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学生市长”欲破异地高考难题:增加特殊考试

2014年12月01日03:04    来源:新京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学生市长”欲破异地高考难题:增加特殊考试

   “如果我是市长,该怎么治理城市?”昨日,第四届“首都杯”全国高校模拟市长大赛校际总决赛在中央财经大学沙河校区举行,来自北京、武汉、广州等地8所大学的9支高校学生队将目光聚焦在动批搬迁、异地高考、反恐等热点话题上,做了一回“学生市长”。

  北京交通大学Dream High队是几名大一、大二学生,对高考还记忆犹新,平时听惯抱怨教育不公平的他们,此次为北京异地高考问题出谋划策。

  今年,北京异地高考已开始“破冰”,允许符合条件的随迁子女在京报名高考,但由于仅限于高职录取,也被人诟病开放有限,门槛过高。

  门槛该如何设定?团队成员刘茜茜等人建议建立异地考生考核制度,允许符合政府设定报名条件的异地考生,首先参加一次不同于普通高考的考核,如考核通过,就将与京籍考生享有同等权利,在京参加高考。

  在实地走访中,刘茜茜发现,北京本地考生和外地考生对异地高考问题有着比较大的分歧,但双方对他们团队提出的建议,则大多支持。

  “异地高考涉及户籍、教育资源等难题,不是一下就能解决的。”刘茜茜接受采访时说,团队希望能渐进解决“异地高考”问题,接下来,他们会继续完善相关政策建议。

  作为评委,中央财经大学副校长史建平教授认为,因为受限于学生身份,“学生市长”们提出的政策建议往往比较“学生气”,他建议在未来几届的比赛中,让“学生市长”真正和市长先对话一番,了解现实中的市长是怎样统筹考虑全局,做出决断的。(记者许路阳)

 

(责编:林露、熊旭)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