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友:“500大學生賣豬肉”毋需爭議--教育--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網友:“500大學生賣豬肉”毋需爭議

雷鐘哲

2013年02月04日14:51    來源:人民網-教育頻道    手機看新聞

由北京大學畢業生創辦的“壹號土豬”品牌,吸納了500多名高校畢業生,相繼加入“養豬賣肉”的行列。大學畢業生如此就業,是高等教育的悲哀?還是開辟了更多發展的路徑?是社會需要的適應?還是人力資源的浪費?成了爭議的焦點。(2月3日《中國青年報》)

如果沒有記錯,早在5年前,這件事情就曾經引起廣泛地關注,也引起類似地爭議,但你議論還是不加議論,“土豬大王”就在那裡,執著如初、不離不棄,且幾年間名聲鵲起,品牌越來越響,引力越來越大,不但“壹號土豬”登陸各地農貿市場,而且公司已有500多名大學生加盟進來,且10%畢業於名牌大學。至此,要想不成為關注的焦點,恐怕都不由你。

可是爭議,已經沒有太大的必要。因為上述的幾個問題,不再具有更多的價值。比如大學生學非所用,畢業后從事和原來專業大相徑庭的工作,早就是存在的事實。黨的書記和國家主席,也是名牌大學畢業,但哪個學校也沒有“書記”和“主席”的專業。美國西點軍校雖然為美國軍隊培養過優秀人才,可除了海軍、空軍、陸軍等各大軍種以外,像杜邦、通用、可口可樂這樣的跨國公司,也有西點人才的身影,甚至是最高的領導。資料顯示,建校以來,西點軍校為美國培養了三位總統、五位五星上將、3700名將軍以及無數精英人才﹔在商界,自二戰以來的世界500強裡,西點軍校培養出來的董事長有1000多名、副董事長2000多名,總經理5000多名。(﹝美﹞費拉爾·凱普著《沒有任何借口》)似乎沒聽說過西點不務正業的議論,或者是高等教育的悲哀。但倘若就此說明高校“開辟了更多發展的路徑”,卻缺乏有力的實例的支撐。因為北大(或者別的名牌大學)的學生,賣豬肉根本不是他們一開始就能預料的結果,也絕不是高校培養的初衷。所以非要說高校開辟了更多的路徑,隻能說有點反諷的意思。如果一開始就有這樣的清醒,高校的專業設置和培養模式,也許會更加合理。

再說,大學生去賣豬肉,由於他們所具有的知識、信息的優勢,使他們絕對有別於一般操刀賣肉的“屠夫”。“一號土豬”品牌和如今形成的“土豬大王”的規模,就是這一優勢的佐証。為什麼大學畢業生參與養豬、賣豬以前,沒有出現像“壹號土豬”這樣運用現代商業技術孕育培育的品牌?就說明這不是人力資源的浪費,相反是大學生在現實面前一次華麗的轉身和准確的定位,摒棄了原有狹隘僵化的觀念。倘若這些大學生畢業以后找不到合適的工作,又不願屈尊大駕直面現實,渾渾噩噩、游手好閑,那才是人力資源的浪費。因此500大學生賣豬肉是對社會需要的適應,這才是上述四個問題中唯一的一個“真問題”。

如今的大學,就算是貴為北大、清華,其所學專業,又包含多少生存競爭的技能?其他院校更不消說。既然不能為自己的學子打下就業的保票,學生們放下了架子,不再糾結於理想和現實的差距,而是腳踏實地、規劃自我、努力工作、積蓄能量,掙脫應試教育形成的桎梏,從事一份合適的工作,不說最好,也是一個值得認可的選擇。

(注:本文僅代表作者個人觀點,不代表本網觀點。)

(責任編輯:許博、林露)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