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近四成受访者:985、211工程不应继续搞下去

2014年11月22日15:35    来源:新京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近四成受访者:985、211工程不应继续搞下去

  近日有传言称“985、211工程将被废除”,这遭到教育部辟谣,但985、211工程也成为舆论焦点。新华社刊文指出,985、211的存在易引发弄虚作假抢经费、加剧歧视等,并称“211和985在中国高等教育发展历史上已经基本完成使命”。公众对此怎么看?本期“京报调查”(新京报与优数咨询联合推出)就此展开调查。

  ■ 旁边评论

  去985、211之弊,别止于锯箭疗伤

  连日来,媒体和舆论痛陈985、211积弊,指责这顶“金帽子”已成高校的“贫富分水岭”,它造成校际恶性竞争,带来身份歧视……而与之对应的,就是要求将其废止的呼声。“京报调查”的“逾四成人觉得985、211不应继续搞下去”的结论,即为印证。

  毫无疑问,附着在985、211上面的某些问题,确实需要正视,但若只是“取消”这两个项目,挺多只是锯箭疗伤。毕竟它只是行政主导的管理体制的衍生物,而非体制本身,时下最需要的,是将高校办学跟行政化环境隔离,让资源配置实现“教育规律主导型”模式,减少行政干预,进而带动拨款方式、竞争机制等一揽子的改革。若“去行政化”顶层设计臻于完善,改革举措得以落实,985、211也必然会从行政治校的承载符号变为空头标签,到那时,985、211“存与废”还是问题吗?

(来源:新京报)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