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高考频道_教育频道_人民网>>高考滚动新闻

2017年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招生系列访谈之金融学院【2】

2017年05月23日16:47 | 来源:人民网-教育频道
小字号

主持人:刚刚我们的吴院长非常风趣地跟我们讲了他们学院里面设置的既有现代范儿的,又适合技术宅们报考的专业。其实我们都知道,金融学大火,所以很多学校也纷纷开设了这样的专业。甚至还有一些老牌的巨有竞争力的学校,也有这样的院系。我们学校的专业,这个学院,有哪样的核心竞争力?也就是说,它的独特之处在哪呢?

吴卫星:这个问题问得非常好,也是我们学院的管理人员经常考虑的问题。我们学院第一个特点就是我们和实践结合得非常紧密,因为我们原来创办之初就是由人民银行牵头八家金融机构来共同创建的中国金融学院,当时很多的教师,就是直接从实务部门调过来的,所以他们对实践非常了解。在学院发展的过程中,我们也一直注意保持这个特色。我们特别重视我们的老师要和实践的单位进行紧密联系,同时承担相关课题。我们不仅要求学院的老师们都要承担省部级以上和国家级的重点课题,而且要和国开行、进出口银行以及其他一些金融机构合作。我们希望通过承担这些课题,和金融业界一起为社会创造更多的金融知识并帮助业界发展。所以这是我们的一个重要特色。另外一个重要特色是国际化特色,这也是我们整个对外经贸大学的特色。因为我们对外经贸大学有大量的留学生,我们的老师也大量地是从国外引进的,我们的培养方案,基本上也都是充分借鉴哈佛、MIT等国际著名高校。我们要去和他们竞争。我们的学生,很多的考核环节,我们也希望他们去和国际的一流的高校去竞争。比如我们最近一次参与的量化交易的国际性的大赛,是由多伦多大学牵头举办的,哈佛、MIT这样的国际学校也去参加,我们参加了以后排名也很不错,我们的算法交易这个环节排到了全球第二名。

主持人:取得这样的成就是挺令人骄傲,也很令人振奋。我关注到咱们学院取得了CFA,也就是金融分析师认证的认证。我不知道这个认证对于我们这个行业内来说,意味着什么?

吴卫星:实际上CFA特色专业是我们办的实验班。我们学院一直在这方面做一些探索,就是我们希望我们的项目不能十年不变,实际上我们的培养方案几乎一年一变,或者两年一变,金融是一个发展非常快的行业,几乎十年前的金融人才和现在的金融人才基本素质是完全不一样的,我们希望在很短的时间内跟上国际的发展,CFA实验班是我们一个具体的举措。CFA是国际上金融行业的一种职业认证,通过考试可以拿到CFA的证书。我们是基于这个证书,但是又不拘泥于这个证书,国际的证书相对来说涉及的实践的方面是比较全面的,但深入方面我们觉得还不够,我们希望我们的课程比它还要更加深入一点。我们在本科阶段设立CFA实验班,也就是选拔一些特别优秀的生源进入这个实验班,让他们在我们的一批优秀的教师指导下,能够打下比较宽广、厚实的基础,能够成为一流的精英人才。类似的实验班还有很多,还有FRM、量化金融试验班,都是最近几年根据实践的需要推出来的。

主持人:除了这些试验班,我们还刚刚关注到您说我们学科设置,学科背景都是注重实践性和国际化的。我总结一下,其实我们就是既低调又奢华的,又有内涵的一个专业。这样低调而奢华的有内涵的专业,有哪些比较高端一些的培训项目吗?对于学生国际交流的项目和培训。

吴卫星:首先我们学生普遍的是外语特别强。举我自己的一个学生的例子,当时她申请了康乃尔大学,很不幸第一轮没有被录取,她就直接去给康乃尔大学的招生办主任打电话,招生办主任跟她聊了几句以后,马上录取她了,原因就是她的英语实在是太好了,而且她对金融的理解实在太好了,这个学生后来去哥伦比亚大学读了金融学的博士,非常优秀。很多项目都是学生自己联系的,同时我们也跟国外的一些一流大学一直在建立着长期的联系。同时我们会和不同层次的大学建立联系,给不同成绩的大学生提供留学的机会。

(责编:钟鑫(实习生)、林露)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