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大学女生漫画记录考古生活 感悟考古魅力(图)

2014年11月28日12:06    来源:中国新闻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大学女生漫画记录考古生活 感悟考古魅力(图)

大学女生漫画记录考古生活感悟考古魅力(图)

  李子一的绘画工具随身携带,只要有灵感,会随时进行《考古日记》漫画的创作。 马义恒 摄

李子一结合考古漫画为记者讲述她的考古生活。 马义恒 摄

  中新网郑州11月28日电(马义恒)近日,河南郑州大学考古系学生李子一创作的漫画版《考古日记》走红网络,因展示了一个妙趣横生的考古世界而受到众网友追捧。“考古在许多人眼中是神秘的,坊间充斥着对考古及考古人的诸多误解,我希望通过我的漫画试图排解这些误解,还原一个真实、有趣的考古世界。同时,用漫画记录考古生活,让更多人和我一同感悟考古学的魅力。”28日,李子一对记者如是说。

  当日,记者来到郑州大学,见到了这个留着蘑菇头,身着运动鞋、休闲装的考古女学生李子一。翻看李子一走红网络的漫画版《考古日记》,漫画中的主角是以她为蓝本创造的名叫阿叁的卡通狐狸。漫画内容主要分为“考古日记”、“公共考古系列”、“考古新手指南”三部分。据李子一介绍,“考古日记”,是对她官庄考古实习的一个记录与留念。第二部分的“公共考古系列”,希望告诉大家考古究竟是个怎样的职业。第三部分“新手指南”,是希望与学弟、学妹们分享自己考古学习、生活的经验教训。

  “漫画是我打小的爱好,我喜欢把生活中有趣的事情用漫画记录下来。”高考时,因对考古学充满好奇的李子一,在家人反对下毅然报考了考古专业。“我为自己选择考古而庆幸,虽然它有时很累,有时很枯燥,但它也让我体验到了不一样的生活,同时,为我的漫画创作提供了丰富的素材。”

  李子一告诉记者,她从去年9月份开始创作漫画版《考古日记》,并在微博上连载。“当时,我和班上的同学一同到郑州市荥阳官庄遗址进行田野考古实习,工作多以体力活为主,环境又艰苦,对于女生是不小的挑战,为了给自己和同学减压,我就决定用自己最擅长的漫画把考古的点滴趣事记录下来,供大家娱乐。”

  令李子一没有想到的是,她的漫画不仅深得同学喜爱,而且吸引了众多网友的关注,甚至有高三学生因为看了她的漫画而要报考考古专业。

  “当时我就想,既然有这么多人喜欢漫画版《考古日记》,我何不把众人所不了解的考古与考古人的生活通过漫画形象地呈现于他们。同时,普及一些考古知识,消除多数人对于考古的神秘感。”李子一说,有了大家的支持,她开始更加专注地创作,并不断丰富考古漫画的内容。

  “看了李子一的考古漫画,总有种中枪感,生动表达了我们考古人的心声,反映了我们的考古生活。”同样是考古专业的学生赵克说,“她的漫画中有提到考古系的学生回家会遇到的奇怪的问题,你是不是去盗墓,你能不能给我估下这个碗值多少钱,这些问题基本上学考古的人都遇到过,真的是一种共鸣,而她用漫画的形式替我们给大家做了生动的解答。”

  考古系新生张东源认为是李子一的考古漫画帮助他摆脱了考古学习的枯燥乏味,感受到考古这一科学的丰富多彩。“比如说,考古漫画中提到的一块人骨,判断出他的性别、年龄等。或者从一堆出土的文物中,发现规律,这都是我曾经未发现的趣事。”

  如今,李子一的漫画版《考古日记》临近完成,有出版社想为其出版,但被她宛然拒绝。“我认为我的漫画还不够完善,创作还有待提高,我要对喜欢我考古漫画的人负责,对考古学负责,将更生动有趣、真实的考古呈现给大家。”李子一表示,只要有真实、有趣的故事、独特的经历,她就会继续用漫画记录考古生活,争取让更多的人了解考古,爱上考古。(完)

(来源:中国新闻网)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