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內首個人才供求指數體系將發布--教育--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國內首個人才供求指數體系將發布

面向大專以上人才提供信息 根據供求信息分析區域經濟

2013年02月05日09:45    來源:南方日報    手機看新聞

  昨日,記者從中國南方人才市場獨家獲悉,該市場將發布國內首個人才供求指數體系。該體系由中國南方人才市場管委會辦公室和華南師范大學勞動經濟研究所合作研究,該項研究從2012年10月開始形成具體課題報告。據了解,此課題研究構建了人才供給、人才需求、人才供求均衡以及人才供求綜合情況四位一體的指數系統,該指數體系設18個三級指標、3個二級指標以及1個一級指標,將為人才求職、政府決策等提供參考,並在人才供求研究的基礎上,對廣州地區經濟運行進行分析。

  構建四位一體指數體系

  人才供求指數體系研究成果緊密跟蹤人才供求指數方面的前沿動態研究,在充分借鑒國內外已有的人才調查統計的基礎上,根據廣州市經濟社會情況和南方人才市場特點,採用統計學和計量經濟學理論,結合指數編制原理和方法,兼顧了對人才市場宏觀層次和微觀層面的關注,構建人才供給、人才需求、人才供求均衡以及人才供求綜合情況等四位一體的指數系統,該指數體系設18個三級指標、3個二級指標以及1個一級指標。

  南方人才市場指數體系研究在吸收了國內外關於人才市場指數化體系建設經驗的基礎上,依據南方人才市場的實際情況進行有針對性的創新,構建了一個信息價值高、適用性強、操作性強的人才指數系統。更值得一提的是,南方人才市場供求綜合指數在國內人才市場還未見有編制和應用,南方人才市場將成為國內首次應用該類指數的人才市場。

  根據對南方人才市場2010年以來的招聘需求條件和應聘者的條件統計,發現用人單位網絡招聘對應聘人員的學歷條件要求近100%是高中(中專)以上,其中要求是高中(中專)的僅佔23.7%。而在網絡注冊求職者的學歷條件方面近100%是高中(中專)以上,其中高中(中專)的僅佔21.8%,作為判定人才標准的學歷方面,供求雙方大部分都是在大專以上。因此,本指數體系主要針對大專以上人才提供信息。

  五層系統分析人才供給

  據了解,南方人才市場的人才供求指數數據來源包括:南方人才市場自2010年以來的網絡招聘系統與現場招聘的求職者求職簡歷和用人單位需求信息﹔南方人才市場工作月報﹔廣州市乃至廣東省地區的經濟統計年鑒和政府人才市場管理數據。

  據介紹,人才市場供求指數綜合系統體系流程圖中分為五個層級,最基礎的是對人才供求的各類信息子系統進行維護與分析,比如人才基礎信息、行業信息、職業信息、用人單位信息等子系統,第二層級是信息處理過程,在供求指數體系構建指導思想下,生成報表系統包括獲取實際數據、專家系統支持、數據合成﹔第三層級是對數據加工處理、輸出數據源﹔第四層級是依據指數計算模型,在對各類指標和子指數計算基礎上,推出發表人才供求指數﹔第五層級是建立在計算機仿真技術基礎上,對人才供求指數進行運營,包括建立人才市場決策支持系統和人才市場業務運行系統,這一層級系統是在本課題基礎上,下一階段工作的目標與任務。

  南方人才供求指數體系包括3個二級指數,賦予每個二級指數一個權重百分比,內涵全面,體現了綜合性、整體性和可持續性等特點。

  在研究方法方面,除了訪談問卷、專項調研之外,在分析過程中,系統開發方將利用計算機和專業統計分析軟件(如SAS、SPSS、EVIEW、STATA),以保証大量調查數據的處理和運算,並確保指數系統在今后運行過程中信息調查收集系統運行的長期穩定性和有效性﹔並且要對所編制的地區人才供求指數進行數據驗証,用事后的實際統計數據來檢驗供求指數的預測效果,檢驗和調整指數編制方法。此外,南方人才市場將向勞動經濟研究所提供用人單位需求與求職者信息數據庫,結合南方人才市場的工作總結分析材料,以及南方人才市場歷年來發布的人才供求信息報告(公開發布或內部參考),了解南方人才市場供求信息的發展現狀以及存在問題,獲取個案信息。

  ■相關

  春季招聘會連開130場

  記者從中國南方人才市場獲悉,從2月17日(年初八)開始,中國南方人才市場將連開43天招聘會,保持每天3場大型招聘會的規模,持續至3月31日。除了密集舉行的南方綜合大型人才交流會之外,每天還將分行業和崗位舉辦多種招聘會。(記者/許蕾 通訊員/中南人宣)

(責任編輯:郝孟佳、林露)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