,其中不乏學生模樣的男女。

  “大學生算命的多,男女都有。”一名算命先生說,一般而言,男的問前途,女的問姻緣。

  心理專家:

  多交友多看書

  心理咨詢師、重慶知名情感專欄作家張娓:

  小倩的內心對人生的選擇是迷茫的,面對種種壓力,她寄希望於“算命”先生指點迷津,從而得到心靈上的安慰。事實上,有經驗的算命先生都是玩心理游戲的高手,他們運用語言技巧、察言觀色,再加上一定的概率,內心簡單的人,往往就會對他深信不疑從而產生依賴。

  依賴越重,控制越嚴。現在,小倩需要反控制。比如多交些朋友,把朋友圈拓寬﹔多看些書,讓心胸更廣闊,相信生活的多樣性,相信命運掌握在自己手中。

  父母應多鼓勵孩子做喜歡做的事,讓孩子發現,生活中有很多有意義的事。

(責編:郝孟佳、熊旭)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