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评大学生成功救落水女:要见义勇为更要见义智为

2014年12月10日13:39    来源:长沙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评大学生成功救落水女:要见义勇为更要见义智为

一名女子轻生跳海。

两名大学生勇敢下海施救。

大学生们手拉手结成“生命链”。

  燕山大学21名学生合力救跳海女子 结“生命链”

  12月7日,秦皇岛飘下了入冬以来的第一场大雪,在零下10摄氏度的低温中,燕山大学机械工程学院18名男生和3名热心市民手拉手结成一条“生命链条”,从海里救起一名女子。与此同时,有站在海滩上的群众电话报警求援。(12月9日《长沙晚报》)

  情急之下,大学生们成功救起落水女子,凭借的是勇气,还有技能。比较那些付出生命代价的群体营救行动,显然零伤亡的大学生救人之举尤值称道。

  其实,大学生群体救助落水人的实例过往也有不少,但令人抱憾的是,那些救援行动大多付出了沉重的代价。最为典型的事例发生在2009年10月24日,为救两名落水少年,长江大学文理学院10多名大学生手拉手扑进江中营救,两名少年获救,而3名大学生不幸被江水吞没,英勇献身。事件发生后,“大学生该不该掌握游泳技能”曾引起广泛和持久的热议。

  同样是在江边或海边游玩,同样碰到有人落水,同样是不约而同地手拉手下水救人,为什么这次燕山大学机械工程学院的大学生们实现了零伤亡的记录?其中既有偶然的天气原因,也有他们见义智为的结果。我们好好讨论后者,无疑可供今后大学生们遭遇类似经历时参考。

  长江大学学生们救人的地点在江上,遭遇的又是在沙滩上玩耍的2名七八岁少年的不慎落入江中,在场的十几名同学立刻向少年落水处冲去,显然带有紧急情况下的不假思索和四处出击,最终也导致了手拉手救人链条的“断裂”而让其中三人壮烈牺牲,其中的确存在应急不当之失。

  而燕山大学机械工程学院的大学生们的行动,显然比长江大学的同学要灵活得多,面对“自杀者”涉水到沉没,虽然他们在惊愕中失去了部分宝贵时间,但他们却能在极短的时间里迅速组建成救人的“生命链条”,尤其是能灵活援用围巾两头分别系在彼此手腕上,很大程度避免了个别同学“失散”带来的惨剧。这其中,不仅有见义勇为,而且有见义智为,令人欣慰。

  笔者无意贬低救人牺牲的大学生,但在救人的同时,注意保护好自己,争取以最小的损失达到救人的目的,岂不是更加值得提倡?情急之下救人,也许来不及考虑太多,但越是在情况紧急之下做到救人和护己两不误,越是考验着大学生们平时必备的素养,其中游泳技能、应急能力和团体协作精神,同样值得关注。(周稀银)

(来源:长沙晚报)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