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高考频道_教育频道_人民网>>高考滚动新闻

2017年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招生系列访谈之金融学院

2017年05月23日16:47 | 来源:人民网-教育频道
小字号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金融学院院长 吴卫星

(点击图片即可观看访谈视频)

主持人:各位好,欢迎收看人民网视频访谈,今天做客我们访谈节目的嘉宾来自对外经济贸易大学金融学院吴卫星院长。吴院长,首先您跟我们的网友打个招呼,并且做一个简单的自我介绍。

吴卫星:各位网友好,我是对外经济贸易大学金融学院院长吴卫星。欢迎大家关注我们对外经贸大学金融学院!

主持人:吴院长,其实我们今天要请您来,主要是为我们的一些考生答疑解惑的。顺便因为有很多考生,我们都知道金融学现在是一个非常大热的专业,很多学生可能都倾向于要选择填报我们的专业。我想问一下,我们学校,我们专业,我们这个学院,金融学院,从历史到现在的发展状况是什么样子的。

吴卫星:谢谢主持人。我们对外经贸大学金融学院是在原中国金融学院的基础上组建的,原中国金融学院是1987年建立,1987年9月开始招生。当时是由陈慕华副委员长牵头组建,第一任院长是刘鸿儒教授,他也是中国首任证监会主席。中国金融学院建院之初引进了来自中国人民银行等金融机构和全国各地高校的一些著名教授和学者来到我们金融学院。当时我们第一个五年规划,就是说要把现代金融的种子散播到全国各地。经过约30年的发展,现在我们的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等方面,都走到了全国的前列,特别是我们的金融专业硕士培养项目被全国教指委排到了全国第二位。

主持人:很荣幸请到您来给我们做这么详细的解释。您刚刚谈到了我们学校的一些整体的情况,其实我们非常重视的是学院有哪些专业的设置,能不能给我们再详尽介绍一下专业设置是哪几个专业?分别有什么特点?

吴卫星:目前我们学院有三个主要的专业:金融学、金融工程、投资学,其实每个专业里面又有很多方向。比如我们金融学系是最经典的一个学系,也是我们金融学院最大的一个学系,学系包括货币银行、国际金融、商业银行管理等方向,金融系的老师大多数都是有在一行三会和商业银行工作过的经验,同时新来的老师也大多数在国外留学的经验,师资力量非常强,金融学的教师团队获得了全国优秀教师团队。金融工程系则是一个比较新的学系,2003年建立,金融工程系主要特点就是利用现代化的信息技术和数学应用来解决金融学问题,是一个技术化非常强的,适合“技术宅”们来报考的学系,金融工程的应用非常广泛,现代金融发展到这个阶段,对这方面的人才需求非常多。我们学院投资学系非常有现代范儿,他们是非常早建立的学系,但是中间曾经停办过,2006年我们重建了现在这个投资学系,投资学系的重要特点之一就是创业精神非常强。我们很多身价百亿级以上的校友都是从投资学系产生的。

(责编:钟鑫(实习生)、林露)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