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5个花季女生如何命丧校园围墙? --安徽淮北中学围墙坍塌事故追踪

2014年12月09日19:37    来源:新华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5个花季女生如何命丧校园围墙? --安徽淮北中学围墙坍塌事故追踪

  新华网合肥12月9日电(记者朱青、程士华)2014年12月8日,安徽省淮北市同仁中学的操场上本该是喧闹的,一些男同学正在操场上进行篮球比赛,一些女同学在加油助威。然而,14时30分,随着篮球场边的高墙轰然坍塌,5个女同学的花季生命被永远定格,巨大的悲恸弥漫在校园上空。

  人们在扼腕之余不禁疑问:是什么让这堵围墙成为灾难?记者通过学生、消防救援人员和教育等相关当事人及主管部门的采访,逐渐还原了酿成这场灾难的多重暗结。

  “我带了全部拍摄器材,但是我什么都没有拍。”事发时首先赶到现场参与救援的淮北市消防支队李小锐回忆。李小锐说,虽然围墙已经坍塌,但仍可看出墙体非常巨大:“大约三四米高,几十公分厚,并且很长,这直接导致了被埋压的人当场遇难。”

  这个数字得到了淮北市教育局的证实。“约30米长的围墙是一下子全面倒塌的。”淮北市教育局副局长渠晓峰说。教师出身的他反复地说:“非常痛心,非常悲哀。”

  淮北市安监局长曹宏新说,目前事故现场已经保护起来,具体事故原因将会由安徽省安监、住建等部门相关专家进行勘察后确认。但根据目前现场和视频监控情况初步分析,由于墙体比较高,可能是受到外力影响,墙体出现倾斜,导致重心失稳,再加上学校篮球赛的影响,结果发生坍塌。

  李小锐表示,同仁中学与隔壁小区之间地面并不在一个水平线上,作为分界,这面墙的两侧地面高度差达到1米多,而围墙靠小区一面为一条依靠墙体的绿化带,很可能墙体单面长期大量堆土和种植绿植,造成受力不均而渐渐变形以至于坍塌。

  据渠晓峰介绍,同仁中学建校于1984年,发展至今已有小学、初中、高中在校学生近3000名,是淮北市规模较大的民办学校。

  由于学校负责人均已被警方控制,目前围墙建设由何单位于何时施工尚不得而知,但隔壁小区的建设时间并不长,这样单方的倚靠墙体建绿化带,显然没有与校方对围墙的整体安全进行过沟通和规划。

  记者从曾经在上世纪90年代短期担任过同仁中学校长的年介磊处了解到,这面围墙曾经并没有这么高,只有2.5米,后来才加高至3.3米。这种简单的加高是否有安全测算和设计,他表示并不知晓。

  渠晓峰曾经在2012和2013年两次参与了对同仁中学的年检工作。“实话实说,2012年,这所学校的年检结果是不合格的,2013年在整改之后,年检结果为基本合格。”他表示,在年检过程中,确实没有发现学校的这面围墙有明显的裂缝和倾斜等异常情况。

  有专家表示,相对于公办学校,当前民办教育机构存在安全隐患较多。部分民办机构办学不规范,安全隐患多,安全管理经费和措施不到位,成为校园安全工作的薄弱环节。

  记者向当地不愿透露姓名的知情人士了解,同仁中学在办学之后曾经易手,被做建筑企业的老板汤凤金收购,在旧校舍的基础上改造扩大。

  据知情人介绍,现任校长李强曾任淮北师范学校校长、淮北市智凝农牧有限责任公司负责人,在担任淮北师范学校副校长、校长期间,利用职务便利,4次非法收受该校承建工程的个体建筑商董某某所送的贿赂款计7万元。刑满释放后,又重新进入教育界,成为同仁中学校长。

  对于同仁中学的师生来说,事故刚刚过去,还有4名受伤的同学在接受治疗。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