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高考频道_教育频道_人民网>>高考滚动新闻

2017年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招生系列访谈之金融学院【3】

2017年05月23日16:47 | 来源:人民网-教育频道
小字号

主持人:还有您刚刚讲了,其实我们的金融发展实在是变化很快的。随着我们经济的发展和国际的接轨,确实是时刻在发生着变化。当然,我觉得这是对于我们学科设置上的一个考验,一个挑战。我们学院在课程设置方面,是不是也一直在发生着一些变化?或者是说,我们课程设置是怎样安排的?

吴卫星:这也是很好的问题,也是很难的问题。因为这个学科内核有变的一面,也有不变的一面,不变的一面是经济学、数学和英语的内核,这些基本上是不变的,我们会把最核心的部分保留着不变。但是实践应用这一面是变化非常快的。我们也不能很早地判断哪些学科、哪些课程可能要被淘汰,我们就提供一个又一个模块,就是说如果学生关注哪个方向,我们就给他提供模块化的课程,比如商业银行的模块、金融工程的模块、投资银行的模块。这样的一些模块非常丰富,学生就可以有自己的选择。最终我们还是相信我们优秀的学生,他们能够根据自己的情况做出好的选择。慢慢的我们的课程体系,在我们和学生互动的过程中,完成课程的演变。

主持人:我们也知道金融学专业是我们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的一个非常优势的专业,但是我觉得这个优势肯定是离不开我们师资的优势。我们现在学院的师资情况是怎样的?

吴卫星:应该说,我们金融学师资是跟别的学校相比,重要的特点就是规模大,人比较多,专职教师有70多人。我们最近还在引进像殷剑锋教授这样的一流的金融学家,同时也在引进国际上的一流金融学家,力求组建一个能够和国际一流高校能够竞争的师资队伍。具体来说,我们师资的特点,我觉得有三条:第一条是我们实践性比较强,就是大多数老师,刚才我也跟您提到过了,有实践的经验,他们知道实践中金融系统是怎么运作的,他们能够教给学生最实用的知识技能;第二条,我们国际化程度比较高,特别是新的老师,基本上都是有国际教育背景的。他们把国外的先进的经验带回来。我们的培养方案的设置也是国际化的,基本上方案上的核心知识架构都要和国际一流高校去比较。我们努力设计既有国际标准,又有中国特色的专业培养方案;第三个特点是,相对一些老牌的院校来说,我们对外经贸大学金融学院是比较年轻的,30年,老师也比较年轻,他们和学生能够打成一片,不仅仅是科研上和学生经常交流,而且在我们平时的文体活动中老师和学生经常一起活动,老师和学生在一起交流非常畅快,学生在这里是不愁能够经常得到一流老师的指导。

主持人:我们提到师生关系的互动,其实这是一个在课堂外促进学生能够在课堂内,我觉得这是一个由外到内的内化的过程。我们注意到,我们学院的网站上,包括我们进到学院就可以看到,由陈云先生题词的打造新一代的银行家这样一个题词,既然我觉得放到我们学院的网站上面去,说明我们一直想秉承这样一种精神。我们都知道,银行家精神不光是我要懂得我如何运用金融的知识,更是一种我们刚刚提到的内在的、内化的精神。其实我们老说大学的教育,课程的教育是一方面,德智的培养是另外非常重要的一个方面,尤其是从事金融的人,我们学院对于学生的德智培养又有哪些措施呢?

吴卫星:这是一个非常好的问题。因为我们当时中国金融学院诞生,校名就是邓小平同志题名的。刚才您提到陈云同志给我们学院提出了培养新一代银行家的要求,这样一个题词也激励我们进步。我们最初的院名是中国金融学院,我们学生经常举办的活动和我们的团委、党委举办的活动,都是在强调心中要有中国。我们金融学院不仅仅是培养为了自己家庭的富裕而工作的人,当然这也是必要的。我们更多的是强调要有一个中国心,要能够引领中国的金融体系的发展,为中国国民经济的发展作出自己的贡献。我们也经常让他们和一流的、在金融业界做得比较好的校友交流。我们也是很少的高校能够为每个本科生都安排有校友导师,这些校友在实际工作过程中,把对中国的感悟、对工作的感悟和对行业的感悟都教给这些本科生,这些本科生自然而然会培养一种为国家、为行业、为企业贡献的精神。

(责编:钟鑫(实习生)、林露)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