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高考频道_教育频道_人民网>>高考滚动新闻

2017年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招生系列访谈之金融学院【4】

2017年05月23日16:47 | 来源:人民网-教育频道
小字号

主持人:我们现在的学生,其实我们说校友就是一种资源,但是校友这样一种风气其实也是一种传统,我想请教您的一个问题是,我们现在的学生,我们学院的学生具有什么样特点、特质的?

吴卫星:我在2011年到2012年到哥伦比亚大学访问,访问的时候有一个教授谈到他找什么样的人做助教和助研,他说如果找中国学生的话,他一定找对外经贸大学的。我问他为什么?他说我们对外经贸大学学生比较开放,比较有凝聚力,能够团结一批人一起共同工作,而且语言能力非常强。我们的学生确实能够很容易进入一个行业,而且能够迅速上手,这是我们很重要的特色。我们学生的实践技能比较强。比如说我们学金融工程的,数学技能、计算机技能比较强;学金融学的,做行业分析这些技能比较强。总的来说,在实用技能方面比较强。另外,我们学生的国际化程度比较高,我们经常有国际的会议,包括教师队伍里面也聘请一些来自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等国际组织的经济学家来做我们的兼职老师。他们有一个评判,认为我们学生有国际范儿,通晓国际的规则,知道怎么样和国际同行打交道,这是我们学院学生的特色,也是我们学校学生的特色。

主持人:很重要的一点,因为有了这些实践,校内的一些实践,所以才能在校外跟国际进行直接的对话。谈到实践,我们都说,学金融的人既要懂行业,也要懂产业,所以,这两个懂结合您刚刚说的我们学院的一些实践的项目,实践的大赛,我想让您再详细地把这个展开谈一谈,我们学院还有哪些实践的活动。

吴卫星:我们这个方面是非常丰富的,比如说我们和中国工商银行连续很多年合作组织金融产品创意设计大赛,像易会满行长都亲自来指导。这些学生从创业大赛里面获得很多知识,和其他兄弟高校进行了交流,展现自己,获取进步。我们学院的宋国良老师,以及一批资深的老师,在指导学生创新创业这方面付出很多努力,我们的学生团队也获得了全国创新创业大赛的金奖。其实金融这个行业是不容易创业的,主要原因是本身金融行业的工资就比较高,从业人员不愿意从传统金融行业里面出来。我们也没有太鼓励学生直接一毕业就去创新创业,但是我们希望学生有这个能力,我们也给学生设计一些学习案例。另外一个方面,刚才你也说到了我们金融必须熟悉产业,我们在每学期都有请产业界的人来给他们讲各个产业是什么样子的,有时候请风能的教授来讲中国是怎么样利用风能的,世界各国是怎样利用风能的,风能的发展前景是什么样的;我们请葡萄酒的专家给我们的学生讲讲葡萄酒行业是怎么发展的;也请体育界的人士来讲体育行业的规律,比如郑海霞来讲篮球,讲他们有关体育发展的理念。让学生能接触到不同的行业发展的规律,然后与我们金融的知识结合起来,可能对学生的发展更有利。

主持人:您刚刚说到的这些,都是一些我们非常渴望得到的一些机会。所以,非常令人羡慕,我们学院能给我们的学生提供这么优质的一些服务。其实我们都说到,一个学院要发展,一定是与它的目标和定位是密切相关的。所以接下来的这个问题恐怕就要问您,我们学院发展到现在,我们的定位到底是什么?以及我们的目标又是什么?

吴卫星:这是最重要的问题。我觉得是两个目标。一个目标就是,我们的教师要能够站在金融学研究的第一线。中国是一个金融发展变化非常大的国家,金融体系不断在发生改革。我们学院前身是中国金融学院,我希望我们金融学院的老师能够为中国金融改革和发展出谋划策,这个过程中我们学院能够为中国金融的发展起到智力支撑的作用,能够带领着中国的金融行业进步,引领中国金融系统的发展。这是第一个目标。第二个目标是培养真正一流的学生,我们一个理念就是说我们的学生一定不能说是我们就在中国,我们找一个工作,然后收入不错,我们希望我们的学生一定要是能够代表中国和世界一流的学生竞争,而且不亚于这些世界一流的学生。我们生源和世界一流大学生源是一样的,如果我们的学生毕业出去,不能够和他们一样,甚至比他们更强,就是我们教育的不足。我们希望我们的教育能够做到这一点。

(责编:钟鑫(实习生)、林露)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