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安徽南溪:希望小学在城镇化大潮中变迁

2014年11月23日17:38    来源:新华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安徽南溪:希望小学在城镇化大潮中变迁

  新华网合肥11月23日电(记者 朱青)位于大别山环抱中的安徽省金寨县南溪镇希望小学响起了上午的课间铃声,初冬的阳光里,1600余名孩子们坐在明亮的教室里,等待即将分发的课间餐:一盒牛奶和一小袋面包。

  漂亮的5层教学楼,设施良好的操场,拥有崭新电子琴的音乐教室……南溪镇希望小学是中国18000余所希望小学中的第一个,经过多年发展,已经成为附近几个乡镇中单体规模最大的小学。曾经叫做“彭氏祠堂”、师生不足百人的时光,只停留在教学楼一楼走廊的一张照片上。

  1989年10月30日,共青团中央和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宣布:面向海内外募集捐款,设立基金,开展救助贫困地区失学少年活动。从此,希望工程揭开序幕。

  20多年来,希望工程帮助数百万失学孩子重返校园,并建起了上万座希望小学。 然而,随着中国社会经济的飞速发展,城镇化大潮开启,希望小学的发展也随之变化。

  2007年,希望工程宣布全面升级,将救助模式拓展为物质、精神多方面扶持,更加关注贫困学生的自我发展能力。希望小学也由校舍建设,转为教师培训、提供现代化教学设施等。

  由于城市和乡村发展不平衡,城乡教育的差距扩大,公平均衡教育开始成为希望小学新的关注点。

  南溪镇希望小学的第4任校长邵远新曾经归纳,希望小学有“三缺”:缺师资、缺素质教育、缺教学资源。然而,随着教学条件的逐步变好,师资的缺乏、学生人数的迅速增长和公平均衡教育的要求却更加凸显。

  “随着农村城镇化推进,南溪镇人口迅速增加,学生数量急剧增加,从以前的两三百人,到现在拥有1675名学生。”9月才上任的新校长陈德武说,教学楼还是10年前按照900人的标准建造的,现在已经超标近一倍,“人满为患”是当下学校的现实状况。

  “南溪镇人口发展集中,现在县里正筹划为希望小学重新选定一块区域建新校区。”陈德武说,希望小学收到的关注越来越多,这块“金字招牌”背后承载着发展的契机的同时,也背负着更多压力。

  上一任校长王宇曾经说,他“奢望”让老师们用上电脑,再让他们走出去增长见识,带给学生不一样的教育。如今,老师们用上了随时能够连接互联网的智能手机,却走出希望小学不再回来。

  “这里变成了试验场。”陈德武无奈地说,不少教师进入这里成长,又迅速选择离开去往城市,“毕竟大家还是想离开农村。”

  位于大别山腹地的南溪镇曾经很贫困,不少孩子即使家里供得起读书,也要步行十几里山路去简陋的校舍求学。然而,现在希望小学里孩子们穿戴和文具并不比金寨县城的孩子差,中午放学,不少家长骑着摩托车甚至开车来接孩子回家吃饭。

  “南溪镇大部分人会去江苏、浙江等地打工,收入还不错。”在希望小学成立伊始就在此任教的政治老师徐烈山说,现在的希望小学已经不再是为了让读不起书的孩子有书读的学校了。

  “教育的需求变了,目前更希望提升教学质量。”陈德武说,帮助贫困学生读书的初衷已随时代变化而淡化,第一所希望小学转而和中国其他农村地区的学校一样,开始面临新问题:留守儿童的教育。

  南溪镇的希望小学为此专门建立了留守儿童之家,开设音乐、舞蹈、书法绘画、体育等兴趣小组,试图能更好地为留守儿童提供更多关爱。

  “创造公平必须刻不容缓。希望小学还在转型,是观念的转型,乡村教育还处在一个不对等的状况,希望小学转向的是关注孩子是否能够享受公平的教育,不只是能读书,是能读公平的书。”陈德武说。

(来源:新华网)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