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情人:復旦透漏半年前至今實驗室兩度丟失藥品--教育--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知情人:復旦透漏半年前至今實驗室兩度丟失藥品

2013年04月20日07:26    來源:新京報    手機看新聞

  近日,復旦大學研究生會在復旦大學本校區及楓林校區,對黃洋進行了募捐。

  原標題:復旦投毒案疑犯林某涉故意殺人提請逮捕

  新京報訊(記者 吳偉)昨日下午,上海市公安局官方微博“警民直通車-上海”發布消息稱:上海警方以涉嫌故意殺人罪向檢察機關提請逮捕復旦大學“4·1”案犯罪嫌疑人林某。

  疑犯將劇毒物注入飲水機水槽

  該微博稱,4月11日,上海市公安局文化保衛分局接復旦大學保衛處報案:該校楓林校區2010級碩士研究生黃某自4月1日引用了寢室內飲水機中的水后出現身體不適,有中毒跡象,正在醫院搶救。

  上海警方接報后立即組織專案組開展偵查。經現場勘查和調查走訪,鎖定黃某同寢室同學林某有重大作案嫌疑,當晚依法對林某實施刑事傳喚。4月12日,林某被警方依法刑事拘留。

  “經警方初步查明,林某因生活瑣事與黃某不和,心存不滿,經事先預謀,3月31日中午,將其做實驗后剩余並存放在實驗室內的劇毒化合物帶至寢室,注入飲水機水槽。4月1日晨,黃某飲用飲水機中的水后出現中毒症狀,后經醫院搶救無效於4月16日下午去世。”

  疑犯家屬曾有輕生舉動被勸阻

  在昨日下午上海警方發布相關案情通報后,記者撥打林某親屬電話及發短信,均未得到回復。

  據新京報記者了解,在廣東老家的林母在下午得知警方通報后,最初一言不發呆坐,隨后曾有輕生舉動被勸阻。

  有醫學院的同學在事發的復旦大學楓林校區20號學生宿舍樓門前表示,在聽聞警方通報后,“感覺很震驚,這是一個殘酷的消息”。

  ■ 焦點

  學生稱順走劇毒藥劑難監控

  復旦大學新聞發言人表示,學校對實驗室危險品管理一向有嚴格規定

  截至昨晚,上海警方並未發布消息明確導致黃洋中毒的“劇毒化合物”的名稱。

  前日下午,新京報記者得知曾有警方帶著林某前往實驗室指認。有知情人透露,在案發后學校內部開會,曾指出在半年前以及不久前實驗室曾兩次丟失藥品。

  前日,復旦大學新聞發言人方明對此表示:“學校對實驗室危險品的管理一向有嚴格的規定。”他表示,案發后復旦大學組織了一次專門的排查,“學校在這方面的制度建設是健全的”。

  一名畢業於復旦大學醫學院的博士對新京報記者表示,一般醫學實驗室都有針對危險藥品的嚴格監管制度,需要取用時須經導師的審批、逐級報備等嚴格手續才能拿到。“但做過實驗的人都應明白,實驗方案、用藥劑量都是按照操作者的想法,自由度比較大,截留一些劇毒物質是有可能的,而且這還無法監控。醫學實驗一般比較漫長,不可能錄像或‘人盯人’監控,離開實驗室也不會強制檢查”。

  另據媒體報道,有高校化學系教師表示,劇毒藥品管理真正落實起來非常困難,在危毒藥品管理的終端環節,更多靠學生自律。

  另有媒體記者在案發后嘗試聯系網上銷售化學品公司購買N-二甲基亞硝胺,被告知不需要任何証件。

  ■ 律師說法

  “提起訴訟還須了解案情”

  18日上午,黃洋的父親黃國強已與其四川榮縣老鄉,上海劉春雷律師事務所律師劉春雷簽訂了委托代理協議,並由其代理媒體的相關採訪。

  從四川自貢遠道趕赴上海的黃洋家人,已被復旦大學官方安排在中山醫院附近的一家賓館居住。黃國強在電話中告訴新京報記者,家屬正在與校方溝通黃洋的追思會等事宜。

  黃洋去世前,趕到上海的黃國強與林某有過數面之緣。黃國強說,他到上海后當晚住在兒子寢室,林某問了他是誰就沒怎麼說話了。此后,林某曾兩次向其詢問黃洋的病情,還和同學一起帶著水果往醫院探視。

  在昨日下午得知上海警方已提請逮捕林某的消息后,劉春雷對新京報記者說,目前上海警方還沒有對家屬及律師通報案件詳情。他們正與警方溝通,在進一步了解案情后,再決定對犯罪嫌疑人的刑事附帶民事責任理賠,以及相關善后處理等事宜,“現在很多事情還不明朗”。

  據記者了解,林某家人也已趕到上海處理相關事宜。早先,林某父親甚至都不相信兒子因被懷疑毒死舍友被上海警方帶去協助調查。

  ■ 反應:復旦校方“很想知道真相”

  對於警方發布的這一消息,復旦大學新聞發言人、宣傳部副部長方明向記者表示,警方此前一直沒有向校方透露過任何關於案件偵破的事情,而且在發布這一消息之前,也沒有事先通知校方,所以校方也是和社會大眾一樣,是從警方的微博上得知了案件的進展。

  對於警方所說的因生活瑣事導致不和而投毒,方明說,由於案發之后,林某就被警方帶走,所以校方也不知道究竟是什麼樣的瑣事引發了投毒,對於這一點,校方也很想知道真相。

  此外,警方所指的實驗室究竟是復旦校內、醫學院實驗室還是醫院實驗室,學校也期待警方進一步公布案情細節,以便學校加強工作。

  昨天,教育部也特別發布消息,稱近期部分學校發生的學生安全事件令人痛心。為此,教育部十分關注,要求所在地區教育部門和學校妥善做好后續工作,同時特別提醒各地各校務必加強校園安全管理和教育。

  復旦學生得知結果表示震驚

  昨日,記者來到復旦大學楓林校區,在黃洋的宿舍前面,有3名保安守著門口,不讓媒體進入採訪。記者看到,在校園裡的每個報刊亭顯眼的位置都擺放著千紙鶴募捐箱,每個海報欄裡都貼有為黃洋募捐的海報。在體育場四周的護欄上挂著滿滿的千紙鶴。學生們用不同的方式表達著自己的哀思。

  復旦大學研究生黃同學對記者說,黃洋遇害的事情還是我一個在美國留學的同學問起我才知道,當時我還不太相信是他舍友林某干的。“今天看到新聞說確定是林某了,我真的很震驚。我覺得學醫的人應該更尊重生命啊,為什麼他會這麼極端,兩個家庭就這樣被毀了。”

  宋同學表示,他除了震驚更多的是悲哀。“因一些瑣碎小事就失去了這麼優秀的人,同時毀了兩個年輕人的前途,留給兩個家庭無限的悲痛。如果當時雙方能夠把矛盾說出來化解了,也許就能避免悲劇的發生。”這位同學告訴記者,雖然這是一個極端的例子,但是也希望學校能夠加強人文方面的教育,學生也要學會自我調節和包容他人。最重要的是黃洋的父母以后的養老問題,希望能夠建立一個有效的機制讓他們以后的生活有保障。據《廣州日報》報道

  本版稿件(除署名外)/新京報記者吳偉

(責編:袁勃、熊旭)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