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接地氣,才會有“神作文”--教育--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不接地氣,才會有“神作文”

2013年04月02日09:11    來源:湖南日報    手機看新聞

  近幾天,網上一篇篇“逼瘋老師”的小學生作文在網上被頻頻轉發。有語文老師說,這樣的“神作文”並非笑話。老師們擔心的是“神一樣的作文”背后的問題:孩子們缺乏生活體驗、缺乏情感交流。(3月29日《中國青年報》)

  有人說,人生第一次說謊,是從寫作文開始。看著網上爆出的各種“逼瘋老師”的作文,既好笑又無奈——邏輯混亂、措詞不嚴謹、違反生活常識,種種因素混搭一起,便造就出各式各樣的“神一樣的作文”。

  我們身邊,假大空作文並不鮮見,諸如各種命題作文、應景應時作文、思想匯報等等,概莫如斯。

  在應試教育模式下,分數是唯一的考量標准,所有的教學內容,都要圍繞著升級考試,不出錯或少出錯就是拿分保証,作文自然也不例外。壓力之下,老師小心翼翼不敢逾越,讓學生模仿各種范文,不求真實但求無錯,隻要套用格式和結構,即可保証基本分數。對於學生來說,長期困於象牙塔之內,不接地氣,對生活缺乏了解,又怎麼可能寫出真情實感出來。

  “神作文”橫空出世,自有它產生的土壤。如果僅僅一笑而過,不去努力改變教育模式和環境,誰能保証“神作文”從此銷聲匿跡?!

  將板子打在學生身上,無疑是搞錯了方向。沒有僵化的教育模式,沒有假大空的作文評判環境,學生又怎會搞出這麼多“神作文”。因此,需要檢討現行教育模式,提倡讓孩子立足真實,拒絕虛假。

  讓作文成為真情的袒露,真實的載體,就必須讓孩子接地氣。要鼓勵學生接觸社會,知曉基本常識,學會基於現實與真實之上的思考。為此,學校和家長要給學生減負,在學習之余,開展各類諸如參觀博物館、郊外旅游之類的課外活動,給孩子以開闊視野、陶冶情操的機會。有了對生活的了解,又何愁作文沒有素材,“神作文”自然會隨之消失。(江德斌)

(責編:郝孟佳、林露)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