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福州9岁女童患罕见脑中风 平时爱吃垃圾食品

2014年11月29日08:46    来源:东南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福州9岁女童患罕见脑中风 平时爱吃垃圾食品

女童的姑姑每天守在病床边,帮她按摩手脚

  福州市融侨小学四年级学生小亭,11月20日至今,躺在福建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的病床上。命运跟小亭开了个玩笑,中风,这个一般发生在中老年人身上的疾病,毫无征兆就降临到9周岁的她身上。小亭的病因目前还未查明。有专家认为,目前不少孩子偏爱垃圾食品,再加上缺少运动等,容易引起发育过快,血管的“垃圾”太多。如果本身就存在脑血管先天性狭窄,这些诱因就很容易诱发中风。

  病情一天天严重 却安慰奶奶和妈妈

  昨日上午,记者在附一医院内科楼上看到小亭。小姑娘躺在病床上,斜着头,显得很虚弱,眼睛偶尔睁开,但已经没有力气说话。

  “病情是一天比一天恶化。”小亭妈妈摸着女儿的身子,无比痛心。据小亭妈妈介绍,20日那天,小亭吃完午饭正要午休,突然摔倒,爸爸听到她的哭声,赶忙跑过去,看到女儿晕倒在地上,他心急如焚。“想把小亭背起来,不料小亭又滑下去了,她半边的手和脚完全没有力气了。”小亭爸爸心里一阵痛楚。

  24日以后,小亭的病情又加重了,“开始喊眼睛痛,检查发现脑梗更严重,后来还伴有胃出血和肠道出血。”小亭妈妈称,小亭现在连饭都吃不下了,水也不能喝,只能靠着输药液控制病情。但是,当她看到奶奶、妈妈哭时,就会虚弱地抓住奶奶和妈妈的手,安慰她们:“奶奶,不哭……”“妈妈,不哭……”她还常喊:“我想回家……”“我想同学了……”

  医生:小孩爱吃垃圾食品,易诱发中风

  对于小亭的病情,医院已经做了腰穿脑脊液检查,排除了病毒性脑炎的可能,基本可诊断为脑梗(俗称“中风”)。但是,中风一般都是发生在中老年人身上,9岁的孩子,怎么可能得这样子的病呢?这让小亭父母百思不得其解。

  会不会是遗传?这是许多人的第一联想。但是小亭父母对此给予否认。不过,医院的诊断显示,小亭右大脑部分脑血管“管腔狭窄”。有专家认为,这是先天性的,如果有其他诱因,很容易会中风。

  那诱因可能是什么呢?记者就此走访了小亭的身边人。小亭的一位老师称,小亭在班上算个子较高的,也比较壮。小亭妈妈证实,9岁的小亭身高有1.6米左右,体重达108斤。其次,小亭爸爸称,小亭平时比较爱吃薯片或油炸食品,但他又强调“吃得不多,我们管着她”。

  对此,福州一家省级医院的医生称,在福建还出现过两岁孩子中风的现象,但像小亭这种突然发病出现中风的,确实不常见。上述医生表示,就他观察,不少孩子偏爱摄食高盐、高糖、高脂肪的垃圾食品,再加上缺少运动等,很容易引起内分泌功能失调,发育过快,血管的“垃圾”太多,继而诱发中风。

  医生告诉小亭父母,小亭现在做手术的风险很大,有可能变成植物人,因此现在只能暂时靠药物控制。目前,每天的医疗费要花去7000多元。而小亭的爸妈都是来自外地,妈妈在家照顾小孩,没有工作,全家的收入就靠爸爸的一间很小的钢材店维持着,实在无力承担高昂的医疗费。

  如果你想帮助小亭,可以汇款至:工商银行6222021402021631764(朱文钦)。(记者 陈文浩/文 包华/图)

(来源:东南网)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