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附小:作業留得好不好 學生打分--教育--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人大附小:作業留得好不好 學生打分

2013年04月02日15:11    來源:北京晚報    手機看新聞

  人大附小在減輕學生過重課業負擔方面做了很多探索與嘗試,最讓孩子們開心的是,老師作業留得是否恰當,學生可以給老師打分、提建議。

  人大附小從2008年開展了“讓作業可愛起來”的優化作業研究,學校鼓勵教師根據學科特點、學生差異布置作業。語文學科為培養學生的寫作興趣,開辟了“日記自留地”﹔整合作業的種類,取消生字本、抄詞本、預習本,將生字、抄詞、預習與梳理合並,統一用一個梳理本,而且根據學生的差異,變“統一梳理”為“分層梳理”,既減輕了學生書包的分量,又降低了梳理難度,減輕了學生的課業負擔,激發了學生的學習興趣。

  數學學科也把傳統的作業內容加以合並歸類。讓學生根據已有生活經驗及知識背景,進行數學實踐活動,並將成果與同伴交流、分享,然后把思考、探討、交流、合作的結果用自己喜歡的形式,比如表格、圖形、幽默故事等,記錄在學校自己設計的“可愛作業本上”。

  英語學科嘗試多種作業類型,設計了別具匠心的作業欄目。通過讓學生參與作業設計,促進學生之間的交流。例如每個單元的知識梳理由孩子們自己完成——自己設計、自己取名,並配上插圖。

  學校還針對學生學習差異,設計了不同難度的分層作業,稱為“自助餐”式作業。“自助餐”式作業分成A、B、C三類“套餐”。“基礎套餐A”是比較簡單的必做的鞏固性作業﹔“基礎套餐B”的作業在難度和要求上略高﹔而“升級套餐C”的作業則偏重於理解、想象和運用。學生可以根據自己的能力和需求選擇套餐作業。

  為加強作業優化的管理,學校建立了“我們最喜歡的作業”學生作業自主管理評價機制,每周五中午廣播時間,由各班學習委員組織全班同學,對語、數、英老師一周所留作業情況進行評議,整個評議過程教師回避,學生完全自主評議。每周周一,教學研究中心匯總出學生最喜歡的作業,以及學生對作業的合理化建議。學科主任根據評議結果及時反饋給有關教師,將減負增效落到實處。

  學校還會根據學生評議結果,評選出在留作業方面“最受學生歡迎的教師”,請學生為教師制作獎狀,並在教師節表彰會上進行表彰。本報記者 李莉 J063

(責編:袁勃、熊旭)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