射雕英雄傳入選小學圖書館基本配備書目--教育--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射雕英雄傳入選小學圖書館基本配備書目

2013年04月02日15:10    來源:北京晚報    手機看新聞

  今天是世界兒童閱讀日,上午朝陽區首次公布了小學圖書館圖書基本配備書目,書目中的900本圖書,所有的小學必須配齊。有趣的是,以往家長們禁止孩子閱讀的武俠小說也被列入了基本書目。

  朝陽區上午公布的900本圖書書目中,除了《小布頭奇遇記》、《哈利·波特》等流傳廣泛的兒童讀物外,《蘇菲的世界》、《莎士比亞戲劇故事全集》這樣有深度的書籍也在其中。而《射雕英雄傳》這樣通常被家長列入禁讀范疇的武俠作品也入選了基本書目。

  “雖然很多家長都不願意孩子接觸言情、武俠類作品,怕他們痴迷其中,但哪個孩子不是讀著這些作品成長起來的?《射雕英雄傳》受到諸多名家的認可和贊譽,不失為閱讀經典。”在上午的閱讀日啟動儀式上,參與書目制定的學生閱讀研究專家王林這樣表達自己的觀點。

  不久前的一次“全國小學生閱讀狀況在線調查”顯示:小學生課外閱讀率達84%,人均每學期閱讀課外書為11.76本。另外,互聯網和手機已經成為小學生的重要閱讀渠道,閱讀功利化和網絡閱讀娛樂化傾向明顯。

  調查顯示,在讀過課外讀物的4至6年級小學生中,有近六成的學生是為了在課外閱讀中“得到樂趣”,有近八成的學生是“為了提高學習水平”。在“卡通動漫”類課外讀物閱讀選擇上,小學生與教師存在明顯分歧:在讀過課外讀物的學生中,經常讀“卡通動漫”類課外讀物的學生有43.3%,但在小學教師問卷調查中,希望小學生多讀“卡通動漫”類課外讀物的教師隻有27.5%。

  另外,互聯網和手機已經成為小學生的重要閱讀渠道,有46.7%的學生把“看書、看報、看期刊”作為自己的主要網絡活動之一,小學生的手機閱讀率為31.3%。

  王林介紹,84%的課外閱讀率並不高。學生目前課業負擔重,是造成他們讀書少的原因之一﹔另外,家長觀念上不重視,也是一大原因。家長給孩子報課外班,一擲千金也不在乎,但給孩子買書,超過10元就嫌貴。

  為了提高孩子們對讀書的興趣,朝陽區教委精心挑選了900冊圖書,作為基本圖書供學校圖書館參考配備。朝陽區前后共投入1000余萬元,用於學校購置圖書和開發閱讀資源。(記者李莉)

(責編:袁勃、熊旭)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